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抑郁研究所」:用互联网化的运营方式 为抑郁群体提供解决方案

「抑郁研究所」:用互联网化的运营方式 为抑郁群体提供解决方案

从陌生到熟知,“抑郁症”这个名词越来越多地走进了日常生活。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1990年至2013年期间,患有抑郁症、焦虑情绪的人数上升了近50%,从4.16亿增至6.15亿。世界上近10%的人口受到影响,精神疾病占全球非致命疾病负担的30%。如何走出抑郁症,已经成为社会议题。

然而,从另一方面来说,社会环境对抑郁症患者的包容程度还有待提升,容易给患者带来病耻感,延误就医。国内的相关医疗资源有限,处于强烈的供不应求状态,而且心理咨询师也良莠不齐。在这种条件下,患者比较难获得完整的、高质量的治疗。

近期接触的「抑郁研究所」,想用互联网化的运营方式,为抑郁群体提供解决方案。

针对行业痛点,「抑郁研究所」建立了属于抑郁患者的社区,提供包括抑郁测试、药物指南、康复课程、线下活动、电商产品等一系列解决方案。我们可以从三个维度来分析:

获客:尽管国内泛抑郁人群多达1.8亿人,抑郁症患者达9000万人,但实际就医率低,国民人均精神卫生支出不足2美元,远低于发达国家人均59元的支出水平。如何有效挖掘患者需求,如何获取用户,是目前抗抑郁行业的难点。

「抑郁研究所」的做法是,通过内容、产品和社群,来挖掘用户需求。公司创始人任可是抑郁症领域KOL(任有病),粉丝数量超过55万;社群患者总量达到2.8万,分为地区群、职业群、家属、亲友群等;平台还提供抑郁测试量表、知识付费等产品。「抑郁研究所」在全国多家医疗机构部署了推广合作,可实现从精神门诊精准获客。

转化:「抑郁研究所」开发了一系列产品,覆盖康复陪伴所需的多个环节,在每个环节提供专业化服务。举个例子,抑郁症患者不仅需要医院药物治疗,还需要定期接受心理治疗,但是国内医院心理治疗师资源紧缺,社会上的心理咨询服务又良莠不齐、价格高昂,「抑郁研究所」针对这一痛点,从病因学“生物-心理-社会”理论出发,提供「患者-咨询师-精神医师」为小组的线上医疗咨询服务。咨询团队由北京怡宁医院心理咨询主任李露带队。

盈利:目前主要靠医院导流和心理测试量表。抑郁症和医美用户一样,具有粘性强、客单价高、治疗周期长的特点。私立精神专科医院有强烈的流量需求,通常会有20%-30%的费用花在获客上,因此「抑郁研究所」的医院导流具有较大市场,医院和咨询机构的代运营收入可观。抑郁症患者每个月大约需复诊两次,每次都需要做心理测试量表,量表费用高昂,这也是患者的痛点,「抑郁研究所」提供价格更合理的专业量表,面向患者刚需。

公司创始人任可表示,目前「抑郁研究所」的重点不是盈利,还没有搭建最终的盈利模式。未来,toC的心理测试量表、知识付费课程、医院导流、电商产品,toB的员工精神体检、企业保险等等环节,都将是盈利途径。

谈及为什么要切入抑郁症领域,创始人任可表示,首先,中国有1.8亿泛抑郁人群,9000万抑郁症患者,患者群体庞大。而目前国内服务于抑郁症的组织以公益机构和医疗研发团队为主,缺少对抑郁垂直领域的关注。希望借助“任有病”这一IP形象在患者群体中的影响力,以更市场化的方式进行公众疾病教育。

其次,任可亲历过重度抑郁症,了解患者群体的痛点:治疗刚需、黏性高、治疗周期长,行业客单价高。国内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医疗资源严重缺乏,适合创业企业发展。

核心团队方面,创始人任可具备5年用户增长经验,曾任职于58赶集、去哪儿、新氧,是连续创业者。医疗合伙人杨怡是安肯医疗董事长、湘雅医院临床精神学博士。战略顾问李岩是中植企业集团执行总裁、丰升资本创始人。咨询合伙人李露是从业13年的心理咨询师,北京怡宁医院心理咨询主任。

公司已经与1500多位精神科医师、持证心理咨询师建立合作,业务覆盖170余家精神病医院。

目前,「抑郁研究所」正在开展天使轮融资,计划融资500万元,主要用于内容制作、市场运营。此前「抑郁研究所」已完成来自某在线教育公司的百万元种子投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