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猎居网络科技创始人王哲:技术在变,不变是创业的“初心”

猎居网络科技创始人王哲:技术在变,不变是创业的“初心”

创业在王哲这里是一件顺手推舟的事——4年前,有投资人对他说:“你出来开公司我就投你”,身边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表示“我们愿意跟着你干”,于是28岁的王哲就放弃了稳定高薪的工作,创办了猎居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去年,公司当选为中国大数据百强企业。

毕业后一直在房地产互联网行业,如今挺进军人工智能领域,王哲自诩“误打误撞,一直在风口”。永远对技术和商业保持敏锐的嗅觉,是他认定的成功之道。

教师家庭走出来的“冒险家”

“教师家庭盛产两种孩子,一种特别乖,一种特别叛逆,我大概属于后者。”王哲笑着说。很难把他归类于传统的模板中,论成绩,他并不拔尖,但论拿到的奖状,他并不少,并且“文武双全”。

文是写作,王哲拥有良好的表达能力,用他自己的话说,全国各种写作类奖项拿了个遍,这份“功底”也成为他日后写论文的助力,2019年他获得国家级“实践与创新”学术论文评比一等奖;武是运动,他是田径短跑运动员,在省级、市级比赛中都取得过非常好的成绩。

从小就向往冒险和挑战的王哲把这份“探索欲”保持到了成年后,毕业后,他进入一家房地产互联网上市企业工作,23岁就做到了公司高层。日子本可以这样安稳过下去,但王哲却想趁着年轻再“折腾”一番。

在从业的几年内,他看到了房地产行业的“短板”。“这仍然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即使出现了很多互联网卖房平台,但并没有真正地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这又是一个数字化赋能潜力巨大的行业,即使每个环节的效率提升1%,乘以它庞大的体量,对社会整体的贡献也会十分可观。”王哲说。

因此,他决定迈出这一步。

人工智能驱动传统房地产产业

公司成立后,团队用一年时间,走访了全国知名的人工智能团队、专注于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团队等,他们认真思考如何用人工智能技术手段解决诸如房地产行业上下游产业链长、人员管理非标准化、数据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我们定制了专门的算法模型、建立行业动态知识图谱,仅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的的系统产品就推出了200多个,每个系统都能解决模块问题。”王哲说。

以营销为例,过去房子造出来了卖给谁,往往是由开发商主观决定的。某百强房企开发商原计划针对拆迁户营销某楼盘,但经猎居科技的智能算法却发现,真正对该楼盘感兴趣的,是距离该楼盘10公里外某商务区的有住房改善需求的居民。最终,该开发商调整了营销策略,取得了较好的销售业绩。

另一个案例是优化地块定位。某市园区原本打算招募高科技企业入驻,结果经猎居科技分析发现,上海人对在这里养老感兴趣,于是园区及时调整发展方向,主推康养产业,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

创业者要围绕目标需求创新

年纪轻轻的王哲已经获得很多头衔,工商管理博士、海外院士、DAMA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专委会专家、国家高级大数据分析师、微软国际认证专家……而成立仅四年的“年轻”猎居科技也获得了中国大数据百强企业、中国最具期待智慧价值企业奖、中国年度最具价值企业等诸多奖项。

王哲认为,在当下这个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时代,创业者一定要保持对技术的敏锐“嗅觉”,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商业价值,而要保持这一点,则需要不断学习。

从计算机、工商管理、人工智能……现在的王哲又开始研究区块链。他发现,利用区块链的不可篡改属性可以解决房地产行业的信息不对问题,他将此技术做成行业插件,致力于让虚假房源、虚假交易无处遁形。

技术在变,不变是创业的“初心”——提升行业效率。目前,地产科技创新已经变成一个热门赛道,数字化赋能房地产前景巨大。这条“有价值”的路,王哲会继续走下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