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知象光电:主攻三维重建技术及配套软硬件解决方案 曾获软银投资Pre-A轮融资

知象光电:主攻三维重建技术及配套软硬件解决方案 曾获软银投资Pre-A轮融资

随着今年来VR、AR、MR概念和设备的普及,三维重建技术走进大众视野。如今,在文物建模、工业设计、3D打印、医疗影像等领域都能看到三维重建的身影。
要实现三维重建,则需要软硬协同进行,软件方面需要高精度算法,硬件上则多依靠三维扫描仪,对物体的几何机构、纹理、材质等信息进行监测、计算,从而重建成三维虚拟模型。近期接触到一家公司「知象光电」,就是这样一家主攻三维重建技术及配套软硬件解决方案的初创企业。
知象光电公司定位于“3D成像+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创新服务者和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硬件、系统供应商,覆盖硬件、算法、数据三方面技术。
算法技术层面,去年年底知象发布了Aioneface3D人脸识别算法,实现了高精度的单张照片真实感人脸3D重建,摆脱硬件依赖,是实现虚拟交互,虚拟设计的未来技术。Aioneface3D人脸识别算法在虚拟美妆,虚拟发型设计,虚拟社交,3D游戏等APP都有应用尝试。
知象光电联合创始人杨涛博士介绍:实现三维人脸恢复的深度模型是由知象3D人脸数据库中的海置高精三维人脸数据进行训练的,该数据库包含有超过两万的高精模型,模型精度可达0.1mm,纹理分辨率最高可达1600万像素,除涵盖人脸信息外,也捕捉了各种表情细节。
基于此,知象光电的深度模型可以在不依靠任何硬件sensor的前提下,使用单张的人脸二维图像得到了高分辨率的深度图像,进而恢复出三维人脸模型。
扫描建模设备方面,知象光电有亚毫米级深度相机Allook。绕过国外成熟技术路线,独创AI增强深度相机技术,采用立体视觉技术实现深度信息获取的深度相机;面向C端的高精度便携式3D扫描平板-FingoS1,结合3D成像+AI技术,降低技术门槛;面向B端的高精度人脸扫描仪Facego,据可用于高精度人脸信息采集、公安刑侦物证记录,医疗整形手术预测。
除了算法和硬件,交互体验的升级也尤为重要。杨涛告诉36氪:三维重建的虚拟形象如果能够由人或视频进行驱动,从而“活”起来,则为用户带来更多趣味性。
近年来,随着以iPhoneX为首的旗舰款手机纷纷搭载深度摄像头和三维传感系统,faceID、Animoji、Memoji等功能层出不穷。围绕5G手机这一趋势,知象光电将三维传感与三维重建技术相结合,通过自研三维扫描设备可以实现从物品/人像扫描到三维建模,再到实时肢体、表情驱动的交互效果,在3D数字娱乐、儿童教育等领域都可应用。
商业模式上,知象科技以向B端企业级客户提供硬件产品+算法的完整解决方案为主,用户可以通过购买License的方式从云端调用知象API。据悉,该公司在娱乐、教育、文物商品建模、医疗等领域均有涉猎,合作客户包括阿里巴巴、华为等。
团队方面,知象光电主创成员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知名院校。其中,创始人周翔为西安交大博士,英国肯特大学博士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评审专家。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美国光学学会(OSA)会员,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博导。专注研究光学3D成像与人工智能结合技术。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国际上最早提出3D动态成像技术,被引200余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联合创始人杨涛为西安交大-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联合培养博士,在光学三维扫描技术、机器学习等方面有多年研究经历。
据悉,知象科技此前曾获得软银投资的Pre-A轮融资,深创投,国家中小企业基金的A轮融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