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科技赋能数智升级”创新创业沙龙成功举办

“科技赋能数智升级”创新创业沙龙成功举办

据报道,“科创中国”新时代创业者说活动第四场垂直沙龙——“科技赋能数智升级”创新创业沙龙10月28日下午成功举办。相关领域专家围绕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数字化新浪潮席卷而来的背景下,企业服务的创新实践和发展趋势展开深层次的交流与探讨,针对企业服务数字化提出新观点、贡献新思路、分享新成果。

泛微北方大区央企事业部总经理朱博在《数智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分享中表示,数智化是对标世界一流的重要手段,是企业管理提升的重要支撑。伴随着数智化转型的过程,企业往往会先后经历技术辅助业务、技术支撑业务,再到技术重构业务的不同阶段。

“因此,数智化创新是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数智化涉及到技术升级、经营管理转型,往往也会推动商业模式的重塑。”朱博表示。

北京深思云天科技有限公司CTO,原诺基亚中国首席架构师杨剑天围绕《演化的力量:数字化底层逻辑成为新经济的驱动引擎》进行主题分享。他讲道,数字化的底层逻辑是“模拟&试错”,即加速演化。我们在谈数字化的时候,首先就是要找到演化核在什么地方,这个演化核就像基因一样可以复制。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最大的不同就是复制这件事情最不花力气。

当然每家企业在发展演化的过程中都有自己的边界,也都在为此进行管理。对此,杨剑天建议:“一定要抓住‘眼球’,视频化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力,来自视频化的业务需求强劲,市场广阔;用好‘脑子’,即在下沉市场用好人工智能技术;广交‘朋友’,即产业的私域流量繁荣、社群与‘众筹’管理是核心。”

北京上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邢婷作了《产业知识引擎,服务治理决策》主题分享。她介绍,在经济社会治理的客观现实环境之下,政府对产业数据的诉求以及对产业治理的精准性需求非常高,这有利于促进产业链效能的提升和产业治理的现代化。

邢婷还表示:“知识引擎关键是解决‘数、智’两个问题,数是数据,智是知识。只有把数据问题和知识问题解决了,我们才能解决决策的问题。决策的问题解决了,产业效能提升和产业治理现代化才能够被解决。”

创兴动力联合创始人、创头条总裁李茂达全面介绍了中国科技创业数字地图的定位、建设背景和发展情况,尤其是今年数字化服务的建设情况。

据介绍,中国科技创业数字地图是“科创中国”旗下开放共享公共数字智库平台,汇聚了千万权威数据,多维度展示了创新创业成效及态势,共享分析研究成果,为各级政府及管理者、创新创业主体、创新创业研究机构、投融资机构等提供数字化服务。结合创新创业服务的场景,今年新推出数据分析报告定制、企业资质评测、政策匹配查询等数字化服务,增强要素之间的连接、流动、共享,更好地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及创新创业群体提供支持。

在创头条合伙人、总编辑刘武主持下,嘉宾们以“新升级——科技赋能服务创新”为题开展了的圆桌对话。

在圆桌期间,嘉宾认为近几年来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交通、自动驾驶、新能源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不断涌现,给社会、经济和个人生活创造了非常多新的价值。尽管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产品、服务创新会遇到一些挑战,但是也意味着管理升级、业务重塑以及一些新的机遇。嘉宾们还提倡拥抱科技、共同创新,在不断演化中获取力量;在科技赋能服务创新过程中秉持初心、以人为本。

据了解,“科创中国”新时代创业者说活动近期还将举办数场垂直创新创业沙龙,多位知名专家、企业家、创业者、创孵机构嘉宾进行主题分享及深度交流,引领激励创新创业群体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以高质量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