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外资控股创始人王梓木因年龄原因谢幕

外资控股创始人王梓木因年龄原因谢幕

随着股东方的持续迭代,老牌险企华泰保险集团近期管理层亦迎来变更。掌舵华泰保险26年之久的创始人王梓木因年龄原因谢幕,接棒者名单也随之浮出水面。

与大多数险企隔几年换一茬管理层所不同,从创立华泰财险,到发展成集财险、寿险、资产管理、基金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保险集团,王梓木都是关键的“灵魂人物”,为华泰保险的稳健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一把手”易人的同时,华泰保险自身也走到了重新锚定战略方向的重要关口。随着国际保险巨头“安达系”逐渐控股华泰保险集团,市场关心的是,作为保险业少数的“中资变外资”案例,华泰保险这次转身将迎来哪些机遇?国际保险巨头和国内老牌险企之间能碰撞出哪些火花?

王梓木掌舵的26年

作为“92派”企业家代表之一,王梓木掌舵华泰保险这26年来,用“稳健”来形容毫不为过。华泰保险长期坚持走“集约化管理、专业化经营、差异化竞争、质量效益型发展”的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华泰保险也是为数不多自成立以来每年都实现盈利的保险公司。

2020年,华泰保险实现了“十三五”期间最好的利润水平,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5.79亿元;利润总额16.22亿元,同比上升20.7%;剔除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后,集团合并总资产551.17亿元,净资产154.79亿元,净资产收益率8.57%。业务协同稳步推进,进一步完善了各项体系制度,实现保费收入2.63亿元,同比增长9.6%,为华泰保险开始实现“为同一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打造了良好开端。

受疫情影响,2021年部分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出现下滑。但华泰保险依然保持了增长态势。华泰保险最新披露的2021年上半年偿付能力报告摘要显示,2021年上半年,华泰保险实现保费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5.36%。

就在近日,王梓木也迎来他的谢幕时刻。据了解,近日,华泰保险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八届董事会。因年龄原因,现年69岁的王梓木不再连任第八届董事会董事。

他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感谢华泰保险全体董事、全体股东们长期以来对其工作的支持和信任。他表示,新当选的董事们工作经验丰富,经营管理能力很强,相信在新一届董事会领导下、在股东们的支持和帮助下,华泰保险前景可期。

领军人物交棒,华泰保险未来将由谁执掌呢?华泰保险在此次会议上,同时选举赵明浩和李存强为第八届董事会执行董事。现任华泰保险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的赵明浩,也是华泰保险元老级人物。有消息称,赵明浩拟任华泰保险董事长,而现任华泰保险常务副总经理的李存强拟任总经理。

“安达系”的图谋与火花

虽然经营上一直保持稳健,但华泰保险背后的股东却变动频频。

华泰财险创立之初,股东多达63家,创下国内保险机构股东最多的纪录。正因其股权分散,多年来华泰保险成为“安达系”“君正系”“当代系”等资本竞相追逐的对象。华泰保险由此经历了从股权分散的中资公司,到合资公司,再到如今外资控股公司的蝶变。

在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持续加码的背景下,2018年以来,国际保险巨头“安达系”加速了对华泰保险的收购进程。

华泰保险2020年度的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依次为: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25.96%、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10.93%、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6.5%、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6.39%、重庆当代砾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6.07%、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5.83%、武汉天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5.4%。此外,安达美国保险公司还持有公司4.4%的股份。

上述股东中,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以及安达美国保险公司之间存在关联关系,同属“安达系”公司。截至2020年底,“安达系”通过上述关联公司合计持有华泰保险约47.34%的股权。

根据公开信息披露,2021年11月,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受让了天风证券和人福医药合计持有的华泰保险6.97%的股权。2021年12月,华茂股份参股公司重庆砾石拟再向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转让其持有的6.07%华泰保险股权。此番完成转让后,上述“安达系”持有华泰保险股权将超过50%,实现对华泰保险的控股。

随着外资持股比例不断扩大,“安达系”也逐步向华泰保险管理层渗透。此次选举的新执行董事李存强,就是“安达系”派驻到华泰保险的高管代表。此外,2021年10月,华泰财险曾披露公告称,指定王俊建为公司临时负责人。王俊建也是在“安达系”公司任职多年的管理人员。

业界关心的是,随着掌门人的更替,外资高管代表的加持,华泰保险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经营风格是否会发生变化?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华泰保险而言,“稳健”是把双刃剑。坚持盈利至上的同时,这些年华泰保险亦错过了一些快速发展的机遇。与同期成立的泰康保险相比,华泰保险在资产规模上早已无法与之匹敌。业界期望,随着“安达系”的步步渗透,能够让这家老牌险企老骥伏枥,再度焕发生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