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创业者的四种能力等级

创业者的四种能力等级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能力,如果将能力分级,可以分成四级。

1、最初级的能力,是可以通过劳动获得收入;拥有这种能力的人,若去创业,不过是自由职业者,创业类似于替代就业,只是工作方式上的不同(自己的时间相对自由)。

2、再高级一点的能力,是可以通过劳动获得财富,有收入必然有支出,年轻的时候赚钱而年老的时候花钱,只有收入远远大于支出,才能积累财富;有了主动积累出来的财富,若是去创业,才有创业所需的资本金,才有比较大的可能性赚钱;比如,创业者掌握生产上的某个小窍门,那么成立企业、雇佣采购和销售人员,就可以将这种窍门的能力变现。

3、更高级一点的能力,是可以通过劳动积累市场中拿钱轻易买不到的资源;这种资源对于创业者来说一般属于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关键生产资源,比如人力资源、技术资源、供应商资源等;企业能够自身积累外部市场花钱都买不到的关键资源,那么创业者就不仅是依靠自己劳动来赚钱这么简单,而是可以放大自己的能力、依靠他人劳动来赚得企业利润。

4、最高级的能力,是可以通过劳动(脑力劳动)创造出市场中没有的资源(事物),我们一般称之为创新,比如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盈利模式创新、组织创新等;这种能力相对第三种更强大,因为第三种只是获取市场中其他人不轻易获取的资源、但这些资源并非是独一无二的,而创新能力能让创业者拥有市场中独一无二的资源,能让创业企业具备核心竞争力,能面向全行业去竞争,具有很高的竞争壁垒,获得远高于市场水平的资金回报率。因此,如果说第一种能力的人去创业,是自由职业者;那么第二种人去创业,则是常常看到的个体户、小微企业;第三种人去创业,是常常看到的有限责任公司、中小企业;第四种人去创业,则是风险投资机构争抢的对象,是未来可能会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

但最后,我们还要强调一条,不是只有能力具备才能创业!若是有足够的资金,通过聘请优秀的人才、完善与人才之间的分权分利制度,也可以创业;甚至没有能力、也没有资金,若是有客户资源,也可以通过聘请生产和运营相关的人才来创办企业。资金、资源、能力三者共同影响创业,只不过资金本身带不来核心竞争力,而资源是越用越少;只有能力会越用越强、不会越用越少,能力强到一定程度、通过创新最后还能打造出核心竞争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