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轻轻家教完成5500万美元D轮融资 用科技和数据赋能教育

轻轻家教完成5500万美元D轮融资 用科技和数据赋能教育

中小学上门、在线教学品牌轻轻家教于近日宣布完成5500万美元D轮融资,由锴明资本和好未来领投,挚信资本,红杉资本、IDG资本、峰瑞资本等原有股东全部跟投。据了解,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教学教研体系、技术研发和深度布局在线课。

轻轻家教创始人兼CEO刘常科表示,轻轻家教将在底层持续建立和完善教学服务链条,并基于用户的数据驱动系统,发展个性化全科辅导业务。

到今天,成立2年多的轻轻家教已累计完成融资近2亿美元。这一年,轻轻家教最大的变化是5月份正式启动在线全科辅导业务,包含1对1和小组课。

在线课一是打破地域限制,节省上门时间,提高平台师资的利用率;二是通过视频和数据记录将教学和服务过程透明化,让家长更有“掌控感”。在线辅导虽然对老师要求更高,但也提升了接单效率。老师一旦熟悉了操作,更倾向在线课。数据显示,轻轻家教在线课总课时月环比增长超过100%。本轮融资后,轻轻家教也将加快打磨K12全科在线辅导产品,进一步提升服务体验。

说到服务,面对面的线下辅导和交流更能建立信任。轻轻家教上门1对1业务主要集中在已入驻城市,在去年覆盖北京、上海等11所城市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了广州、天津、重庆等19个城市。

快速拓城的背后,是轻轻家教利用移动互联网和上门辅导的方式共享了场地和老师,从而解决传统培训机构周一到五专职老师和场地闲置、固定成本高的问题。

刘常科表示,上门或在线,只是教学场景在变,底层逻辑没变。提供高品质教学服务的核心在于数据驱动的教学品控、教师供给和教学赋能。

品控体现在流程管理和教研等方面。举例来说,按照“小轻智能教学法”,教师在接单后要完成6步动作,包括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并与家长沟通,课前预习,上课时开启在线旁听,课后给出反馈,布置练习作业,阶段性总结,向家长呈现教学质量。同时,轻轻家教与好未来在教研体系(主要是题库)上展开合作。除课件和数据化工具,教研组长也在把关质量。

目前向轻轻平台提交申请的老师超过10万名,认证上架的具有教学服务数据的教师超过16000名,主要由自由教师、培训机构在职老师和有公校经历的老师构成。轻轻家教用产品机制将老师连接起来。首先,教师可在空闲时间申请教研组长选拔,好处在于优先派单,以及凭借平台认证背书,争取更优市场化定价。另外,新老师可以付费“拜师”,师傅指导并检测教学过程,通过师徒机制迅速培养新手。最后,在“新兵营”群里,采取众包方式分享教案和提升教学技能。

轻轻家教还配置了700多名全职助教。助教兼顾课程顾问和班主任的身份,连接教师与学生、家长,保证学习体验。据了解,1名助教至少可服务100个用户。强调服务体验的S2C模式是轻轻家教的壁垒,而C端老师的品控和供给成为了轻轻家教的竞争优势。在K12辅导领域,竞争不限于上门或在线、1对1或班课、真人辅导或题库训练,而在于“抢夺”学生有限的时间。

被问及为何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选择重模式,刘常科回答,真人讲解和自适应题库、表情识别等之间并非替代关系,科技能更好辅助情感交流。K12的学习过程很“痛苦”,要花时间才能体现效果。“学霸”可能会自己找工具,但再优秀的学生也需要在“教练”的鼓舞、激励和指导下提升成绩。大多数中小机构没有科研能力,轻轻家教用科技和产品提高了家教行业的入局门槛。相比“空降兵”和加盟这些“捷径”,轻轻家教在各地的城市负责人都是从一线助教中培养选拔出来,人才培养也需要时间,也是地域扩张的关键。随着技能和工具的进化,轻轻家教的人力效率会越来越高。

根据智研咨询数据,2016年K12课外辅导整体市场规模在3390亿元,预计2020年上升至6680亿元,增长趋势主要由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带来的消费升级所驱动。

轻轻家教全国平均价在170+元/小时,在线会比上门低20-30元。市场推广方面,全科模式利于教师或家长间的转介绍(50%+)。

本轮资方代表,锴明投资执行董事应丽表示,看好互联网带来的消费升级,以及轻轻家教用科技和数据赋能教育的理念,锴明投资在大消费领域的资源和消费品牌建设的经验也可以助力轻轻家教。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