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R-Guardian:随身物品领域物联网平台 采用B2B2C模式切入高端箱包市场

R-Guardian:随身物品领域物联网平台 采用B2B2C模式切入高端箱包市场


万物互联的大背景下,可穿戴设备与家用设备的智能化已经深入人心。可以预想到的是,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会由物联网技术的普及而实现商业化落地。
来自香港的「R-Guardian」创始人刘柏林认为随身物品的智能化会是下一个落地的应用场景,以手环和手表为例,切入的就大健康市场。
R-Guardian 选择的智能品类为中高端箱包,瞄准中高端商务人士。一方面解决用户对高价值商品在防丢与防伪的需求,另一方面为B端品牌收集用户数据实现精准营销。
刘柏林表示,「R-Guardian」的定位是一家专注于随身物品领域的物联网平台,采用B2B2C的模式切入高端箱包市场,已与新秀、Plevo、Swiss Digital、莎米特以及Teamforce等十余个品牌达成合作。
成立2年的 R-Guardian 目前有两款主打产品:蓝牙卡片与智能行李箱。
蓝牙卡片一般放置于钱包、卡包或背包内,有三项核心功能:蓝牙防伪、蓝牙防丢与动态防盗。防伪与防丢功能利用了基础的蓝牙技术,前者为信息验证,后者则是根据传通信距离的变化做预警;防盗功能,能实现在移动场景下过滤调交通工具自身的震动,精准识别出人为造成的物品空间位置的移动。
智能行李箱是 R-Guardian 的主打产品,主要为各大箱包品牌提供技术输出,包含5个主要功能:全球定位、智能称重、生物信息解锁、行李到达提醒以及防丢预警。
刘柏林重点介绍了其中的三个功能:
1.全球定位:R-Guardian 采用 GPS+wifi 的技术并自带一个可拆卸的锂电池与一个镍氢材质的备用电池,前者具备3个月的续航能力,后者的续航时间为3天。其中镍氢材质的备用电池符合最新的国际航空管理的托运条例,在拆卸了大功率的锂电池后镍氢电池可继续工作。
2.智能称重:为了确保行李在托运时不会超重,用户只需提起箱子,便可以称出包括箱子在内的总体重量;
行李到达提醒:原理是无线模块的自动开关机功能,流程如下:获得全球机场地理数据,进入飞行模式,感应到飞机起时的加速度后关闭通信模块,感应到飞机降落时的加速度打开通信模块,发出提示消息,行李已到达。
基于这两款产品,团队按照功能点以及订购数量向合作品牌收取费用,2017年年初卡包开始售卖,同年10月行李箱开始售卖。
R-Guardian 2017年全年收入 200 万人民币,其中蓝牙防伪卡卖出 5000 套,智能行李箱出货 7000套,按照已有订单数量,预计今年能够实现12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
李柏林介绍,为箱包品牌提供技术服务一方面是为了在前期能够养活团队,实现自我造血,另一方面是通过产品投向市场获得真实的用户反馈,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优化用户体验。
但是由于技术授权客单价与收入的天花板都不高,因此 R-Guardian 计划于 2019 年正式推出自有品牌,首选进入海外市场。
之所以这么选择,与其团队基因以及所具备的资源有很大关系。
刘柏林毕业于港中大精算系,后任职于瑞银、友邦与海德堡,除了他出身金融行业以外,其余合伙人都来自知名箱包品牌的营销、采购总监;技术团队则来自微软、TCL等知名企业;
团队在供应链以及生产制造上,已有成熟的代工厂资源。事实上,早在2015年,智能箱包Bluesmart在 indiegogo 上众筹成功,获得了200多万美元的众筹资金,远超目标金额2731%。功能与 R-Guardian 类似,用户可以随时在手机APP上对箱子进行上锁和解锁;若与箱子分开一定距离,箱子自动上锁并向手机发出提醒;自动定位功能可以让用户随时掌握箱子的位置情况;内置数字秤方便用户随时查看行李是否超重;内置锂电池可以同时为两个电子设备进行充电等等。
总得来说,智能箱包从2015年面世以来,产品与功能的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刘柏林表示这也是他希望能够推出完全自研的品牌,团队会从用户需求出发,将箱包从外观到内部格局全部重新设计。
R-Guardian 过去曾于2016年9月与2018年4月分别完成了一笔融资,合计金额超1000万人民币,团队计划能够在今年年底完成一笔3000万人民币左右的A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作国外BD与MKT团队的组建、 R-Guardian 品牌的建立以及技术的持续迭代。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