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创新创业成南山“金字招牌”

创新创业成南山“金字招牌”

  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印发了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评估结果的通知,此次评估覆盖了全国120家示范基地,在城区类别的排名中,南山区双创示范基地以优异的成绩位列全国第一。

  营造环境培育创新土壤

  据悉,自2016年以来,国务院认定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共120家,本次评估由国家发改委与中国科协牵头,全面考察120家示范基地批复以来的建设工作和创新创业发展情况,对照示范基地的建设目标和具体任务,深入实地调查了解,并开展分类评估。在评估中,南山区依据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通过“营环境、育生态;吸人才、促就业;构链条、强创新;搭平台、造氛围;优金融、润实体”五方面举措,将创新创业打造成为南山的“金字招牌”,成效显著,获得评估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营商环境是滋养企业发展、创新创业的丰厚土壤,直接影响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在实践中,南山区一直致力于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培育创新创业生态。近年来,南山区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破解机制障碍,让企业发展更迅速。目前,南山区所有区级事项实现一次跑、501个事项零跑动、402个事项指尖办、147个事项秒批,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提升至60%,荣获深圳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金奖。

  在政府服务方面,南山区不断完善“一中心两平台”(企业服务中心、科技创新在线、科技金融在线),形成精准高效企业服务体系。区领导挂点重点企业是南山区服务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南山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关键内容,旨在主动对接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服务。2019年,南山区领导累计走访调研企业420家,其中走访挂点企业265家,统筹协调解决企业诉求500余项。人才是创新之本。南山区在人才引进和打造人才发展环境方面,多措并举,如实施“一街道一人才公寓”计划,筹建人才和保障性住房以及发放住房补租款实现常态化。

  用服务为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南山区在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上下功夫,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软硬”结合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保障创新成果真正落地。“硬”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核心,“软”以决策服务运营为核心。南山区大力实施高新技术培育工程,发挥创新型企业引领带动作用,促进产业培育与转型升级。2019年共开展27场宣讲活动和服务,发动2204家企业参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4000家;全区共安排产业用房29万平方米,惠及企业135家,确保创新型企业扎根南山发展。

  厚植创新创业文化是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的有效途径。南山区近年来促进多元主体协调发展,营造双创文化氛围。如构筑多主体协同的双创空间,推动双创高质量发展。随着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建设,南山区在2019年拥有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1207家;构建了一批专业化、全要素、开放式众创空间,2019年南山区备案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62家,孵化面积16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及团队11668家。

  作为南山区经典的双创品牌,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不断深化发展。2019年大赛吸引了2570个项目报名参赛;通过实施科技服务活动支持计划,2019年累计举办活动637场次,吸引23190人次参加,资助45家科技服务机构,资助总额716万元。

  在为创新创业企业服务中,南山区不断探索金融服务双创模式,完善双创扶持政策,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和成本。2019年与48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为581家企业提供1.908亿元的贷款利息补贴支持,撬动银行贷款54.0799亿元。南山还以区属国企——汇通金控基金公司为根基,服务南山初创企业,2019年双创子基金已过会14只,完成设立9只,撬动71亿元资金在南山集聚。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