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艺术品租赁订阅小程序 「一枣」想让艺术品真正流通起来

艺术品租赁订阅小程序 「一枣」想让艺术品真正流通起来

根据瑞士银行发布的《巴塞尔艺术展与瑞银集团环球艺术市场报告》,全球艺术市场连续两年达到正增长,2018年艺术市场总销售额达到674亿美元,年比增长达6%,令市场达到十年来的次高。
中国是仅次于美英的全球第三大市场,市场占有率达到19%。网上艺术市场在2018年达到大约60亿美元的新高,年比增长11%,占全球销售额9%。根据2018年对五个国家的市场进行的调查表明,93%的千禧一代高资产净值藏家表示,他们曾于网络平台购买艺术品。
最近接触到的项目「一枣」,是一个艺术品租赁订阅小程序,上线于今年5月,价格分为59、99、169元/月,目前主要以画作为主,每个月可以更换一副,安装和运输都由一枣完成。目前平台上画作共数千副,合作艺术家数百位,注册用户超2000人。平台抽取订阅费的80%作为服务费,艺术家获得剩下20%的收入。
艺术家与一枣签约后,需要将画作寄放到一枣的自建仓库里,一枣负责画作的装框装裱等包装工作。不过我的疑问是,艺术品一旦受损维护和修复成本是否很高?对此,创始人黄硕表示,他们去年年底找了200个家庭进行测试,最后收回时只有一个家庭出现了受潮的问题,而发霉受潮的问题修复成本其实并不高。
黄硕认为艺术品是优质的精神消费品,但是消费门槛太高,线下看展的人很多,真正购买作品的人却很少。艺术品商业价值弱的根本原因是没有真正地流通起来。
所以一枣的第一步是降低门槛,用低价租赁的方式,让艺术品先流通起来,用市场去筛选什么样的作品是消费者喜爱的,从而建立起真正的涨幅升值机制,否则就是有价无市。
团队也在搭建升值机制的底层逻辑,通过租赁次数、流量曝光、用户评价等多个维度的评估进行价格浮动,预计今年8月可以完成,之后平台上的用户交易都会在这套机制之下完成。
为了降低门槛,一枣还成立了品鉴团,成员均来自中国美协,在画作上架前会对每幅画进行评估,给出市场价格、作品描述和作者介绍等多方面的信息。因为大多数消费者并不明确一件艺术品的价值是什么,承载它价格背后的核心是什么。
在供应链端,一枣采用的是由上至下的打法,通过各省份的美协主席、美院院长去触达大量的年轻艺术家,目前团队已经切入了8个省份。对许多艺术家来说,如何能够被消费者看到和认可,也是痛点。
整体来说,在中国,艺术品市场还是一个属于少数收藏玩家的市场。但我们可以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走进艺术展,根据ARTLINKART统计显示,2018年上海全年文化艺术类展览共有641个,北京为583个。这些线下展览也在不断教育消费者去感知艺术,不过从“打卡”到“购买”的转变仍需要一段过程。
团队方面,创始人兼CEO黄硕为连续创业者,原鲜花订阅平台泰笛生活产品负责人;合伙人薛晓翔为原泰笛生活副总裁;合伙人卢晓峰为中国美协会员,现任上海枫然教育董事长。
团队认为,之前鲜花订阅平台的运营经验也可以运用到一枣上,但艺术品的想象空间要比鲜花大的多,订阅之外,可以延伸到买卖交易、版权等方面。
据悉,一枣正寻求350万元Pre-A轮融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