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揭秘小牛电动的CEO是李彦:曾经是李一男创办的

揭秘小牛电动的CEO是李彦:曾经是李一男创办的

当下电动行业名列前茅的小牛电动,是曾经最受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重视的李一男创办的,目前小牛电动的CEO是李彦。同为李姓,李彦身上又有什么故事呢?

李彦是博士学位,毕业于名校斯坦福大学的电机工程学。曾在KKR私募股权基金、麦肯锡、高通等企业任职,有长达六年的投资经验,在企业运营管理方面也颇有经验。

然而,2016年1月,李彦加入小牛电动,当时的小牛电动只是一个很年轻的初创企业,那李彦为什么放弃此前优渥的工作去加入当时这个并不起眼的企业呢?

说起来李彦和李一男算是老相识,媒体报道曾透露,李彦和李一男早期人生轨迹还挺相似,同为技术出身且多年从事投资行业,这使得他俩有点惺惺相惜。

2015年2月李彦还在KKR私募股权基金担任运营副总裁时,李一男就想挖这位老相识陪自己一同创业。

几个月后,李彦还真的来了小牛电动加入创业,但李一男因故获刑,彼时的小牛电动并没有更合适的领导人选,李彦不得不临危受命接下老朋友的担子。就这样,2016年1月李彦就成了小牛电动的COO。

李一男被宣判后的短时间内,小牛电动进行了A+轮融资,李彦稳住团队,做出了发布新品等的新动作,将“李一男事件”带来的影响降了下来。

2017年12月,李一男出狱了,但短期内并不可以任职,而李彦正式出任小牛电动CEO。

任职CEO后,李彦充分发挥团队优势,高层分工明确。李彦本人主导公司发展战略、胡依林把控产品研发、原宝马设计大师刘传凯坐镇工业设计等。

就这样,小牛电动又开始焕发了它的生机。2018年10月19日,李彦带领小牛电动在纳斯达克顺利上市,而此时的小牛电动成立仅仅四年时间,这也意味着小牛电动全球影响力又上一层楼了。

直到现在,小牛电动的市场营收仍是走俏状态。财报显示,2020年,小牛电动实现年营收24.4亿元,同比增长17.7%。

可见,李彦的战略引导是科学的,其带领团队也是有效果的。

明势资本创始人黄明明曾评价说,相对于李一男天才型,粗线条来说,其实李彦更冷静沉着,团队领导力极强。李一男偏向与想清楚大方向,而李彦则负责了细节的落地。

据悉,目前李一男只保留了股份,并未任职。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