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朔维健康重塑传统诊疗业务 实现医疗全流程服务网络化

朔维健康重塑传统诊疗业务 实现医疗全流程服务网络化

在医疗服务价格的改革方面,“医药分开”“控制药占比”等一直是讨论的重点。直至2017年4月零加成政策正式实施,药品收入占医院收入比例持续下降,医院的收入构成也发生了显著变化。
自然地,医院运营压力变大,目前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80%来自调整医疗服务,10%来自政府的财政投入,10%由医院内部消化。朔维健康看到医院的营收需求,立足在帮助医院增加网络运营的收入之外,为医院做好医疗信息化的服务。
朔维健康以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先与大型三甲医院合作,重塑医院服务流程,打造全新智慧医疗服务闭环,其目标为重塑传统诊疗业务,并实现医疗全流程服务网络化。
较之于传统的医疗信息化服务提供商,其产品结构难以突破,“没有介入医疗流程的互联网医疗都比较脆弱。”朔维健康创始人钱步月介绍,“我们要深入到医院的全流程过程中,目标完成两大业务内容:1)提升日间手术的效率;2)以互联网为入口,提高患者数量。”
其中,前者是指通过“智慧好医生”APP端的预约,从采血到内窥镜等流程都进行统一管理。在这点上,钱步月提到,“你知道为什么各大医院的采血处总是人满为患吗?因为医生通常都是一句话,明天8点来采血。”为了使得医疗信息化的过程更优化,朔维健康同步历史数据,完整获取患者院内的就诊记录,从而实现线上线下检查预约、药品派送等环节。
具体来看,与好大夫、丁香园等互联网医疗公司不同的是,朔维健康做的服务比较重——前期与东软东华等技术厂商合作,将数据库进行同步,在此基础上与医院的系统保持并行,“这一点很重要,也很复杂,医院的HIS(hospitalinformationsystem)系统包含了电子处方、药房系统的,一点不能出乱子。我们要做的是,是和它的系统实现实时互通。”这样一套医院流程的梳理需要多年的积累。钱步月告诉36氪,像开影像单这样一个行为,医生有25%的概率会开错,如此一来,患者不得不拿着出错的影像单回到科室再请医生进行纠正。而通过“智慧好医生”的app端,影像科可以直接发起“修改建议”,而科室医生进行确认修改即可,为患者和医生均节省了大量时间。
与此同时,朔维计划帮助医院,将一些非重型的医疗行为搬到网上。2018年7月,朔维健康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下简称交大一附院)联合研发的陕西首个实现就诊全流程的互联网诊疗系统上线。患者可以通过一部手机,预约挂号、视频问诊、检查检验预约到药品配送到家等,实现就医流程的全互联网化。其实在打通“问诊—用药”这一基本看病流程之外,“在线检查预约机制”解决方案的流程为,医生开单(根据患者情况开具检查申请单,患者自行缴费)——在线预约(患者自主选择检查时间)——检查(患者到院检查,无需等待,随到随检)——结果查询(APP自主查询)——在线回诊。为患者节省大量在院排队等待时间。钱步月补充,“过去患者多次检查都需要往返医院,而且不同科室化验单不共享也是造成各个环节耗费大量时间的原因之一。”
在商业模式方面,朔维健康从三个方面入手:
1)搭建互联网药品供应链,这个与智慧医疗先天具有处方共享的优势分不开,由此接入互联网智慧药店、DTP药店以及接入第三方连锁药店构成的全新药品供应体系;
2)通过与第三方物流服务商、支付平台的合作,获取服务接入收益及基于订单的佣金收益;
3)为商保机构合作,利用智慧医疗平台快速审核与一站式结算的优势吸引患者资源,通过数据资源为用户量身定制投保方案。
据了解,截止到2019年1月,智慧好医生在内测试运行期间,注册用户已超10万。在36氪问及如何推广并获得用户群体时,钱步月提到,“医疗资源不均衡导致三家医院永远都不缺患者,我们派10-15人在医院驻守做APP使用的现场解答,当人们意识到确实方便后,用户量自然就上去了。”
团队方面,朔维健康创始人钱步月博士毕业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从事数据挖掘算法研究8年,曾参与过多项由美国国立卫生院(NIH)、美国海军(ONR)资助并领导的科研项目成功的将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算法应用于医疗信息领域。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世界上第一个商业化医疗辅助决策和风险预测产品PatientCareandInsights的开发,目前正在计划A轮融资,融资需求在5000-8000万人民币。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