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百度公布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 本季度营收为人民币209亿元

百度公布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 本季度营收为人民币209亿元

北京时间4月27日,百度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本季度百度营收为人民币209亿元(约合33.3亿美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为人民币67亿元(约合11亿美元),同比增长277%;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人民币57亿元(约合9.14亿美元),同比增长139%;其中移动营收占比78%,高于去年同期的70%。

“通过持续创新,‘搜索与信息流’的双引擎组合展现了强大的商业化能力,DuerOS硬件合作伙伴数量加速增长,Apollo开放平台展现出成为世界级技术平台的极大潜力。”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同时,祝贺爱奇艺成功上市,未来我们希望孵化更多具有巨大市场空间并与百度有强大协同效应的业务。”

净利润277%涨幅的原因,一方面是营收的较快增长,一方面是包括折旧成本、运营成本、销售税和附加费以及股权奖励支出在内的其他营收成本有所下降。

第一季度来自于“百度核心” (Baidu Core,即搜索服务与交易服务的组合)的营收达人民币161亿元,同比增长26%;爱奇艺营收达人民币49亿元,同比增长57%。同时内容成本(主要来自爱奇艺)为人民币42亿元,同比增长59%。

2016年以来,百度营销服务客户数出现负增长,2017年逐渐扭转负增长趋势,并于第四季度同比转正。2018年第一季度百度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约为47.5万家,同比增长5%,超出市场预期。同时,来自每家网络营销客户的平均营收约为人民币3.61万元(约合5800美元),同比增长19%。

3月份百度App日活跃用户达1.37亿,同比增长18%,每日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超30%。

在与今日头条的竞争中,短视频领域一贯是百度的短板。百度于近日宣布发力知识短视频,将旗下知识短视频品牌“秒懂视频”在内容、渠道、合作三方面进行升级。一季度数据显示,信息流内容中视频分发比例已扩大到48%。

内容生态方面,百度于17年10月份推出的熊掌号目前已覆盖30%的搜索结果。与百家号不同,熊掌号不生产内容,而是满足移动时代用户和内容和服务生产者之间的连接需求,象征的是从流量思维向用户运营思维的转变。两者流量入口不同、面向场景不同,更多是一种互补关系,在百度内容新生态上形成“双引擎”架构。

内容分发让百度的现金奶牛得以持续供血,而AI新业务的商业化还在探索。

DuerOS先后与海尔、创维达成战略合作,百度还战略投资了无屏电视的领头羊极米科技,让DuerOS快速进入了多个应用产品,赋能更多实体产业。4月19日发布Apollo 2.5版本,实现了增加高速场景、低成本解决方案、更多适配车型等方向的更新。

根据发布会上数据,Apollo已建立合作伙伴100家,平台开放代码超20万行,已有2000多名开发者及合作伙伴下载使用了Apollo代码,近10000名开发者在开源社区Github上推荐使用Apollo开源软件。

同时,百度正在计划剥离公司旗下金融服务业务的多数股份。截至2018年3月31日,与百度金融服务业务有关的470亿元的总资产和412亿元的总负债已被重新分类为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持有待售资产和负债。

财报中,百度对下一季度业绩进行了展望:预计2018年第二财季总营收为人民币249.1亿元(约合39.7亿美元)到人民币261.9亿元(约合41.7亿美元),同比增长26%到33%。不计入移动游戏和百度外卖等已被剥离的业务,同比增长28%到34%。该展望只代表基于当前情况的初步预测,不排除今后有调整的可能。

财报公布后,百度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上涨7.28美元,报收于238.67美元,涨幅为3.15%。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