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融资 mrr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每日融资 > 松鼠影业天使轮融资1200万 创始人张帆说将用于人员扩张及资金储备

松鼠影业天使轮融资1200万 创始人张帆说将用于人员扩张及资金储备

来源:36氪

 

 

36氪独家获悉,卫视剧投资孵化平台松鼠影业完成1200万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芝麻资本。此轮融资完成后,资金将用作人员的扩张以及劣后资金的储备。

松鼠影业成立于2016年11月,创始人张帆最早在搜狐负责广告销售业务,后续在发行、制片等领域从业多年。张帆过去曾参与多部电影电视剧的策划营销工作 ,现任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会员、中国电视剧制片人协会会员、北京青年影展艺术委员会委员、北京青少年心理与法律公益电影节评委、资深影视投资制片发行人。

 

 

36氪了解到,在电视剧行业,传统影视公司的做法是以产品为导向,先期选择优秀的剧本、编剧、导演,再是遴选演员,经历开机、拍摄等流程之后再卖给各大卫视。

据松鼠影业创始人张帆介绍,每年全国各影视公司出品的电视剧在200部上下,最后真正经卫视台播出的电视剧仅在50部上下。也就是说还有75%的影视剧会因为各种理由导致排期靠后甚至是无法播出,这导致整个行业的资金流转周期大大拉长(平均在24个月左右)且对影视公司而言,项目播出的不确定性也就意味着风险的不可控性。

与此同时,张帆介绍到,卫视台在实施制播分离(制片中心与审播部门职能分离)后,卫视自己的制片中心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对资本运作不熟悉等因素无法稳定产出优秀作品,但制片中心在专业方面的能力不容小觑。

松鼠影业正是在此大背景下发现了这一机遇,凭借在行业多年的从业经验与资源,切入卫视内部制片中心的优质资源,并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商业闭环。

首先,松鼠影业与影视类产业基金合作,募集一笔专项资金。随后,松鼠影业会以联合出品的方式与卫视内部制片中心合作,一旦剧本正式开机,播出便得到了保证。

此时松鼠影业便完成了整个资本运作,后续电视剧播出后,松鼠影业便能得到一定比例的分成与佣金。

在整个流程中,张帆提到,松鼠影业不仅能够帮产业基金消除不确定性,还缩短了整体投资回报周期。(12~18个月之间)

松鼠影业目前主要在以下2个方面实现商业价值的变现:

为合作的产业基金寻找到优秀标的并被卫视采纳后,将得到一定比例的佣金。

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在卫视等所有媒介播出后享受一定比例的利益分成。

张帆透露,目前一线卫视所采购的影视剧每集金额在100万左右,每部电视剧集数在40~50集之间。一般第一轮采购会面向2家卫视,首播完之后再以打包价卖给网络平台。此外,好的作品也会在聚集播出完之后受到其他电视台第二波的采购。(价格会低很多)

我们可以总结得出,松鼠影业不单单做交易撮合与资本运作,自己也深度参与项目运作的早期阶段。

松鼠影业目前内部有三条专门的业务线:

内部优选有潜力的剧本,并完成签约与版权的购买。

负责募集影视类产业基金,了解基金的需求与偏好。

通过数据分析并预测不同卫视在剧本口味与今年主题的风向。

过去的影业公司都是三条单线运作,松鼠影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能够三种不同维度的能力和资源汇总在一起去完成资本与电视剧的操盘。

目前松鼠影业核心成员有7名,17年年底将扩充至20人。创始人张帆提到,人不在多而在精,松鼠影业今年的目标是完成6部电视剧的联合出品,预计收入在数千万人民币左右。

36氪认为,松鼠影业在卫视剧这一创新型的商业模式本身并不具备非常高的门槛。但也并非每一个玩家都轻易进入,除了需要具备上文提及的三点核心能力之外,由于影视剧本身从筹备到播出的周期较长,这就要求团队迅速拓展各个卫视剧的市场,才能有机会形成一定的窗口期并占据足够大的市场份额。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