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吾泡:希望做出年轻人喜爱的泡菜 曾获善缘资本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吾泡:希望做出年轻人喜爱的泡菜 曾获善缘资本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中国人的胃是很难改变的”。

在这样的基础上,升级传统食品,使之符合当代审美也迎合健康大趋势,在不少领域都得到了成功验证:茶、糕点、各类辣酱……

最近接触到的“吾泡”就认为,泡菜也亟待升级。中国的泡菜历史悠久,国人对泡菜也很熟悉,全国各地都有特色的腌制食品:酸菜、腌豇豆、泡萝卜、盐渍雪菜等等,这意味着消费习惯很普及、市场空间也很大。据智研咨询数据,2015年泡菜市场规模达到466.36亿元。

另一方面,却是产品的普遍老化。

在天猫搜索“泡菜”得到的结果,销量排名前列的全部是韩式辣白菜,淘宝结果也类似)。在这之外,则是一些打着“老坛”、“手工”、“特产”标签的产品。

吾泡创始人曹新佳介绍,实际上,市面上绝大部分“韩国”泡菜的原产地都在中国,就算它的起源在中国,用的是中国的技艺,打的是中国企业的品牌,在消费者的心智中,它与韩国的羁绊始终大于中国。中华泡菜的地域性代表是四川泡菜,行业里诞生了好几家上市企业,但其产品在品牌与包装上都很难适应年轻人的口味,再加上消费者饮食习惯趋向健康化、担心亚硝酸盐等因素,使得国内一直没有跑出很好的泡菜新品牌。

基于这样的观察,吾泡希望做出年轻人喜爱的泡菜。在大学期间,曹新佳和弟弟曹新明开设的“师兄泡菜”就成为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近的网红店。毕业后,兄弟二人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泡菜产品的迭代上,并将其打造成预包装泡菜零食,通过线上线下的渠道进行售卖。

吾泡定位为“泡菜零食”。用“古法新作”的思路改良传统泡菜工艺,将新鲜萝卜经过低浓度盐水预处理后,加入秘制配方,在18.5°的冷库中自然发酵100个小时,便得到吾泡的泡菜。经机构检测,吾泡泡菜的亚硝酸盐含量为零,可以打消消费者对腌制品类含有亚硝酸盐的顾虑。吾泡的产品属于低温鲜泡菜,需冷藏保存,包装上采用食品级PET易拉罐,口味轻盐、相对清爽,符合健康的大趋势。

曹新佳介绍,表面上看来泡菜只是个单一品类,但基于“泡”这一条主线,吾泡在产品上的延伸空间也很大:从最早的樱花萝卜、琥珀萝卜这样的萝卜产品,到后来加入的泡椒凤爪、麻辣鸡脚筋,最近则推出了适合冬天的糖醋姜君。

以凤爪系列为例,吾泡的产品未经漂白处理,凤爪全部去趾甲来保证卫生和安全。总的来说,希望给消费者留下健康清爽的腌制/泡制品牌形象。

其产品单价集中在12-28元之间,根据作者观察,同等克数下相对于其他产品基本处于中高端的价位。根据吾泡对其线上销售数据的总结,用户大部分是女性,年龄集中在18-35岁,部分核心消费者一个月会复购3-5次,每月产品全渠道总销量有数万罐。

在渠道方面,当前吾泡网销渠道主要集中在淘宝、微信端,线下渠道主要是盒马鲜生(深圳)等新零售渠道。由于将泡菜零食化了,消费场景相对灵活,甚至进入了一些连锁KTV作为零食销售,还为一些连锁餐饮门店供货作为前菜和小菜。

曹新佳介绍,目前产品生产是与一家深圳的工厂合作,但配方和技术都在吾泡团队手上;泡菜的材料选择、泡制流程等都相对复杂,吾泡也是经过了上百次试错总结下来一套标准化流程,具备一定门槛,但更重要的是快速开拓市场,同时保证推新速度。

相对来说,榨菜里出现了涪陵榨菜这样的头部企业,其泡菜产品则主要是惠通系列的下饭菜,营收占比不足10%;也就是说,泡菜市场里面对的竞争还是相对小。尤其是前面提到的,大量产品集中地同质化、老化,缺乏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吸引力,吾泡这样采取差异化产品策略的初创企业也就迎来了不错的发展机会。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团队情况,目前吾泡核心成员有5名,曾于今年7月获得善缘资本的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