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豆瓣FM将与腾讯音乐展开战略合作 6.0版本豆瓣FM即将正式上线

豆瓣FM将与腾讯音乐展开战略合作 6.0版本豆瓣FM即将正式上线

据悉,DNV音乐集团旗下流媒体产品豆瓣FM获得来自腾讯音乐娱乐集团(NYSE:TME)和挚信资本的战略投资。此次融资后,豆瓣FM将与腾讯音乐在产品和版权方面展开战略合作。大改版后的6.0版本豆瓣FM即将正式上线。
DNV音乐集团总裁李权表示,“激活豆瓣FM是DNV在C端产品线上的重大战略布局,对于C端的开拓会更好地联动集团的版权事业和音乐人事业。”
85后到90后初代应该都对豆瓣FM不会陌生,打开就能听、自动推荐音乐、喜欢标红心,独特的产品形式让豆瓣FM在年轻人中快速扩散开来。可惜的是,近几年高额的版权费用给豆瓣FM造成致命打击。如果豆瓣FM想要东山再起,最棘手的问题也正是版权,那么现在豆瓣FM选择与腾讯音乐合作也就顺理成章。
此次投资也并非突然之举。早在2017年,腾讯音乐就与豆瓣FM的团队有过接触,但当时豆瓣FM的团队较小,很难有人去推进并lead合作进程。在2018年4月豆瓣音乐与V.FineMusic重组合并,并成立DNV音乐集团后,DNV和腾讯音乐双方都在积极推进合作。
DNV音乐集团CEO唐子御介绍,中国过去10年的流媒体还是以工具形态去服务用户,而未来流媒体要为用户的想象力服务,帮助用户去探索自己可能感兴趣的领域。
不得不说,目前主流的音乐推荐算法都有些过于粗暴,比如用户如果收藏了一首抖音神曲,它会一直给用户推荐其他的抖音神曲。DNV音乐集团高级副总裁、流媒体事业部负责人崔家扬介绍,每个算法最终长成什么模样取决于用户,当用户体量巨大时,如果没有专业的人工团队不断对算法进行优化和干预,那么算法将会趋向于所有大众的喜好,很难再做到真正的个性化推荐。
正如上所说,豆瓣FM希望可以帮助用户探索一些未知的自己可能感兴趣的音乐,而多维度和人为干预算法就十分重要。豆瓣FM从2009年上线至今已经十年,积累了很多用户数据,而此外,基于豆瓣FM与豆瓣主体账号互通的前提,FM也会抓取用户在书影音方面的数据形成多维度推荐。
为了不让算法过于粗暴,豆瓣FM会根据大数据进行一些人为的参与,有排斥、有取舍,希望通过推荐算法帮助用户发现一些尚未接触到的、但又与其品味相符的歌曲,从而与其他大众流媒体形成明显差异化。同时,豆瓣FM也将对UI界面进行更新调整,在界面功能上尽量“做减法”,使用户聚焦在听音乐本身。
目前豆瓣FM的团队30人左右,大多为95后,唐子御表示,刻意把团队年龄调整成95后,是希望让这些对豆瓣没有固有品牌认知的人用新想法、新观念去重新去定义豆瓣FM。
豆瓣FM目前的目标受众并不是所有大众,而是以一二线城市20-30岁的中度乃至重度音乐爱好者为主,而这部分人也是未来最有可能为音乐付费的群体。而作为旗下拥有三款大众流媒体产品(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的腾讯音乐,此次投资豆瓣FM可能也是其探索流媒体商业化的一种尝试。
根据TME公开的招股书显示,TME旗下三款在线音乐应用,加起来对2018年前三季度总营收贡献不到三成。在线音乐业务用户月活占到6.6亿,但用户付费率仅有3.8%,用户每月平均消费额(MonthlyARPPU)仅为8元,而相比之下隶属社交娱乐业务的全民K歌的这一数据却达到了108元。
已经承载了巨大流量的QQ音乐等大众流媒体,无法再掉头,但在拓展边界上腾讯音乐却并未停止探索,之前推出的视觉化风格音乐APP“MOO”,以及此次投资豆瓣FM都是体现,但究竟能否靠这些新产品提升付费率还有待长期观察。而作为豆瓣FM的早期用户,期待看到全新改版后的它为流媒体市场带来新的生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