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定位于“医美界的好大夫在线” 「美大夫」建立医美新模式

定位于“医美界的好大夫在线” 「美大夫」建立医美新模式

“颜值经济”时代下,医美无疑是个增长潜力巨大的市场。根据德勤发布的《中国医疗美容市场分析2018》,中国医疗美容市场2017年规模达到1925亿人民币,2013—2017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的复合增长率约为22.0%。2018年至2022年期间,预计将以20.1%的年化复合增长率增长,2022年全年预计将达到4810亿人民币。

围绕医美展开的创业项目也不胜枚举,涉及实体医美诊所、医美O2O平台、医美金融服务机构等多个方面。但在「美大夫」创始人兼CEO杨文罡看来,目前市面上医美平台的功能主要体现在“种草”和降低决策成本上,医生对医患连接、个人品牌打造;患者对于找好合适医生、在线问诊和诊后随访等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基于此,「美大夫」建立了一种新的模式,定位于“医美界的好大夫在线”,包括线上平台和线下共享手术中心,为患者提供在线问诊、预约随访、线下诊疗,为医生提供个人展示平台——全面背景信息、真实用户评价和基于用户评价的排名和推荐等,以及多点执业场所。

具体来说,对医生而言,他能在平台(美大夫工作站)上开展线上预先问诊、云端管理病历、团队协作,在共享手术中心租用办公室用于最终面诊、术前面谈、助手办公等,并完成手术,从而建立个人品牌并实现增收;消费者则能在线上找到心仪医生,完成问诊、建档、预约,并在线下完成术前谈话和治疗。

那这种模式价值何在?在杨文罡看来,医美行业目前最需要解决的就是信任问题和激励问题,前者直接影响获客成本、后者能决定医疗服务质量,而「美大夫」正是建立了一种信任机制和激励机制。

在信任层面,医疗是人文的技术,区别于疾病医疗领域——患者对医生的评价更关注专业技能,医美领域往往口碑占更高比重,因为用户最终满不满意可能就在于沟通设计,加上“美”的效果很直观,用户更易评价,这些评价也能降低医患双方的信任成本;

在激励层面,医生能基于平台做好用户把关(传统是医美咨询师),用户评价则能激励其发挥主观能动性、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

至于布局线下共享手术中心,杨文罡表示,这也中美医美服务供给的市场机构有关。

目前中国的医美诊所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类型:1)雇佣型,即投资人出钱建立机构、雇佣医生和职业经理人管理,譬如艺星、美莱;2)渠道型,即基于美容院做推荐和导流;3)专家主导型,由医生自主创业,主导项目,譬如联合丽格。

他认为,雇佣型诊所主要是在市场营销上下功夫——广告吸引客户、咨询师开发客户并引导需求和决定治疗项目,医生沦为流水线工人,个人价值得不到很好的发挥,专业性整体受限;在渠道型医院,则存在高昂的中介分成。

在他看来,专家主导型是更良性的模式,它更尊重医疗规律,能避免过度医疗和过度承诺,且能发挥医生IP价值,降低获客成本。在医美需求看涨和医生多点执业的政策利好下,整形医生自主创业会成为一种潮流;但问题是,医生都是“技术流”,在销售、客户服务、处理医疗纠纷等方面的能力相对缺失,且自建诊所比较重资产,回报周期长。

为此,「美大夫」的线下“共享手术中心”能为医生提供手术室、麻醉师、手术配套设备和护士,服务其多点执业,实现线上咨询导流+线下诊疗的服务闭环。杨文罡透露,该手术中心预计能在未来2个月内正式投入运营。

据悉,「美大夫」目前还在进行医生端拓展,已上线700余名腰部以上医生,已能实现线上咨询、预约、支付评价、助理协作和分成等功能;C端也积累了5000余名种子用户。他表示,待医生库进一步丰富、且内容完善(包括用户评价、医生文章、个人背景、手术案例等),以及线上-线下服务流程完全理顺后,美大夫会进行大规模C端拓客。

至于变现渠道,杨文罡介绍到,美大夫主要收取交易分成:1)平台固定使用费,按照总交易额的5%收取;2)用户获取费,按照总交易额的10%收取,若用户由医生或者机构提供,平台不收取。他强调,「美大夫」的医生推荐仅根据LBS和用户评价,不收取任何信息服务费。

他认为,在医美行业,按交易进行分成的模式已得到充分的市场教育,加之医美的“主流选手”是市场化机构——区别于疾病医疗的公立医院,商业化进程会比一般的互联网医疗平台更快。

最后介绍一下团队,创始人兼CEO杨文罡为原佳能中国高级管理、原好大夫在线高级运营总监,为佳能售后服务开创多项解决方案(如打印机延长保修服务),为好大夫在线打造品牌形象和价值实现落地(如名医挂号)。创始团队人员主要来自好大夫在线,包括原好大夫在线高级运营总监、产品经理、开发工程师等,以及来自新氧、更美的运营人员。

「美大夫」已获得500万元天使轮融资,目前正在寻求A轮投资,计划融资2000万-2500万元,用于用户运营、商务拓展、市场推广等。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