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鳍源科技发布新款消费级产品FIFISHV6 正启动A轮融资

鳍源科技发布新款消费级产品FIFISHV6 正启动A轮融资

鳍源科技成立于2016年6月,是一家集水下机器人研发、服务、制造、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目前产品覆盖了消费及轻工业应用两个方面,今年4月团队在海外发布了新款消费级产品FIFISHV6。

FIFISHV6是一款有缆水下无人机(ROV),售价人民币11999元起。其最大下潜深度为100米,运行时长4.5小时,自重3.9千克。机器人配置166度超广角镜头和专业补光灯,支持HDMI输出。

新一代产品能实现水下“任意视角悬停”,实现正负180°俯仰角,使得水下跟拍与观察的体验提升,运动控制也更加灵活实现任意角度平移、环绕拍摄。据介绍该款机器人与目前行业产品相比新增横滚、纵倾、平移3个运动维度。

公司创始人兼CEO张翀介绍说,推进器的排布从平面上升到空间矢量的设计,实现了全姿态航向控制机器人。该突破背后关系到控制算法和流体力学的调整。这个创新不仅能实现机器人的灵活运动,还避免了以前推进器在水底泛起沙石,干扰影响和缠绕杂物,阻碍行进。

鳍源科技称,团队拥有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零组件自制能力及核心技术。例如,上文提及的“任意视角精准悬停”功能,对姿态自动控制算法和产品动力结构有较高要求,已构成行业壁垒。

目前,FIFISH与国际著名潜水组织PADI合作,实现首次水下直播,并通过优酷、天猫等流量平台进行合作推广。据介绍,鳍源不仅推动了已有的应用场景智能化升级,还开拓了很多全新的应用场景,如主视觉进行船舶、渔业网箱等平移环绕检查、VR体感钓鱼等。

消费级水下无人机要进入大众市场,价格是关键。国内市场上大部分消费级无人机售价在万元左右区间。虽然与工业级水下机器人轻则几十万元的售价相比,第一代消费级产品已经控制在两万元级别,但对于消费者来说还是略为“奢侈”。张翀称,FIFISHV6目前售价为11999元,已经达到消费级产品的价格标准。在开发第二代产品时,鳍源科技选择自主研发核心零部件,同时对上下游供应链梳理整合,团队把产品售价压缩至原来一代产品的一半。未来在进一步的整合后,张翀估计下一代产品售价能进入5000-7000元区间。

鳍源科技聚焦消费级市场。张翀分析说,目前在消费级市场的各类场景拓展和创新运用上具有巨大的想象力,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满足。行业级业务虽有刚性的需求,但是市场的天花板比较清晰。虽然FIFISHV6定位为消费级产品,其性能也可满足了行业级需求。产品现在在船舶大坝检测,渔业养殖、安防搜救等许多轻工业场景都有落地,并已经有相关订单产生。

公司之前聚焦海外业务在美洲,亚洲,欧洲,澳州等59个国家地区,张翀称,团队瞄准消费升级、海洋产业升级的趋势,看到了背后与水相关的摄影、运动、娱乐等庞大市场,今年会开始布局国内市场。

水下机器人赛道上的公司分为消费级和行业级:消费级,吉影创新、博雅工道、潜行科技、约肯机器人;行业级,深之蓝、博雅工道、查派智能等公司。大家方向主要在toC的消费娱乐市场(潜水跟拍、钓鱼探测等),以及toB的水质监测、水下船体清洁、城市管道清洁、水产养殖等领域,整体落地还较为早期。

据统计,整个水下无人机市场大概在1000亿元规模,其中军用和企业级大概占800亿元,消费级大概200亿。消费级在现今阶段市场规模大概为1亿元,未来5年将会以每年2-3倍的速度增长。

鳍源科技在2016年完成千万级人民币天使轮融资;2017年7月完成1200万Pre-A轮融资。目前公司正在启动A轮融资。

团队方面,成员来自华为、富士康、微软、大疆及沈阳自动化所等世界500强企业,国内创新科技公司及国内顶尖的水下机器人开发研究所,研发人员占比超过70%。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