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自带KOL基因 酸橙英语个性化的社群运营提升课程完课率

自带KOL基因 酸橙英语个性化的社群运营提升课程完课率

签约吴亦凡,让他来教用户英语是酸橙英语的终极目标,创始人马克笑称。

和英语流利说、轻课等其他成人英语教育公司最大的不同在于,酸橙英语自带KOL基因。创始人曾在2014年左右,也就是短视频红利期,发布了一条简单的英语教学视频,当时瞬间增粉10万,最后成为了英语教学类网红,目前微博粉丝数达262万。

2018年底酸橙英语获得英诺的天使轮融资,这半年的间隔期,酸橙针对课程内容做了迭代升级,也即将在各个城市布局线下峰会,类似SOP化后的英语角。而本次采访,我们重点围绕KOL和社群做了更多探讨。

KOL是获客的阶段性利器

在英语教学中引入KOL无疑会降低获客成本,马克说过一句很有意思的话:我们在获客初期基本不做投放,因为我们自己就是信息流。

KOL=KeyOpinionLeader。KOL的另一大优势是懂人心。他们知道什么内容会让用户产生共鸣,如何和用户建立更良好的关系。这些套用在教学模式上,就是善于打造游戏化和娱乐化的教学内容,以真正年轻人的方式运营,来提高用户留存和活跃度。

但KOL怎么保证教学效果?怎么确保KOL的长期粘性?还有,KOL毕竟是有限的。

关于教学,酸橙给KOL的定位主要为两个角色:引流者和展示者。教学内容和逐字稿,以及最后的教学效果,都由专业的教研团队负责。就像一个演员不一定要会做编剧一样,剧本和演戏可以相互协调,各自独立。

所以KOL只负责做信息的传递者。而整套KOL教学拍摄打磨都已标准化,酸橙现在可用3天的时间完成流量课的打造。

目前,酸橙不仅在拓英语类的KOL,非英语类以及明星也有相应的合作签约,比如吉杰。马克感叹道,和KOL相比,明星能更高效地盘活自有资源,媒体的联动能力强,能够大范围触达到用户群体,而且在镜头面前的代入感要强很多,拍摄起来效率很高。

明星下沉做教育可能会是一个趋势,但是对于教育项目来说,有流量优势远远不能解决问题,核心是如何服务好KOL带来的这批用户,拆分来看,就是好的课程体验和教学效果。

所以马克表示,KOL这一巨大的流量池可以作为项目的冷启动,但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产品和服务上。为了更贴合用户的使用方式,教学场景改成了竖屏,且利用AI技术在教学中融入了实时交互,让用户有一种“过关斩将”的感觉。

目前,酸橙的课程体系主要分为引流课和年会员课程,后续会上线1对1的北美外教陪练产品。引流课单课价格在120元左右,包括发音课、零基础口语课和电影课。年会员1090元,内容涉及更多场景,线上包括职场、美剧、电影等系列,线下会定期举办交流峰会。

懂年轻人的运营

酸橙的线上运营是我见过最年轻化的。首先每个社群会有班主任带领,同时KOL也会在社群中(全职来代运营),不定期发布一些视频或者鼓励语给大家。社群的群名也很有特色,比如12星座群,或者撸猫群,讨厌猫狗群等等,社群主题化分类有助于提高用户的活跃度,也方便进行游戏化运营,比如谁今天没完成任务,就罚拍一张猫照到群内。

马克表示,个性化的社群运营也相应提升了课程的完课率。

线下活动运营对标了樊登读书会。目前只在北京开设了两期,但马克表示,年会员产品的转化率在线下达38%。后续在地域扩张上会采取“总部管控内容+地区组长组织执行”的形式,把过去的英语角模式标准化。

目前,酸橙英语已累积5w多名学员,今年8月上线改版后的年会员课程体系。未来预计签约头部KOL达10个,KOL总数达40个。

获客形式主要为自媒体、KOL视频和直播电商导流。马克分享道,这三种途径的转化效果类似,但是直播确实能够更高效获客。

团队方面,创始人马克是微博大V,同时也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传播学硕士;COO李中杰曾打造千万级用户产品,具有7年运营经验;产品&行政总监李照川为首师大软件工程学士,有丰富的市场下沉和渠道管理经验。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