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悟空保完成B轮数千万美元融资 从产品定制和营销切入保险市场

悟空保完成B轮数千万美元融资 从产品定制和营销切入保险市场

互联网保险公司「悟空保」近日完成B轮数千万美元融资,资方为58集团和国华人寿。悟空保的上一轮融资是凤凰祥瑞资本领投的1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悟空保成立于2015年8月,主要从产品定制和营销两个环节切入保险市场。产品方面,悟空保以互联网场景险为起点开展业务,目前确立了三条业务线:互联网寿险、车险和场景保险。
成立之初,悟空保通过B2B2C的模式与美团、去哪、58等平台开展场景险合作,为汽车、电动车、房屋、运动、医疗、O2O、金融、旅游、智能硬件和电商等十大垂直领域提供定制产品。创新型的产品包括为电动车盗抢三责意外设计的“牛油保”,医美领域的效果险“丽人保”,以及为物流行业司机设计的“司机保”等。
车险则是悟空保的强势业务。悟空保2017年全年保费达7.7亿,今年3月更上线了车险客服体系,理赔环节能够达到一对一服务。
场景定制险是长期存在的机会,自2015年开始有大量公司进场,激烈的竞争目前告一段落,车险、短期健康险等险种则是互联网保险的红海。除此之外,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加强,保障型健康险成为近两年的热议话题。
对此,悟空保于2017年进入了寿险及重疾险市场,推出了重疾险、意外险、寿险和百万医疗等一系列产品。在保险销售方面,悟空保今年上线了智能投顾分析系统“小悟空”,通过精算模型+算法+保险意识数据为用户提供精准保险推荐服务,用户只需输入个人基本信息即可获知自己合适的险种,后续还有付费的咨询服务。
此外,悟空保还于今年10月推出了首届“保险节”。悟空保将在10月10日至12月底期间举办12个主题活动,为C端用户提供定制保险方案,太平洋保险、国华人寿、英大泰和、百年人寿、中英人寿、上海人寿、横琴人寿、安心财险等十余家保险机构进驻,意在提高大众对保险的认知和了解,让C端用户更加容易地选择适合自身情况的产品。
有观点认为,互联网场景险领域利润薄,天花板较低,但以场景险起家的悟空保却在去年已实现盈利,目前还在拓展新的场景。从场景险到寿险、健康险,悟空保的产品策略是怎么样的?资本寒冬中再一次获得融资后,悟空保下一步战略如何?悟空保创始人兼CEO陈志华近日接受了36氪的采访,他与我们分享了以下观点。
互联网寿险浪潮已来:90后是主力
陈志华表示,目前互联网保险创业领域中,大部分创业公司集中在车险、短期健康险等领域,对于长期的保险产品覆盖不足。原因有很多,长期寿险由于时间长,风控所需要依托的数据以及服务对互联网公司来说都是难以承受之重,因此较少初创公司踏足这一领域。
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巨大的市场缺口。2000年中国寿险保障缺口是3.7万亿美元,到了2010年增长到了18.7万亿美元,95%的家庭的保险保障不足。而在美国,市场已经极其成熟,陈志华表示,以寿险人均保单计算,中国人均保单只有0.1-0.3张,而美国是7-8张左右。
不过,90后的成长或成为扭转这一局面的力量。陈志华表示,第一批90后已经进入结婚买房生子的阶段,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这代年轻人更注重对自身的保障;加上他们生长于互联网时代,对于保险的消费习惯也与上一代大大不同。
“悟空保目前60%的用户都是90后。传统保险的销售方式仍停留在理财型产品的推荐,很多已经无法覆盖这一代人,90后对于保险的关注更多落在其保障功能上,他们对保险的了解更多来自自己再互联网上的信息搜集,如知乎等平台。”陈志华说。
保监会于去年定调“保险姓保”后,理财型产品骤减,再加上新一代消费者对于保险产品定制的推动——陈志华认为,2017年可以被定义为“互联网寿险元年”,这个市场前景广阔。
因此,悟空保的长期寿险产品“至尊保终身重疾险”在2017年6月推出,3天的保费销售业绩达1000万元,全年总保额达7000万。今年开始,悟空保分别于1月和6月上线定期寿险新产品“至尊房贷保”,以及重疾险产品“紫霞保”和“盖世英雄”,8月又上线责任灵活、可自行选择高频出行场景的意外险“九齿钉耙”,9月上线5年保证续保的医疗险等,保持较高速度的产品开发和上新能力。
而在重疾险方面,悟空保创新地为女性和男性分别定制了两款产品“紫霞保”和“盖世英雄”。产品由悟空保定制,国华人寿承保,为男性和女性高发病率的病种提供额外保障。细分险种亮点在于打破了一些既有的行业规则,比如可以灵活组合重疾、轻症、轻症豁免、身故返回保费等责任,并一定程度上放宽投保条件,如对于怀孕28周以上的女性、乙肝小三阳用户依旧可以承保等。可以看出,这些都是面向消费者目前更加细分的需求所定制的产品。
BAT入局:利大于弊;互联网保险是连接者
去年年底,BAT相继进入保险市场引起热议,有不少评论认为,BATJ会对市场产生巨大冲击,尤其是互联网行业。
对此,陈志华表示,BAT进场后,保险领域分为三派:传统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公司和BAT。BAT有场景和流量,但未必能抓得住所有流量的要求;互联网保险有方法论、保险数据也有资本,获客层面更为精准,很多也有产品定制能力;同时,传统保险公司也在求变,三方固有竞争,但更多的是互补的机会。
“尽管BAT会对保险行业产生冲击,我认为还是利大于弊,市场有新竞争对手进来,行业才会有创新的活力,”陈志华表示,“互联网保险公司会成为BAT和传统保险公司中间的连接者,因为既懂互联网,也有产品经验。”同时他也认为,保险的盘子太大,垄断局面很难出现,各家认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是关键。
而从场景险到寿险,悟空保也明确了自己的业务方向,即B端和C端都同时发力,在巩固企业端保险定制的基础上,同时更靠近C端消费者,让线上线下流量相互转化,形成良好的生态闭环。
本轮融资后,陈志华表示,悟空保将主要用在人才建设和市场培育上,进一步提升团队的专业能力,夯实核心竞争力,并努力挖掘用户更多的需求。
本轮融资的两个资方均与悟空保展开战略合作。58集团总裁姚劲波表示,“我们一直看好互联网保险的市场机会,会将悟空保视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进行切入这一领域的战略尝试。”
国华人寿总裁付永进则认为,“进一步加大创新型保险公司与互联网保险机构以及平台的合作,将有助于开拓市场空间,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