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餐饮新零售公司一米云站:通过智能储食终端切入餐饮市场

餐饮新零售公司一米云站:通过智能储食终端切入餐饮市场

餐饮新零售公司一米云站已于日前完成其千万级人民币 Pre-A 轮融资,由某食品产业上市公司背景的投资机构投资。

它是一家通过智能储食终端切入餐饮市场的创业公司,可简单理解为“Sysco + 友宝” 的结合体:前端智能柜可模块化组装、扩展数量,单机有 48 个格子单元,支持 65℃ 恒温存储。后端供应链的一整套链条为:菜品研发—中央工厂(标准化制作高完成度食材)—线下加工中心(配送点,只需简单加热,参考真功夫和麦当劳后厨)——经由线上点餐平台——触达智能取餐柜——用户取食。

一米云站表示,得益于其后端供应链能力,加工中心烹制的是来自中央工厂的成熟度很高的产品,因而不需要专门的大厨烧制,可以优化 75% 的人工成本;在菜品上,目前其后端有团队专门研发菜品 SKU,保证菜品丰富度和汰换率。

联合创始人兼 CEO 叶文亦介绍,一米云站业务主要发生了三大变化。

一是在场景方面,目前公司业务重点主要集中在中小学等教育场景。叶文亦称,相比整体消费升级的大浪潮,教育市场中的餐饮消费显得十分落后,仍以小而散的食堂承包制为主,效率低下并且没法满足学生饮食需求。一米云站试图以产业化的方式介入,针对中国中小学生的营养特点和需求从研发、生产到配送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二是在餐饮供应链方面,其从研发到生产均有较大进展:研发方面,目前已和部分高校、各品类供应商(如铭基)等成立联合实验室,进行原材料等的开发。加工中心则依靠对当前产能过剩的中央厨房进行改造,既能低成本介入,又因其模式将产能提高至原来的 3 倍水平。此外一米云站将于今年自建部分超级厨房,试图输出其生产加工的标准。同时其也接入了真功夫、麦当劳等体系下的数千个合作供应商资源;

三是在业务拓展方面,历经前期在深圳的试点运营后,目前在业务落地方面已经和华东、西南等多个地区的城市政府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预计将为覆盖区域的近百所中小学提供食安合规的新餐饮运营服务。

餐饮行业本身并不是一个高毛利的生意。但在叶文亦看来,教育市场是一个成规模、有刚需的市场,一米云站通过前期试点的示范效应,正加快开拓市场,而且因为模式创新,节省了人力、租金成本,属于“节流”,后续也会针对学生的其他需求开发产品(如早餐、下午茶等),增加业务丰富度,进行“开源”。

得益于本轮融资,一米云站将主要用于团队和业务的升级拓展,以及超级厨房的建立等。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