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宿迁高铁站和临沂北站的这两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宿迁高铁站和临沂北站的这两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日,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在南京召开科技成果鉴定会,经专家鉴定,应用于宿迁高铁站的“大跨度不规则空间桁架立面曲线累积滑移施工技术”和应用于临沂北站的“空间结构超大连接节点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

  去年底开通的宿迁高铁站,站房屋盖为空间倒三角钢桁架结构,屋盖桁架结构东西对称,下方框架部分柱顶支座标高不一。承担站房建设项目的中建科工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工时,宿迁站项目南北两侧均为在建工程,南侧为在建轨道、北侧为在建高架桥,常规的安装方法都无法适用。

  屋盖桁架怎么快速安装到位?如何保证施工安全?项目团队采用“地面散件拼装+高空分段拼接+高空累积滑移+原位安装”的方法施工,而“竖向弧形轨道滑移”正是其中的核心和难点。

  在近日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中,鉴定委员会专家认为,该项目创新采用了立面凹曲线滑移轨道的设计与施工技术、基于BIM模型的立面曲线累积滑移工况施工模拟技术、立面曲线累积滑移施工控制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而在临沂北站使用的“空间结构超大连接节点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经鉴定,创新采用了复杂空间结构超大连接节点设计技术、超大连接接点的现场精度控制技术、基于BIM模型模拟复杂空间结构双向管桁架及超大连接节点的安装技术,最终也被认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次鉴定,由东南大学教授郭正兴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海大学教授曹平周担任副主任委员。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