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小咖:主打小场景桌面式智能自助咖啡机 获黑马基金领投

小咖:主打小场景桌面式智能自助咖啡机 获黑马基金领投

主打办公室等小场景的桌面式智能自助咖啡机“小咖”已于年前完成数千万元 A 轮融资,领投方为黑马基金,跟投方为风云资本、老股东及一家可以带来户外广告资源的上市公司战略投资方;

小咖曾在 2017 年 7 月获得水木资本领投,探针基金(长江与中欧商学院校友背景及企业资源)和点滴关怀(线上企业福利与员工服务平台)跟投的天使轮融资,2017 年 9 月获得 Pre-A 轮融资,资方为励石创投(硬件、包装及供应链资源)。从小咖的融资情况看,属于小步快跑,注重资源。

中国的咖啡市场接近千亿元,黑马基金执行董事周颖认为现磨咖啡是潜在大市场,且业态多样。小咖以办公室场景切入,通过桌面式智能咖啡机销售现磨鲜奶咖啡,消费场景和消费人群明确。

和咖啡馆、外卖相比,小咖离用户更近,产品更便宜(价格低于10元);和胶囊式咖啡机相比,小咖采用现磨咖啡豆、液态奶,咖啡品质更好,且有专人维护。

实际上从去年年初起,在自助设备+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自助现磨咖啡机逐渐获得资本关注,获投品牌包括咖啡零点吧、莱杯咖啡、极咖市场、友饮、友咖等。

不过,小咖和上述公司在场景、机器、产品方面都有明显区别:上述公司主攻高校、交通枢纽、写字楼一楼大厅等高人流、开放场景,采用成本较高的大型设备(通常单台机器成本 2-3 万元),产品采用奶粉。小咖则从办公室等封闭、半封闭场景切入,机器成本低,产品里采用液态奶。

在企业内,小咖通常选在 100 人以上的点位,平均单个点位日销售 10 杯,物料毛利 76%,如果扣除物料以及BD、运维成本,单台机器 3 个月能回本。

创始人朱保举认为,咖啡的不同业态满足不同消费场景,咖啡馆适合谈事情,大型设备适合人流密集的场所,小咖则选择的是小场景、固定人群,那么复购率就很重要。要提高复购,势必要把品质、便捷性和性价比做高。

性价比和便捷前文已提到,在品质方面,小咖的牛奶选用星巴克同款液态奶发喜品牌,咖啡豆战略合作伙伴为太平洋咖啡供货商,小咖通过一套智能软件系统模拟咖啡师,目前可制作8种SKU,包括美式咖啡、拿铁、卡布奇诺、馥芮白等。

由于小咖使用液态奶,这就涉及到定期补给、清洗的重运维过程。小咖设备内部通过多方位传感器对咖啡豆、牛奶、纯净水等物料缺失报警,物料不足时通知运维人员。为了使运维变得更轻,小咖团队花了三个月时间,在即将上线的2.0代机做了两点改善:

1)实现全自动高温蒸汽清洗技术,免去手动清洗;

2)实现液态奶真空包装技术、提升包装容量,延长牛奶保质期以降低补给压力。

目前小咖在北京和天津一共入驻了 1000 个点位,其中 90% 是企业,10% 是教育培训、4S店、高端美容美发等场所,未来还会进一步拓展这些生活服务场所。

最后介绍一下小咖团队背景,创始团队为清华系、连续创业团队,成员主要来自网易、美团、京东等互联网公司。创始人兼CEO朱保举毕业于清华,是遥遥排队原合伙人,天平派联合创始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