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云计算解决方案服务商 「BoCloud博云」宣布完成亿元级C轮融资

云计算解决方案服务商 「BoCloud博云」宣布完成亿元级C轮融资

据悉,云计算解决方案服务商「BoCloud博云」正式宣布完成亿元级C轮融资,由蔚来资本领投,新增投资方康力君卓、天创资本,以及老股东元禾控股、邦盛资本和京东云跟投。
此前,博云曾于2018年获得近亿元B+轮融资,由京东云、京东数科联合战略投资;2017年获得近亿元B轮融资,由东方富海、元禾控股领投,华泰证券互联网基金与邦盛资本跟投;2016年获数千万元A轮战略融资,由润和软件(创业板300339)领投,TalkingDat、聚合数据CEO左磊等跟投。
博云表示,本轮融资主要用于产品矩阵建设、核心技术研发与创新、市场规模扩张、行业解决方案的生态建设和渠道合作伙伴生态建设。
云计算市场发展至今,IaaS层格局清晰,已是巨头占主导的市场,PaaS层和SaaS层则是百花齐放。不过一个明显的趋势是,IaaS、PaaS和SaaS层不再界限分明,不少厂商都有向其他层探索的动作,近两年的产品级“中台”则是各层融合的典型例子。
博云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苏州,定位云计算解决方案服务商。成立之初,博云专注于私有云的行业云化需求,推出了企业级容器管理平台BeyondContainer、数据中心自动化运维产品BeyondBSM和私有云产品BeyondSphere,为企业客户提供容器、自动化运维服务等。博云创始人及CEO花磊表示,2017年B轮融资后,博云进一步推出了微服务、DevOps产品,矩阵逐渐形成,目前已经形成了以PaaS技术中台和多云管理两条清晰的产品线:
PaaS技术中台:2019年,博云完成产品功能更新与优化超过900项,实现产品矩阵全面升级,近两年落地的微服务、DevOps平台与原有的容器云整合集成了现在的产品级PaaS技术中台,可以提供IT资源、产品研发管理、中间件技术、产品运营等一站式应用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客户可以基于API快速开发PaaS业务场景。
花磊表示,客户对于中台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对于私有云厂商而言,对行业、产业的认知和结合程度是业务能否不断纵深的关键。从博云现有客户来看,微服务、DevOps平台的需求增长迅速,而博云针对金融、工业、能源、运营商等多个优势行业均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如与张家港银行联合打造的开放银行、与东方证券联合开发的gRPC-Nebula微服务框架开源项目,以及与紫光集团打造的工业互联网方案等,未来也会结合5G、边缘计算、智能IoT等新方向继续拓展。
多云管理:博云的一体化云管理平台BeyondCMP能够对多种云平台基础资源统一和完备生命周期监测、管理与部署调度,平台采取统一门户登录,管理员和用户在各自的门户界面上即完成对云环境下资源全部管理操作。
随着云计算市场的不断成熟,如今一个企业使用多个云已是常态,多云管理便成为云计算的下一个战场。花磊对36氪表示,如今客户更偏向于对于一体化服务的交付,如果单纯以多云管理切入市场挑战会更大,因此建立起业务闭环、做到端对端服务是未来云计算的趋势。对此,博云的自动化运维服务会在2020年发展为更成熟的产品级平台,不断延长产品线。
在技术创新方面,博云目前为CNCF和Linux基金会会员,拥有kubernetes服务提供商资质,深入参与开源社区贡献,参与包括kubernetes、Istio等技术社区的核心代码重构、优化提高、文档贡献等工作,近半年来在CNCF技术社区贡献中排名第5。
近两年,博云的商业落地也发展迅速。截至2019年底,博云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十多个领域的200多家大中型企业客户,其中金融领域占50%,其他领域包括能源、工业工业互联网、制造、政务等。
花磊表示,2019年博云业务落地的一大进步在于在优势行业成功确立了标杆客户,如服务金融领域的五大行机构,而其他领域的客户迅速增长。2016至2019年间,博云营收每年复合增长率达80%,公司2019年已全面盈利。
谈及未来发展规划,花磊介绍,在产品矩阵上,博云会不断投入研发,对核心产品加大产品化运营水平;其次,博云截至2019年底已联合60余家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此后将继续加强渠道与合作伙伴生态建设。除了原有的优势行业外,博云也持续看好工业互联网、运营商、汽车等新领域的发展。
目前,博云团队近400人,大部分为技术及研发人员,在产品化水平在70%的情况下,可月度并行支持40余个项目的交付实施。核心创始团队中,创始人兼CEO花磊为清华大学MBA,曾就职微软亚洲工程院,在微软总部曾参与微软下一代云协作平台Office365中的产品规划及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