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提高配送效率和包装质量 「Gesso」满足北美华人用餐需求

提高配送效率和包装质量 「Gesso」满足北美华人用餐需求

中国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外卖骑手,而在美国,外卖服务在整个餐饮业里的渗透率极低。
虽然UberEats、Doordash、Caviar、Grubhub等外卖平台不断崛起,但这些平台上的中餐馆较少,不能满足当地华人的用餐需求,尤其是千禧一代、中国留学生的需求。
近日接触到的「Gesso」是一家北美华人本地生活平台。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底,主营业务有四块:在线外卖、生鲜配送、超市食品配送、同城快递(当日达),业务覆盖大洛杉矶地区。
Gesso的CEO孙邻家介绍,在线外卖是他们目前的主业,今年4月会开始在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运营,因为该地华人众多、中餐密集。而今后,他们会考虑把外卖业务拓展到拉斯维加斯、新泽西、芝加哥、纽约和波士顿等地。
Gesso的外卖模式与美团、饿了么一样。用户可通过APP和小程序(今年4月上线)直接下单,配送距离在5英里以内的免运费,如果超过5英里,收取基础费3美元,再加上里程费(1美元/英里)。
这个配送费看上去不贵,但洛杉矶地区地广人稀、中餐馆和一些居民区之间距离较远。如果从Alhambra的知名川菜馆锦城里(SichuanImpression)点外卖,送到中国留学生众多的南加州大学(USC),Gesso的APP上显示行驶距离约为11英里,运费约15美元,相当于一道荤菜的价格。
谈及是否有可能降低运费,孙邻家表示,短期内很难降下来,毕竟在洛杉矶是用汽车送外卖,油费和人工都很贵。当然,如果采用集中配送的方式,就能降低运费,比如集中配送到学校或公司,让用户来指定地点取餐。
去年中旬曾在洛杉矶实地走访过多家知名中餐馆,其中一些餐馆反映说,他们不喜欢和外卖平台合作的原因主要有:第一,与美式快餐里的汉堡和披萨不同,中餐有很多油炸酥脆、富含汤汁的菜品,送外卖容易撒漏,配送时间过长也会降低菜品质量;第二,很多中餐馆门店生意兴隆,如果推出外卖服务,订单过多,很可能会延长堂食顾客的等待时间,得不偿失。
针对这些问题,孙邻家表示,他们主要是从提高配送效率和包装质量等方面解决,去年底对客户端、运输管理、分单等系统进行了改进,主要包括:
其一,原来他们向用户收取的平台服务费是餐品价格的10%,但现在,服务费固定为1美元;
其二,原来用户下单后,是由司机接单,然后司机再去餐馆现场点餐。而现在,Gesso给餐馆提供了移动终端,用户下单后,餐馆直接接单,司机再来取货,且单程送货不超过3单。
流程的改变直接带来了效率的提升。“原来配送时经常会有超时的情况,但现在我们可以把配送时间严格控制在5英里内1小时、10英里内1.5小时。”孙邻家说,现在他们的配送迟到率不超过3%。
其三,Gesso给司机提供了专门的配送箱,有隔层、可保温。而像眉州东坡这样的餐馆会从国内专门订做装烤鸭的分层餐盒,能防止酥脆的烤鸭皮被普通餐盒产生的蒸汽打湿变软。
目前,Gesso合作的餐馆有1000多家,其中超过80%是中餐馆,活跃度较高的中餐馆有200家。孙邻家说,锦城里、眉州东坡和四川1号等餐馆的订单量最多。今年3月,锦城里在Gesso平台的月订单额超过了一万四千美元。
Gesso平台上有300多个司机,司机的收入来源是运费抽成和小费。孙邻家说,97%的消费者都会付小费,平均每单小费是13美元,但油费是司机自己承担。
该公司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外卖订单额抽成(20%)和APP平台的广告费。孙邻家告诉36氪,他们在2018年的全年交易额(GMV)是2000万美元,目前月活用户有3万,在今年2月实现了盈亏平衡。
Gesso从一开始就自建了支付体系和物流体系,已与北美知名的亚洲商品购物平台“亚米网”合作了三年,为后者提供了在洛杉矶地区的“当日达”物流配送系统。
除了外卖以外,Gesso会在今年发力生鲜配送、超市食品配送、同城快递(当日达)业务。孙邻家说,美国的很多华人超市都缺乏互联网思维,相当于国内2014年的状态,因此,生鲜配送和超市食品配送还有很大的商业潜力。
Gesoo正在寻求200万到50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
孙邻家曾于2012年创立邻家铺子、2015年合伙创立易美佳人、2017年加入闯客行Trucall,担任COO,闯客行是一家商品车整车物流平台。Gesoo核心团队成员以90后为主,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USC等高校的计算机和MBA等专业,曾就职于国内A股上市公司,或在O2O领域、美国移动互联网领域有连续创业经验。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