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人造肉”概念股大涨 双塔食品新品填补国内豌豆蛋白素肉领域空白

“人造肉”概念股大涨 双塔食品新品填补国内豌豆蛋白素肉领域空白

9月4日晚间,双塔食品(002481)(以下简称双塔)发布公告,宣布了两个“人造肉”领域的新动态:
双塔研发出了豌豆蛋白素肉月饼、豌豆蛋白素肉馅料部分产品。据公告介绍,新产品填补了国内豌豆蛋白素肉领域的空白;
双塔与珍肉(北京)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肉”)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珍肉是今年7月首次报道的一家豌豆蛋白食品企业,文章中提及,珍肉在与某豌豆蛋白龙头企业合作,预计今年9月拿出首款以豌豆蛋白为主要原料的“植物肉”产品。如今谜底揭开,珍肉的合作方正是A股上市公司“双塔食品”。
今年5月,美国“人造肉”龙头BeyondMeat登陆纳斯达克,上市首日股价大涨163%。这一成绩刺激下,国内一批“人造肉”概念股随之大涨,双塔正是其中一员。
双塔之前的主营产品是龙口粉丝,制作粉丝需要用豌豆淀粉,豌豆蛋白则沉淀在废水中。根据其8月公布的半年度报告:双塔与科研院校联合攻关,研发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从粉丝废水中提取的食用蛋白及其生产工艺”技术,利用公司提取淀粉后排放的蛋白浆液为原料生产食用蛋白;目前豌豆蛋白质的回收率达到95.5%,以前只能作为饲料出售的豌豆蛋白,现在已经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半年度报告还显示,双塔上半年营收约为11.5亿元,目前双塔的各个细分产品中,粉丝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7.98%,食用蛋白则占到了27.96%;而在互动平台中,双塔食品还曾回复投资者称:“公司的蛋白出口大约占80%”,“目前有通过经销商向BeyondMeat供货”,“豌豆蛋白国际市场占有率在35%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大约50%”。
美国两家主要的人造肉公司,BeyondMeat和ImpossibleFood,前者以豌豆蛋白为主,用甜菜汁来模仿肉类的“血色”;后者则以大豆蛋白、小麦蛋白为主,用“大豆血红蛋白”来复制真肉色泽。
关于新产品,双塔在公告中介绍到:公司近期经过持续合作研究,研发出了豌豆蛋白素肉月饼、豌豆蛋白素肉馅料部分产品,该类产品主要以豌豆组织蛋白、豌豆拉丝蛋白为原料,具有高保水性、高弹性、高组织化等特性,同时具有无常见过敏原、无转基因、无胆固醇、不含抗生素等显著特点。
而关于合作内容,双塔则表示:1.开展在植物蛋白肉领域的合作与创新。2.尝试进行联合市场开拓、推广及产品营销。3.发挥双方各自的优势,提供专业化服务。4.积极探索并拓展更为广泛的合作空间。
BeyondMeat“横空出世”几个月以来,市场一直对人造肉领域报以很高的热情,新公司、新产品的进度也持续曝光在公众视野中。前不久,肯德基还在美国市场上尝试售卖“人造肉炸鸡”,产品在5小时内售罄,进一步验证了美国人民有多么buyin人造肉;今年淘宝造物节,也邀请来香港厂商OmniPork来展示其产品。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