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小猪短租完成新一轮近3亿美元融资 未来将加大安全体系和服务生态的投入

小猪短租完成新一轮近3亿美元融资 未来将加大安全体系和服务生态的投入

住宿共享平台小猪短租于今日宣布完成新一轮近3亿美元融资,由云锋基金、尚珹资本领投,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愉悦资本、晨兴资本、今日资本跟投。泰合资本继续担任公司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小猪联合创始人兼CEO陈驰表示,未来将加大安全体系和服务生态的投入。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小猪全球房源突破50万套,覆盖全球650多座城市及目的地。
以住宿平台核心指标之一的房源数计,小猪的竞争对手Airbnb在全球房源数为450万套,途家超过120万套(国内80万),美团旗下榛果民宿超过25万套。而以间夜量计,据36氪向业内人士了解,小猪和Airbnb在中国国内市场不相上下,仍落后于背靠携程、在流量端优势明显的途家。
本轮融资距离上一轮已经过去一年时间。这一年中,在持续提升房源供给的基础上,小猪的战略方向主要有两个:一是通过战略合作推进国际化,二是向底线城市乃至乡村地区下沉。
今年3月,小猪短租宣布与Booking集团旗下Agoda建立战略合作,后者在东南亚地区拥有较大的房源优势。双方承诺向对方输出民宿房源,首批数量超过10万套。
不难看出,小猪在国际化方面主要是借助合作伙伴来实现,在国内市场,小猪则通过做重运营来下沉。小猪短租CEO陈驰在一年前表示,上一轮融资的1.2亿美金中很大部分会用在运营团队的扩建上,“小猪线下目前在20多个城市有运营团队,能辐射50多个城市,明年会再增加50多个。”陈驰彼时说。
小猪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Airbnb也在加速下沉到低线城市,寻求新的增长点。据Airbnb的最新数据,境内游业务的占比已经到达50%,而非一线城市订单量增长更高达170%。频频换帅展示了Airbnb对于中国市场的决心,其策略也从针对中国出境游人群,转向更重视境内游市场,在房源、房东和社区的全面发力扭转了它在中国市场乏力的形象,令其成为小猪更加强劲的对手。
在扩充房源供给的同时,小猪也在加强流量端的建设,这一方面主要通过和阿里系平台的合作完成——上一轮小猪开始接受云锋基金投资,被认为向阿里系靠拢。具体举措包括,今年4月,小猪宣布将房源接入飞猪平台的民宿短租频道,据了解,首批接入飞猪的小猪房源数在5万以内;8月,小猪又向闲鱼全量输出其国内房源。
除了走向海外和低线城市寻求扩张和增长,小猪仍在持续完善民宿短租的基础设施,比如采用蚂蚁金服的核心技术,引入“刷脸入住”;推出面向房东的服务品牌“揽租公社”,降低房东的参与门槛。
“小猪选择了一种比较慢但现在看来正确的方式:一是在早期坚持了C2C模式获取房源,这构成了社区氛围的内核;二是重视运营,自己搭建了众包的摄影师网络、保洁阿里网络,这跟Airbnb在国外有成熟的社会化服务网络、专业的第三方公司来做支撑是完全不同的。”从2012年就开始跟踪小猪的晨兴资本合伙人程宇透露。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