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清科创业创始人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创投市场募资总规模约1.27万亿元,同比上升50.0%

清科创业创始人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创投市场募资总规模约1.27万亿元,同比上升50.0%

据报道,清科创业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倪正东在10月20日-22日举办的“第21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创投市场募资总规模约1.27万亿元,同比上升50.0%;总投资金额超1万亿,同比上升超过70%;整体IPO数量同比有20%的增长。

倪正东介绍说,在总募资规模中,规模不足1亿元的基金约占总量的60%,单项目基金的数量相比去年进一步提升,募资市场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这意味着,一些中小投资机构募资还是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困境。从币种分布来看,前三季度人民币基金募集近11000亿元,同比上升52.3%;外币基金募集超过1800亿元,同比上升38.0%。前三季度,无论人民币基金还是美元基金均超过2020全年募资总额。

倪正东表示,疫情以来,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出现了“反弹”式增长,前三季度总投资额超过1万亿元,案例数量和总投资金额同比涨幅均超过70%,实现了快速增长。其中,人民币投资超6400亿元,上升了64.1%;外币投资超4000亿元,上升了113.9%。整体来看,行业头部机构投资数量和金额最多。

在行业方面,倪正东表示,最受青睐的前三大行业依次是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半导体及电子设备,集中度超60%,但可以看到,生物技术和半导体行业明显升温。从地域来看,前三季度北京吸引的投资金额近2300亿元,上海约2100亿元,江苏约1100亿元,浙江约700多亿元,深圳约700亿元。粗略测算,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五个地方的投资占比达到了整体的80%。

在退出方面,倪正东说,今年前三季度退出共发生3734笔,同比上升24.1%。但全市场被投企业IPO达2355笔,同比增长31.3%;其中,科创板被投企业IPO达776笔。从所属行业来看,先进制造业诞生的IPO数量最多,医疗健康和半导体也比较多,但互联网IPO大幅度减少了。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