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山西:今年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升级版

山西:今年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升级版

  6月15日,岢岚县恢复线下面对面培训第一堂课。建档立卡贫困户赵改英没等老师开教室门就来了.这一天,岢岚县城周围8个村的30多名农村妇女,曾经守在家里围着锅台、老公和孩子转的“三转”婆姨坐在课桌旁领到了新书。

  “技能改变人生、技能成就梦想。”山西省持续构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把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作为省政府民生实事之一,持续发力、稳步推进。据统计,两年来,山西省已累计培训156.5万名技能工人,含60万名企业在岗职工,培训后实现就业24.03万人,按照2018年山西省农民工年平均务工收入3.221万元测算,培训就业人员可获得务工收入77.4亿元。越来越多的劳动者通过培训实现了技能成才、技能增收。

  围绕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和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重点人群,山西省今年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的升级版。今年的技能培训取消了年龄限制,还可以多学几门课,技能培训含金量更高,没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和20岁以下的失业人员也能参加培训,培训工种也扩容到了272个,培训次数从一次增加到了三次。让贫困劳动力脱贫更有底气。

  山西今年的新政策取消了学员年龄限制,只要大家有劳动能力也愿意培训,就能免费参加。57岁的高富生学会了“颠勺”,拿上资格证就计划到县城里面,到饭馆找一份工作。白天去教室上课,下课回家自习,岢岚县里还给每一个贫困户学员每天发15元生活补贴,考试合格最后能稳定就业的还有2000元奖励。现在,岢岚县的11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中有一半以上拿了职业技能资格证。

  岢岚县劳动就业局局长贾贵生介绍,计划在三年内投资5000万,对仍然需要培训持证的15000多名劳动者要进行轮训,每人都取得一个培训资格证,每人都获得一项职业技能。

  去年,山西省举办“人人持证、技能社会”首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在全省形成了轰轰烈烈的大比武、大竞赛热潮。根据山西省政府部署,2019年至2021年,全省将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以上,其中,2020年、2021年各培训100万人次以上。未来,山西省还将加强培训重点环节、培训质量的监管,加大考核激励力度,打造良好有序的技能生态,在全省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社会风尚。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