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后疫情”时代 孵化器亟需“平台+资本”双重赋能

“后疫情”时代 孵化器亟需“平台+资本”双重赋能

  数据显示,我国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大学科技园等创业孵化机构1.3万家。“后疫情”时代,如何给予这些“双创”服务机构支持和扶持,如何引导其良性发展,提高其服务中小企业的水平,引人深思。

  加强对“双创”服务机构的考核评估,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打造市场化、专业化、全链条服务平台,提高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服务能力。

  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发挥创新资源、市场渠道、供应链等优势,通过建立专业化众创空间、协同创新共同体等方式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同步复工、协同创新。

  推动重点区域和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科技创新券跨区域“通用通兑”,根据“双创”服务机构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服务绩效予以后补助支持。

  科技部在近日印发的《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通知中提出了指导性的解决之道。

  “通知中给出的这些措施是引导‘双创’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提升孵化服务质量

  大企业的作用不可小觑

  市场化、专业化、全链条服务平台是科技部一直倡导的“双创”服务机构的发展方向。

  “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双创’服务机构确实需要分类指导,不能一哄而上,同时对于一些拥有丰富的优质资源的企业和机构,也要提高其积极性,指导其建立专业化的‘双创’服务机构。”北大科技园副总裁王国成表示。

  “中小企业因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面临的生存与发展压力较大。作为承载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重要载体,无论是孵化器、众创空间还是科技园区,专业化、系统化的服务能力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石榴中心园区管理公司总经理徐振峰认为。
 

  (图片来源:石榴中心官网)

  在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韵网(WIIN)创始人颜振军看来,专业化不仅要求孵化器等“双创”服务机构具备很强的专业服务能力,还要求孵化机构聚焦在某个特定的产业或技术领域里边去。“只有这样,才好汇集资源,形成细分领域的创业孵化生态系统。”同时,经营模式市场化,要能够提供全链条的服务。“因为创业企业从创办到成长,再到扩张,其在不同的生命周期内,都需要不同的服务。”

  除此之外,颜振军还提到了“双创”服务机构的另一个发展方向——国际化。“实际上,已经有很多外国的年轻人在中国创业,外国的孵化器也到中国来,中国也到国外去建孵化器,企业的一些技术、人力、资本、资金等都已经在全球流动,国际化是必然趋势。所以‘双创’服务机构也应该有国际化的视野,努力培育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特别提出,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发挥创新资源、市场渠道、供应链等优势,通过建立专业化众创空间、协同创新共同体等方式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同步复工、协同创新。

  “专业化其实要求孵化器等创业服务机构要在产业链、创新链、投融资链和服务链上全面打通,实现产业链上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这是促进大企业创新转型、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的重要手段。大企业拥有丰富的产业链和人才资源优势,因此要鼓励大企业建立专业化的众创空间。”王国成表示。

  “大企业天生是做孵化器的料。”颜振军表示,因为大企业拥有很强的品牌效应和各种丰富的资源,如高素质人才、研发平台、生产制造能力、营销渠道、完善的产业链等,可以给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很多中小企业受困,部分产业产业链面临断裂风险,在此情况下,科技部提出,支持大企业以协同创新共同体等方式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同步复工、协同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疫情期间,园区部分上游企业无法复工,因为没有需求,下游企业即便复工也无法开展业务,如此反复,必将形成经济发展停滞的恶性循环效应。”徐振峰表示,龙头企业由于其在市场资源、渠道和供应链等方面的统治和支配地位,占据着绝对性、压倒性的优势,对于区域产业聚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带动复工复产等都具有明显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在颜振军看来,在协同创新共同体的建立上,大企业要将其内部资源开放给中小企业,同时还要向中小企业、外部研发机构开放其创新需求。“这实际上对双方都有利好。大企业本身能够得到新技术和新的增长点。小企业则能够得到更好的产业配套、供应链、营销渠道,而外部研究开发机构也能得到更多研发的订单,更好地实现成果转化。”

  孵化器等创业服务机构经营难

  亟待平台与资本赋能

  在孵化器的扶持上,通知提出,根据“双创”服务机构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服务绩效予以后补助支持。

  “孵化服务行业确实需要政府支持。”王国成表示,“因为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双创’服务机构聚焦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培育富有创新型的科技企业,但是现阶段,其盈利模式尚在不断探索阶段,资金缺乏仍是不少‘双创’服务机构面临的困境。”

  “这就需要建立评价体系和管理体系,来把那些好的平台支持起来,扶持他们去做一些该做的服务性工作。”王国成说,“那些优秀的创业者太需要服务了,而且是需要更优秀的人为他们服务。”

  (图片来源:北大科技园官网)

  “孵化器也需要孵化。”颜振军表示,“从经营的形态上来说,大多数的‘双创’服务机构是民营中小企业,而且他们本身是通过帮助别人创业来实现自己的发展,这种商业模式更加复杂。可以说,一般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他们同样也有,而一般中小企业没有的困难,他们也都有。”

  颜振军进一步解释称,孵化器是服务于创业者的,其在孵企业和团队,每家的需求都不一样,都需要孵化器帮助他们去解决,这就需要很多资源和能力,包括导师、研发平台,投资能力、咨询能力、市场营销能力等。不少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机构资源有限,需要在当地或者在跨区域的甚至是全球化的一些平台能给他们提供帮助。

  同时,对于大家关心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作为民营中小企业的创业服务机构其实也面临融资难题。

  “其实孵化器的融资比一般小企业融资更难。”颜振军表示,小企业融资难,但是小企业如果有产品,只要将产品卖出去,有货币回笼,就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而且投资人看到企业有这样的现金流出现,也愿意去投资。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机构虽然也有部分现金流,但是很多还要等着在孵企业成长起来才能得到,所以孵化器的现金流更困难,孵化器的资金回收周期更长,更难得到投资。而且由于很多孵化器没有固定资产,银行贷款也很难申请下来。

  “所以国家要支持孵化器的发展需要在这些方面考虑。”颜振军认为,针对资源缺乏问题,建立跨区域的,甚至是全球化的孵化赋能平台至关重要。“韵网就是一家致力于给孵化器赋能的民营性平台,是自发建立的。而在赋能平台建设上,不仅市场要做,政府也要做,行业组织也要做,要携手共进。”

  针对资金困难问题,颜振军认为,根据“双创”服务机构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服务绩效给予补助是一种很好的支持方式。同时,他建议加大对“双创”服务机构的资金支持力度,设立一支支持孵化器的全国性基金,专门用于孵化器的融资和投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