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草根创业的鼻祖刘邦是值得无数人学习的楷模

草根创业的鼻祖刘邦是值得无数人学习的楷模

现在几乎是全民创业的时代,马云和他的十八罗汉成为了很多草根创业的榜样,其实要说草根创业的鼻祖,非刘邦莫属。

(一)草根创业团队

熟知历史的人都知道,刘邦最早的创业团队成员都是他从老家中阳里带出来的,换成今天也是一样会被看成奇迹。

刘邦当时在村里的位置就相当于现在某个乡镇里黑白通吃的派出所所长或者居委会一把手。

樊哙本职工作就是当地一个杀狗的专业户。

曹参本职工作是狱警,算是个公务员。

萧何是县里的组织干部,文职工作,手里有点小权力。

夏侯婴是中阳里的出租车司机。

周勃是搞丧葬一条龙服务的,兼职编竹筐。

这群人无论放在哪个朝代,乱世还是和平年代,聚在一起能干什么大事?

他们也确实在一起就是聚众赌博,解决乡里乡亲的家长里短而已。

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刘邦就是那个伯乐。

秦始皇驾崩的时候,刘邦已经46岁,前半生的经历让他最擅长的就是识人用人,发挥他人最大的价值和长处。

其实现在很多创业公司的大佬,就这点和刘邦比起来就逊很多,更别提后面刘大佬的政治手段。

(二)让利得天下

刘邦的出生和团队无法和项羽比,一个比项羽大24岁的中年大叔多次被项羽打败,但每次的失败都让刘邦的队伍越来越壮大,这是刘邦创业成功第二个法宝。

团队大多数,让利得天下。

项羽出生贵族,时代簪缨,对社会大多数阶层的诉求不能感同深受,而刘大佬却是从最底层的草根一路爬上来的,他太懂不同阶层和老百姓真正想要的生活。

不说刘邦如何识人用人,就刘大佬这条让利,项羽就望尘莫及。

刘邦没有大勇大智,但他能看出谁有大勇大智,并能知道给予对方真正想要的,让他人为自己打工卖命,这才是创业大佬的真本事。

他能让“七杰”为他和他的后代卖命效忠半个世纪,就冲这点,他不得天下谁能得。

萧何、张良、韩信是刘大佬创业初期启用的“三杰”,之后的陈平、周勃、曹参、王陵是在刘邦去世后陆续成为相国,周勃如刘邦所料成为他去世后汉室的定海神针,这样的识人用人的大佬,千年来也是屈指可数。

(三)刘大佬的个人魅力

如果说仅仅是利益,无法说服天下那么多出生贵族,志向高远的能人异士都投奔刘邦,这些人大部分都比刘邦有钱有势,有的也是人中龙凤,为什么最后都心甘情愿给刘大佬打工?

即使最早的萧何也是社会地位经济条件比刘邦优越,头脑冷静,明明可以自己单干,却死心塌地追随不如自己的刘邦。

萧何看得很明白,刘邦胆子大,讲义气,就这点在当时乱世中,是他这个公务员出生的人最缺的,注定自己成不了大事,知识分子在任何时代都不会把路走绝,谋士是最适合自己的身份。

刘邦不仅仅有胆量,他还重义气,听得进劝诫。

恰恰因为刘邦草根出生,他才能屈能伸,从来没有想过驾驭谁,而是礼贤下士,给予足够的尊重和信任,工作时候大家出谋划策,各自领任务,其余时间大家都是朋友。

这就是刘大佬的人格魅力,无论地位多高从不把驾驭他人,和项羽的威风凛凛成了鲜明的对比。

刘大佬把每个人跟随他的人都当成平等的人来看,打仗最难的骨头自己啃,有肉想给大家吃,这样的人格魅力不是读了几年书就能真正做到的。

更关键的是刘大佬能做到抛弃子女,也要和兄弟一起共富贵,这样的老板有几个下属不愿意跟随?

很多和刘邦出生入死的将领,其实并不是为刘邦打拼,而是用自己的性命去博一个大富大贵的机会,都是用别人的生命来换取自己和后代的荣华富贵。

他们跟着一个愿意牺牲自己儿女生命也要带上自己的老板,这样的义气天下有几人能做到。

项羽的失败从来不是运气不好,而是他太骄傲,不靠团队,靠天赋的自负。

刘邦对自己太有自知之明了,智谋萧何比他厉害,军事上韩信比他强,见识眼界上,张良远胜于他,这个一介布衣,四十好几的老男人,一统江山,靠得就是用人和不断学习突破自己。

刘大佬的与时俱进,活到老学到老,从不懂什么是大义、仁政、军事和人心,到成为政治大佬,他每一步都脚踏实地,能屈能伸,审时度势,这样的魅力怎能不发光。

(四)结语

当然楚汉之争有太多历史可以借鉴和专研,仅刘大佬这个人就值得研究很久,无论什么时代,想要创业成功,首先学习的就是刘邦的识人用人的本领,以及自身不断进去与时俱进的品格。

人无完人,在创业这件事上刘邦是值得无数人学习的楷模。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