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Oatly将在中国市场推出燕麦奶冰淇淋 让消费者认识植物蛋白的可能性

Oatly将在中国市场推出燕麦奶冰淇淋 让消费者认识植物蛋白的可能性

消费者对健康和环保越来越重视,食品行业也在快速更新发展,无论是原料、生产方式,还是消费理念,都在朝着更健康、环保的趋势发展。其中就包括近几年走红的“植物蛋白”。前段时间上市即暴涨的“人造肉”公司BeyondMeat,引发了食品行业对“植物蛋白”的新一轮关注。

在乳制品领域,也出现了各式各样的代乳产品,从大豆奶、扁桃仁奶、椰子奶到燕麦奶、花生奶,创业公司和乳品巨头都在积极参与乳品领域的产品创新。不过,为消费者熟知的代乳产品,多以咖啡伴侣、早餐饮品等方式出现。

今年夏天,瑞典的燕麦奶品牌Oatly要在中国推出一款“素”冰淇淋,也就是以燕麦为基底的冰淇淋。Oatly在2018年进入中国,业务上面一直以B端的咖啡馆、餐厅为主,这次推出素冰淇淋,也是希望更多走到前台,被C端的消费者认识。

据Oatly中国区的品牌总监HerbertLaw透露,这款燕麦奶做的“素”冰淇淋目前已开放预售,今年6月上线天猫旗舰店,有草莓、香草和巧克力三种口味。

新品类在进入市场的时候,共同面临的问题是市场教育。

植物蛋白的概念近几年在中国才逐渐被认识,在欧美国家,尤其是在瑞典这样的北欧乳品消费大国,代乳的产品除了液体饮品,代乳酸奶、代乳零食、代乳的烹饪食材如奶油等。

Oatly今年在中国市场推出燕麦奶冰淇淋,除了和C端用户有直接的互动,也承担着市场教育的职能,让消费者认识植物蛋白的可能性。

在此之前,燕麦奶是如何进入大众视线的?答案是咖啡。太平洋咖啡(PacificCoffee)是国内第一个用Oatly燕麦奶的咖啡连锁,正是他们的推动,带动了国民对燕麦奶的普及和认知。

事实上,Oatly在进入美国市场的时候,也是通过和精品咖啡馆合作,作为意式咖啡的调配奶间接接触消费者。在这一点上,Herbert表示,进入新市场的时候,渠道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品牌的调性,因此精品咖啡是必然的选择,进入美国市场时,Oatly也是第一时间选择了BlueBottle这样的新兴咖啡品牌,在美国已经和超过2000家咖啡馆达成合作。

在中国市场,同样是从精品咖啡馆的渠道试水,除了上面我们提到的太平洋咖啡,Oatly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还合作了Wagas、SeesawCoffee、Huntergatherer、麦隆咖啡、Manner、Fisheye鱼眼咖啡等,2018年底合作门店数量超过1000家,今年初也进入了香港的星巴克。

S2B2C的模式虽然拉长了市场教育的时间,但也存在机会点:1.植物奶质地稀薄,伟大偏苦,作为咖啡的调配奶会容易影响咖啡最终的口感,因此很多咖啡师不愿意选择植物奶。而燕麦奶在咖啡调制过程中表现出非常好的属性:起泡性好、热稳定性较高、人工添加剂少,味道低调,反而能衬托咖啡的香味。

2.中国万亿的咖啡市场,近10年复合增长率为15%,远超美国和日本的2%和1%,其现磨咖啡占比仅有18%,相较于全球现磨咖啡87%比重,还有很大潜力。Oatly在90年代就开始了燕麦代乳产品的研发,真正走红是借着现磨咖啡的浪潮,同样主打植物基饮料的美国公司PacificFoods,燕麦乳产品业务已经发展了20年,也是随着近些年的咖啡热潮才兴起,未来现磨咖啡巨大的增长空间势必带来对调制乳品的需求增长。

植物蛋白食品和饮品热了吗?上个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植物肉”BeyondMeat上市股价即大涨,在这个领域我们还报道过“植物蛋”公司皆食得JustEgg,以及做液体坚果的创业公司荷乐士。

在燕麦奶领域,除了Oatly,170多年的老牌乳品公司HPHood公司也在去年底推出了燕麦奶系列产品PlanetOat,并计划投资160亿到这个新兴市场;HalsaFoods在去年初推出了燕麦酸奶产品(Oatgurt);WhiteWaveFoods旗下的素食品牌植朴磨坊(Silk)推出燕麦奶饮品OatYeah,桂格去年11月也上线了燕麦奶饮料。

从功能上来看,燕麦奶不含坚果、麸质等过敏原等,加上胆固醇含量非常低,是健身者和减肥者的最佳选择。对乳糖不耐受的人群也很友好。

相比奶牛养殖,燕麦奶的制作过程消耗的水资源更少,温室气体排放比可以减少80%,土地使用可以减少60-70%,在“环境友好”这个维度也很好地拔高品牌调性。

对于Oatly来说,目前的最大问题可能仍然是价格,“素”冰淇淋在天猫的预售价是158元两桶(每桶500ml),店铺中最受欢迎的产品“咖啡大师”(全名是Oatly咖啡大师燕麦饮),单瓶价格仍在48元/L。目前Oatly的所有产品仍从欧洲进口,未来公司会考虑在亚洲建立自己的生产线,届时将有机会缓解产能的压力,有可能进一步降低价格。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