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石景山加速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

石景山加速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

  首钢园内,滑雪大跳台蓄力飞天、三高炉与秀池水火交融,保险产业园金融产业集聚,市场主体登记实现“秒批”,永引渠滨水廊道活力绽放。石景山在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的过程中真抓实干,让企业、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无论你是企业主、公务员,或是居民、游客,都能感受到硬件设施和软件环境的巨变,而且这种持续向好的变化仍在持续。

  首钢园区建设全速启动

  2010年底,首钢涉钢产业全面停产,结束了它91年的在京钢铁生产史。对于石景山区来说,也由此进入了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开启了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的创业征程。

  记者昨日来到首钢园,登上高线公园的玻璃栈道向南远眺,群明湖水波光粼粼,倒映出滑雪大跳台的倩影,现代体育建筑与山水园林完美融合。在北七筒仓,腾讯体育的演播大厅正紧张录制节目,安踏、中国银行等一批企业也已入驻,带动优质产业项目集聚。

  今年内,首钢园北区将完成投资近百亿元,冬奥广场等片区50万平方米全面开工建设,15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全面招商。与此同时,今年底至明年中,首钢园北区将集中释放15万平方米产业空间,集中在金安桥交通一体化、氧气厂等区域,瞄准体育与科技融合、文化创意、时尚潮流运动等产业方向,吸引国际知名企业入驻形成产业集聚。

  市场主体登记实现“秒批”

  首钢园区作为石景山区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代表,能够在项目审批、资金政策等方面获得快速批复,离不开石景山区多年来商事制度改革取得的成效。石景山区以打造区域营商环境新高地为目标,不断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在区企业开办大厅首推“三区五办”服务模式,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卡,与农村商业银行合作设立“惠微通”金融综合服务窗口,建立企业开办服务“好差评”机制,受到国务院办公厅职能转变办肯定。

  不仅如此,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学军介绍,石景山始终坚持先行先试,从2018年提出的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三日办结”,到2019年“一日办结”,再到如今率先试点市场主体告知承诺制,实现市场主体登记“秒批”,企业变更、注销即提即办。

  商事制度改革成效的落地,不仅仅为首钢等大型央企带去政策红利,也为全区的中小微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物美集团证照管理部总监张欣亚介绍,企业因为业务变化经营范围也需要不停变更,如今通过承诺制实现变更业务“秒批”,让企业可以在商业合作上实现无缝对接,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及时完成农副产品、医疗器械等内容的备案,为保障首都菜篮子、及时提供宝贵医疗防疫物资做出了巨大贡献。

  持续推进老工业区转型升级

  十年间,石景山经济发展打了“翻身仗”,实现二、三产业从7比3到2比8的重大转变,2019年高精尖产业实现收入1800亿元,同比增长15%。与此同时,2019年,石景山区固定资产投资和建安投资增速分别为6.1%和22.5%,城六区排名第一。今年1至4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石景山区固定资产投资和建安投资依然继续保持双增长态势,增速继续在全市排名前列。

  今年,石景山区将用好国务院奖励支持政策,在推动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紧抓商事制度改革试点建设、用好企业债券“直通车”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四个方面提出16条落实举措,释放政策红利,统筹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