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尝试MLS模式进行二手房交易 海螺家正寻求新一轮融资

尝试MLS模式进行二手房交易 海螺家正寻求新一轮融资

中国二手房年交易额已经超过5万亿元,但市场仍然非常分散,大小中介机构各自为阵、无序竞争,导致二手房交易效率低下,虚假房源、重复建设、用户体验差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房产经纪行业。
互联网对房产经纪行业的改革有两种尝试,一是58等信息平台,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信息效率,但中介机构之间的利益竞争和平台的盈利模式决定了虚假房源等问题无法根除;二是爱屋吉屋、房多多等互联网中介,通过不设门店、不收中介费、提高经纪人佣金等方式来试图改造房产经纪行业,但烧光几十亿之后证明,这种模式无法真正提高效率。
是否还有新的思路?参考美国等发达国家,还有一条路径可以尝试。美国房地产经纪行业非常成熟,经纪人之间通过MLS模式进行合作。MLS英文全称为MultipleListingService,可以理解为跨公司经纪人销售合作模式,卖方经纪人将手上的代理房源共享到MLS平台,买方经纪人可以在平台上查看房源,最终成交后两端经纪人各向自己的委托方收取佣金。这个模式下,房源信息真实,经纪人有序分工,能避免恶性竞争,提高交易效率。
可以看出,MLS模式中最关键的是要打造一个开放的房源数据库和经纪人协作平台,在美国,这个平台由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维护,而且监管严厉,但在中国市场这个角色是缺失的。正如上文所说,大小中介机构各自为阵,都希望独揽房源和客源赚取佣金,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房源和客源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海螺家的解决方案是,面向个人业主获取房源,并开放给全城的经纪人。最初海螺家尝试做“二手房开发+全城联卖”模式,通过前置装修改造,再由全城中介机构共同销售,帮助业主提高卖房效率。在实践一段时间后,团队发现,这种做法确实能提高成交效率,但更多是因为全城联卖产生的效率提升,而并非装修。同时装修改造模式较重,发展速度慢,难以在短期内形成规模效应。
创始人兼CEO闫峻介绍,今年开始,海螺家采取更轻的模式,直接与业主电话沟通,快速协助其将房源最大化开放。海螺家在与业主的日常沟通中发现,只要业主有真实卖房的需求,都愿意将房源信息公开,而海螺家做的就是把信息流整合,同时对业主联系方式做加密处理,全城经纪人都可以通过海螺家平台直接联系业主并实地带看。
这种方式产生的效果显著,2个月内,海螺家在大连和武汉两个城市各分别获取了数万套在售房源,已帮助近千名业主成功售房,平均销售周期不到一个月。
原来业主卖房的另一个痛点是对接多家中介机构,交钥匙、信息沟通都非常繁琐,带看效果也没有统一反馈。对此,海螺家将为业主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结合加密电话、智能门锁、小程序等工具,提高业主的体验。
而平台对接的另一端是经纪人,闫峻认为,经纪人的角色不可替代,卖房时直接2C效率并不会高。C端用户买房是一个低频、高客单、重决策、手续繁琐的过程,持续教育成本极高,但与经纪人的合作是高频的,平台的黏性其实来自经纪人。
在传统方式下,经纪人其实更愿意且更擅长服务客源,一般有了确定客源后再按需找房,但在短时间内通常匹配程度不高。而对经纪人来说,海螺家是上游供应商,能解决房源数量有限和质量不高的问题。
闫峻表示,海螺家不做任何房产经纪业务,这一点也体现在其盈利模式上,海螺家不向中介机构收取佣金提成,而是向业主端收取服务费。此外,海螺家也会提供更换智能门锁、保洁、拍照等增值服务。
海螺家还面临两个挑战:一是在业主端的教育,即在跨城市拓展的过程中是否能保证共享房源的模式可持续;二是这个模式门槛较低,关键在于能否快速搭建平台并构建壁垒。
同样尝试MLS模式的公司,还报道过房得宝,区别在于,房得宝的策略是通过向中小经纪公司提供服务来获取共享房源。此外,贝壳找房其实也搭建了类似的ACN合作体系,不过只在链家内部和其加盟体系中使用,由于链家同时拥有直营业务,外部经纪公司在考虑加入时会有较多的顾虑。海螺家团队表示,目前贝壳找房也在寻求与海螺家建立在业主端长期合作的可能性。
海螺家团队现在共有10人,总部位于北京。创始人兼CEO闫峻曾任快的打车副总裁,在快的与滴滴合并后曾出任滴滴出行政企合作事业部总经理;联合创始人赵中宁毕业于清华大学,最早就职于国家建设部并曾联合创办普能能源且成功退出。
此前,海螺家曾获得来自相泰投资的种子轮融资,以及达泰资本领投的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目前公司正在寻求新一轮融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