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淘宝直播机构「纳斯」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投资方赛富基金

淘宝直播机构「纳斯」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投资方赛富基金

据悉,淘宝直播机构「纳斯」已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赛富基金。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全平台网红的孵化。
「纳斯」基本稳定在淘宝直播机构top10。创始人夏恒在淘宝还没做直播的时候,就看到了“直播卖货”的可能性。
夏恒原是珠宝零售商,2015年秀场直播大热,某天晚上他看直播的时候就灵机一动,为什么不用直播去直接卖货呢?于是他买了个拍摄设备,开始了直播卖货的尝试,半个小时内就卖出了一件单价3000块的珠宝首饰,这给了他莫大的信心。但那时候直播平台普遍认为这是扰乱平台生态的行为,所以一直在封杀他的账号,迫于无奈,只能暂时放弃。
2016年淘宝开始做直播,并找到了瑞丽网合作,因为和瑞丽网比较熟悉,夏恒第一时间知道了这个消息,开始在快手、映客之类的平台上寻找主播,并成功申请为淘宝直播机构。
有了主播,接着就是卖什么货的问题。当时淘宝直播还没有珠宝这个类目,在广州的夏恒首先想到去档口采购一些服装来播。这就需要一定的资金压货。他想直接在店铺里播,用户下单直接发货,但店家都不愿意配合。
2016年底夏恒去了趟杭州,发现杭州才是做电商最好的地方,商家的接受度和配合度很高。于是夏恒带着核心团队去了杭州,在当地招募主播去杭州的批发市场里直播,一些供货商发现了这个趋势之后,开始去建立样衣直播间邀请主播来“走播”,也就是现在的许多“产业基地”。
纳斯的逻辑是,比起控货,先要控人。夏恒认为,供应链需要有一定的线下经验的团队去做,特别是服装品类,他们尝试过效果并不好,所以目前服装还是和商家以及产业基地合作的模式,会有一些品牌的独家合作款等。
但主播是可以工业化生产的。主播都会有一定的生命周期,特别是一些个人特色不强的,需要“货带主播”的很容易被迭代掉,而优秀的主播流动性较强,所以首先要保证主播的数量充足。纳斯建立了“纳斯学院”,一个月招100个主播,经过3个月测试后,最终选择10个,再去投入更多,而不是盲目投资。
不止是淘宝,抖音和快手等内容平台,纳斯也会进行布局,计划今年全平台布局300个主播,3年内发展到1万个。
 
主播数量如此庞大,最重要的就是主播的管理问题。在管理上纳斯也踩过不少坑,所以后来招了很多BAT、阿里、快消公司的人才进一步加强对主播的科学化管理。
纳斯没有所谓的超级头部主播,相对比较平均,单个主播粉丝量都在80W以下,共100多位。夏恒认为,这是相对比较健康的生态,超级头部与机构之间的矛盾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2018年纳斯全年引导销售额在10亿元左右,以服装和美妆为主,纳斯的自营美妆品牌也已经进入了研发阶段。“想要提升利润,必须要做自营品牌,不懂供应链也要学习经验,招合适的人来一起做。”夏恒说道。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