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 cy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者 > 茶叶创业者张银城:创业从散茶做起,转型走品牌之路

茶叶创业者张银城:创业从散茶做起,转型走品牌之路

金黄色的茶汤在灯光的照耀下格外的透亮,透过兰花香气仿佛能看到“垄垄茶树阡陌纵横,畦畦茶田满目葱翠”的铁观音茶园景色……

11年来,来自铁观音故乡福建安溪的张银城,扎根乌鲁木齐,他的经历就如一片茶叶一样,从采摘、晒青、晾青、摇青、杀青、揉捻到干燥,过程艰辛,品味起来却又韵味无穷。

6月19日,在位于玄武湖路的八马茶业连锁店,39岁的张银城说,得益于乌鲁木齐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独特的区位优势,他从白手起家到拥有15家八马连锁店,用亲身经历证明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创业从散茶做起

张银城自小就喜欢茶叶,更对纵贯亚欧大陆的古丝绸之路茶叶贸易兴趣浓厚。

“大学时代,我有个来自新疆的同学,给我讲新疆的美和贸易的繁荣,我就想来看看。”张银城说。

2011年4月,已在安溪县从事茶叶生意的张银城,应大学同学之邀,来到新疆旅游顺带考察茶叶市场。

当时,乌鲁木齐已形成了以炉院街、华凌市场为代表的茶叶市场。

张银城发现,在新疆,大家都喜欢喝茶,但对茶不太讲究。茶店绝大多数是单纯卖茶,而且多是中低端茶叶。

张银城决定走差异化之路,在炉院街开了一家60平方米的茶叶店,销售中高端铁观音,并摆放了茶台,给客人提供品茗体验。

“只要进店我就免费赠饮,开始大家不接受,觉得小杯子喝不解渴,有些客人还觉得冲泡时间长,等不及。”张银城回忆起当时的艰辛。

坚持了近一年,张银城积累了一些客户,生意逐步走上轨道。做散茶很辛苦,他没有多余的钱聘请茶艺师,都是自己和爱人包装茶叶、送茶叶。

“有时客户订单量大,我和爱人经常打包到凌晨三四点,早上爱人继续看店,我去送货,乌鲁木齐冬天太冷了,但心里热乎乎的,觉得有奔头。”张银城说。

转型走品牌之路

“要想成功,就一定要转型。”张银城说。

2013年,张银城回到福建省考察市场,在对比了多家品牌茶企后,决定加盟崛起于家乡安溪县的八马茶业。

“有了品牌店,思维一开始跟不上,我还是一边卖散茶,一边卖品牌茶。”张银城剖析自己以前的经营策略。

进入2015年,乌鲁木齐已有近800家茶叶店,据不完全统计,当时新疆茶叶市场每年销售额约为10亿元。

2015年6月,张银城到全国多个城市的八马茶业优秀门店学习经验,最终决定砍掉散茶业务。

可当时散茶占据店面销售的一半份额,张银城从有想法到付诸实践,整整用了半年。

砍掉散茶,专做品牌,就需要做好服务。

除了把店面选择在好停车的闹市区、提升茶艺师泡茶功夫,张银城还给店面划分出包间和会议室,包间适合商务洽谈,会议室做茶艺沙龙。

观念一变天地宽。2016年,虽然没有散茶的利润,张银城店面的销售额反而比2015年增长了一倍。

“我想着要大干一场。”张银城说,事情却并没有按照预想中发展。

2017年,张银城引入社会资本,迅速扩张到10家连锁店,却因为合作不畅,再次回到起点。

“当时我想过放弃,回安溪生活,但是八马总部以及全国很多加盟伙伴一直在鼓励我,给我打气,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回忆起自己的艰难时刻,张银城感慨颇多。

未来连锁店开遍新疆

再次投入、再次选址、维系客户、拓宽销售……张银城迎来了发展,2019年底,再次拥有了5家店面。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张银城的销售带来影响,周边一些店铺不断转手,身边老乡有些也回家乡了。

“我也有过犹豫,可是事业在这里,家也在这里,两个孩子也在乌鲁木齐读书,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几天不吃烤肉和拌面,就想得慌。”张银城说。

2021年7月,张银城又盘下了一家100平方米的店,就是这家位于玄武湖路的店面,从看中店面到签下合同只用了三天。

“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张银城说。

得益于全链条优化审批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乌鲁木齐成为了各类企业、各类人才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热土。尤其是创业社区建设实施以来,乌鲁木齐成为创业就业的“港湾”。

今年,张银城也抓紧机会,加快脚步,选择在乌鲁木齐会展大道、东环路、口岸路等路段开起了茶叶连锁店。

“乌鲁木齐发展一天比一天好,我特别有信心。”张银城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将茶叶连锁店开遍新疆。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