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星驾出行」:研发智能锂电车和大数据出行 向行业渠道商提供“可租可售、可充可换”生态服务

「星驾出行」:研发智能锂电车和大数据出行 向行业渠道商提供“可租可售、可充可换”生态服务

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一直都是中国大街小巷最常见、10公里以下出行最便捷的交通工具。

中国相关法规规定,年满16周岁即可骑行电动自行车。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16岁到65岁的人口已经超过9.8亿。也就是说,这9.8亿人都可能是电动自行车的用户群体。

目前,中国市场的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5亿辆。今年4月15日,“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意味着不符合规定的老旧车辆将在未来几年内陆续退市。

“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车速达到每小时15公里时要有提示音,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此外还增加了防篡改、防火、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要求。

市面上诸如雅迪、爱玛等头部电动车公司都成立于2000年前后。如果新入局的电动车公司能按照“新国标”生产,就很有可能抓住政策红利、获得与头部公司争抢市场份额的机会。

近日接触到的「星驾出行」是一家研发智能锂电车和大数据出行应用平台的创业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目标是向行业渠道商提供“可租可售、可充可换”的生态服务。

星驾出行的创始人兼CEO余林曾是爱玛电动车的创始股东,在电动自行车行业工作了十多年,曾带领新日和爱玛两个品牌在不同时段分别登顶行业销量第一。他说,中国电动车行业在过去的近二十年里,曾经历“禁摩”和“2003年非典”两个结构性机会:中国政府禁摩给了电动车行业进入市场的机会,非典是让电动车快速被消费者接受和喜爱。而这次的“新国标”会给行业带来新的结构性机会。

余林表示,“新国标”对车辆的速度、重量、大小等都有非常清晰的标准。在功能被锁定的情况下,锂电必然会成为主流配置,而车辆的颜值、舒适度、智能化、物联化将成为产品的聚焦方向。

按照这个思路,星驾出行花了两年时间、数千万元人民币研发了“极克.KING”新国标车型和星驾出行智能大数据运营平台。极克.KING将于今年6月底上市,其智能交流充电桩已进驻江浙沪和安徽的部分城市社区,其自助换电柜已完成测试运营,将于今年7月正式开始投放市场。

谈及换电服务的需求有多大,余林表示,中国每天有近7亿次的电动两轮出行需求,以用户平均3天充电一次计算,每天的充电服务需求超过2亿次,而国家应急管理部明确要求,坚决避免人车同屋充电、杜绝私自拉线充电行为,这就催生了换电模式这个巨大商机。

极克.KING电动自行车是对标小牛电动的产品。但余林认为,小牛是单纯的渠道销售服务合作模式,星驾是为渠道提供“可租可售可充可换”的生态型服务,更符合渠道商和用户的需求。此外,极克.KING的“整体外观设计上比小牛更具视觉美观度,轴距更长、宽度更大,全面提升舒适度”。

根据星驾出行提供的资料,极克.KING是由汽车团队设计研发,采用汽车行业的全数字化正向研发流程,引入汽车行业的CAE强度分析,拥有目前新国标车型中最长的轴距、踏板宽度和最大角度的骑行三角点,搭载了自主研发的GEE.PRO智能中控和锂电动力系统,使用48V18AH磷酸铁锂电池。

谈及为何要做“可租可售可充可换的生态型服务”,余林表示,在5G时代、万物互联的情况下,电动车作为智能化工具,可以把用户的出行行为和生活化场景行为都连接起来。

“用户要买车,你必须有很好的品价比才能让用户心甘情愿掏出钱来。还有那么多用户不买车,要租车,你也得有一整套的租赁系统去支撑才能满足这个需求。所以要提供一个可租可售的平台来满足用户需求,而不是和以前一样开了专卖店就可以等客上门。”余林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