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兰渡文化获1500万元C+轮融资 累计融资金额超1.2亿元

兰渡文化获1500万元C+轮融资 累计融资金额超1.2亿元

近日女性泛娱乐及内容营销公司「兰渡文化」获得了1500万元C+轮融资,为老股东东方富海、盛景网联追加投资。兰渡的上一轮融资发生在2016年,获得了来自东方富海、盛景网联和安赐资本的5500多万元C轮融资。截止目前,该公司累计融资金额超过1.2亿元。

创始人&CEO陆婷婷表示,一年来兰渡的业务方向有所微调——从视频内容制作转向内容营销,为客户提供娱乐营销全案、粉丝运营和新零售营销服务。

关于转变的节点,陆婷婷提到《创造101》验证、放大了粉丝经济的商业价值,也然业内意识到娱乐内容营销的重要性。不少节目制作方、经济公司或者工作室把社交媒体账号交给了兰渡这样的第三方专业机构来运营。

而兰渡的价值则体现在链接节目方、艺人方、品牌方和平台方,通过内容营销提高艺人账号粉丝的活跃度,同时让节目和品牌有更好的曝光。

该团队擅长以综艺内容为起点,在节目端、艺人端,充分利用节目热度提高艺人和节目的话题度。在品牌端,挖掘素材为品牌营销造势。据官方透露,在自制综艺「女生爱商成长类脱口秀」《爱in思谈》期间,兰渡借助明星转发、内容传播素材,帮助冠名方自然之谜实现了渠道销售量翻3-5倍,自营渠道销量翻1.5倍的成绩。

据悉,兰渡团队现有60余人,拥有近4年的内容制作、宣传发行、品牌营销、艺人经纪等产业经验,与维嘉、吴昕等艺人签约合作。团队成员有粉头、站长从业背景,运营过TFBoys、SM等成员的粉丝群,有粉丝基础和号召力。公司自营账号的活跃粉丝在350万以上。

由于分工细化,兰渡以前一年只能出一两档自制节目,现在一年可以服务20多档节目。并于2018年实现了微量盈利,营收规模在近亿元。

但受经济环境影响,明年品牌广告预算可能大幅削减。就此陆婷婷表示,2019年兰渡可能会从合作方中筛选出业务关联度高的节目,作为联合出品方参与到内容生产中,获取广告营销、商务定制、联名款产品销售分成等多元收益。

 

近日,网络女性视频内容制作公司兰渡文化完成5500多万人民币C轮融资,投资方为东方富海,盛景网联和上一轮的安赐资本跟投。

曾报多次报道过兰渡文化,在资本寒冬和网综内容二八效应明显的情况下,兰渡文化是少数跑到C轮的公司。公司成立于2014年,获得过来自雷雨资本和老鹰基金的100万天使轮融资,A轮1000万元融资来自青松基金和荣正投资。15年10月完成由金浦移动互联基金投资的4000多万元B轮融资,2016年获得安赐资本的数千万元人民币B+轮融资。对于从女性短视频起家的兰渡文化,公司保持了较快的融资节奏。

兰渡文化早期主打的短视频节目为《深夜蜜语》,公司从最早女性PGC短视频《深夜蜜语》等起步,再升级到直播网综和电商直播。制作过和QQ炫舞合作的《拜托了!粉丝》直播网综,以及和天猫双十一合作的《九牛与二虎》电商直播。公司最近开机的《爱in思谈》,是兰渡文化第一部PGC直播+录播的大型网综。按照创始人兼CEO陆婷婷的表述,这是公司打造的第一部IP化+全产业链拓展的PGC网综。

 

IP化和全产业链打造

2016年的直播网综大战被认为已进入下半场,曾经报道过的袁成杰榴莲娱乐、村长李锐的快乐村长和牧视天成,还有大道维辰和十一号传媒等,纷纷依托自己的优势切入直播网综这一领域。而陆婷婷认为公司节目的特色,在于从女性话题角度切入,并在年轻化和网感化上进行内容把控。新的网络综艺节目《爱in思谈》将主打IP化竞争策略,引入明星主持和“小鲜肉”男明星加入,未来拓展到艺人经纪、网剧、电影和周边电商的全产业链拓展。

“目前国内很多网综制作方,依然停留在以制作费为主要盈利点的层面上,寻求爆发还需要在大网综方面进行突破,打造自己的IP。”陆婷婷表示,兰渡文化从女性短视频摸索,到和平台合作直播网综和直播电商的操盘,奠定了公司切入大网综的基础。在网生内容制作公司的江湖里,命中IP、成为下一个“米未传媒”是大家共同的目标,而兰渡文化经过两年的尝试,打造IP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

兰渡文化认为IP化是要打造内容的核心价值,并以此为核心培养艺人、做延伸产品、话题剧情和CP的拓展。拿《爱in思谈》来说,公司将把它作为IP化打造的重点,未来会做更多季,并在艺人、网剧IP上持续拓展。

多条内容线并进

目前,兰渡文化的产品线依然包括直播电商、垂直类PGC内容和大型网综。

陆婷婷说,公司并不会寻求单品突破,而是会在以上几个领域综合发展。“直播电商为公司保持了一定的现金流、垂直类PGC是公司对女性主题的细分领域进行内容探索的一个方向,大型网综是兰渡文化未来的重点。”目前公司已经和携程、天猫等电商平台合作,未来也会和更多的电商类平台合作,拓展自己的电商直播领域。而垂直类PGC则包括健身、美妆、穿搭和美食等,持续探索内容制作和变现的拓展。

在陆婷婷看来,电商节目虽然能为公司保持一定的现金流,但形成爆款很难。内容以导购的属性为主,受众非常有限(不排除技术的发展直播软件的体验加强tobtoc做得更好,未来会有爆款的可能性)。因此,在直播电商的基础上,公司会持续探索大网综的发展。

陆婷婷表示,兰渡文化目标是做女性内容的帝国。未来整体会向剧、艺人经纪和付费内容进行toBtoC的整合,为整个产业链做整合。未来节目也将会更多地从市场和受众的角度来打造,在产品化和商业化上做更多拓展。

目前,公司也已成立兰渡孵化基金孵化更多好的IP,并已投资了一家艺人公司和一家喜剧内容孵化公司。公司也将投资编剧、艺人公司、营销公司和制作公司等,打通上下产业链形成集团化的格局。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