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即食海鲜赛道潜力巨大 “大鲜浪”单月销量超300万元

即食海鲜赛道潜力巨大 “大鲜浪”单月销量超300万元

海鲜是一个典型的伴随消费升级快速增长的品类。水产本身已是万亿级市场,农业部发布的《2018-2027年农业展望》预测,中国水、海产品消费量将增加到人均25公斤;而根据《中国渔业统计年鉴》,2015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水产品消费量为14.7公斤,也即意味着,水产品市场仍有接近一倍的增长空间。
目前,大众消费还基本以生鲜、冻品为主,“盒马”一类的新零售商超们也将新鲜水产作为一大卖点。我们最近接触到的即食海鲜品牌“大鲜浪”创始人沈文君则表示,虽然现阶段国内“即食”类产品在海鲜里只占到1%左右,但在欧美成熟市场,即食海鲜却有接近50%,庞大的存量和增量市场足以证明这一赛道的潜力。
2500亿的卤制品市场诞生了绝味、周黑鸭、煌上煌这三家上市公司,那即食海鲜方向是否可以延续同样的逻辑,至少跑出三家百亿级企业?
看好这一机会,沈文君于2019年初推出“大鲜浪”品牌,成立之初即获得齐一创投领投的千万级天使轮融资。目前,大鲜浪在线上渠道的单月销量已经超过300万元,正在规划以“外卖店”的形式开拓线下市场,计划年底开出300家门店。
为什么即食海鲜有机会?
沈文君介绍,海鲜的痛点是好吃不好做,且受限于季节、物流距离等因素,内陆地区的消费者往往很难接触到物美价廉的海鲜产品。欧美的即食海鲜产业相对成熟,而国内这一市场尚处萌芽期,品牌有机会成为市场教育者和行业龙头。
大鲜浪目前有十多个SKU,不同于市面上其他品牌大多选择“锁鲜装”包装,大鲜浪选择罐装密封、不添加防腐剂、-18℃冷冻保存、解冻开盖即食。在口味方面,大鲜浪做的是捞汁海鲜,要点是强调“鲜”,不会加入过重的卤味,以麻、辣去除腥味并产生一定的“成瘾性”。在产品创新方面,每月会推出新品淘汰低销量产品,目前的产品线有涝汁小海鲜、蒜蓉小海鲜、花胶粥、佛跳墙和即食燕窝漱口水。
具体发展策略上,沈文君认为首先要立足于大鲜浪团队的核心优势,“我们在供应链生产和品牌打造上都有成功经验”。沈文君于2005年就进入电商行业,曾先后创立过海参、燕窝品牌,目前有7个销售超千万元的天猫店铺,年销售额突破1.5亿元;团队此前便积累了海鲜市场资源,配套的供应链工厂超过1万平米,每年加工产值超过3亿元。
沈文君介绍,即食海鲜市场近两年来处于高速增长,上游生产很不稳定,代工厂很容易出现断货、断供、质量参差不齐的状况,许多品牌的发展都会受限于供应链,这也是大鲜浪前期会在自有工厂上投入较大精力的原因。大鲜浪目前也在筹备新的生产线,计划在10月份达到日产5万罐,能够支撑一年3亿元以上的销售额。
目前,由于自有产能有限,大鲜浪并未大规模启动团队最擅长的电商板块,而是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线下渠道的拓展中。
沈文君表示,快销品的门槛是品牌心智,我国正在经历一场大规模的品牌创造活动,单一的线上或线下策略不足以支撑一个品牌的崛起,流量互通才是最佳解决方案,而如今线下的流量成本远低于线上。以一家店覆盖周边3km人群来看,当线下店足够密集时,会是指数级的品牌露出。
具体门店模式上,以小型外卖店为主,大鲜浪将提供海鲜半成品,门店只需做简单加热配餐,前期规划以直营2:加盟8的比例拓展。
大鲜浪已经启动新一轮融资,主要用于配套供应链升级、采购囤货、团队搭建以及市场公关。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