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报道 ppbd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报道 > 业绩写在辽阔的新疆大地上——招金在疆企业和谐发展纪实

业绩写在辽阔的新疆大地上——招金在疆企业和谐发展纪实

2004年,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招金矿业),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号召,拉开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疆自治区)开发矿业的序幕。一晃15个年头过去了,如今的招金矿业在疆企业,已经从北疆一路拓展跨越天山南北,把辉煌的业绩实实在在地写在辽阔的新疆大地上。
民族和谐是首位
广袤的土地一望无际,层次错落的景观千沟万壑,新疆给人的最深印象可能就是辽阔了。驱车几十公里廖无人烟。
虽然风景独好、景深壮阔,但有时也给当地政府的管理带来了心有余而力不足的问题。就拿招金北疆矿业有限公司(简称招金北疆)所在地托里县为例,行政区划面积2万多平方公里,几乎相当于两个北京的面积,与北京2000多万人的拥挤相比,人口却只有区区10万人。作为招金矿业在疆第一家企业,从成立伊始,招金北疆就把为政府分忧解难作为企业的首要社会责任。
那是2014年8月的一天早晨,企业接到托里县消防队电话,国道奎屯段一班车因疲劳驾驶与一卡车相撞,车上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由于县上距离事故发生地远,不能及时赶过来救护。事故就是命令,招金北疆立即派出公司紧急救援队赶到事故地点,把受伤人员送到附近的克拉玛依市人民医院,确保了受伤人员的生命安全。
据工作人员介绍,招金北疆进驻托里县以前,当地庙尔沟镇各村哈萨克族牧民饮用水从河里来取,水质卫生条件不达标,企业见此情景立即为牧区打了21口井,从那以后牧民全部喝上了干净的井水。企业还给所在地村庄修道路,为两个帮扶村1500名牧民交纳了社保;为周边牧民开展送光明活动,解决了牧民家里不通电的问题。庙尔沟镇萨尔哈木斯村多牧民已经用上了太阳能,而且企业还无偿供给牧民冬天取暖用煤。庙尔沟新镇2011年开始规划,目的是把山里不具备生存条件的牧民迁出来。新镇2013年开始建设,因为政府资金紧张,招金北疆为镇里供水管线建设出资350万。如今,新镇的学校、医院已经开始运营,100多户居民已搬迁入住新居。融洽的企地关系中,不少牧民开始学起了汉语。“古尔邦节”和“春节”期间,大家互相走访,其乐融融。从2013年至2016年的4年时间里,招金北疆先后为当地所做民生工程达27项。
据招金北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如今企业和周边牧民有三层关系:一是一些牧民已在企业上班,是企业员工;二是牧民还是企业的义务环保督察员;三是亲戚关系,企业班子成员一对一与牧民结亲。招金北疆总经理王海林说,企业对托里县有一个承诺,就是“仁义结天下”。招金北疆的企业价值观就是“四方满意”:即政府满意、社区满意、员工满意和股东满意。
伽师县铜辉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铜辉矿业)与新疆鑫慧铜业有限公司(简称鑫慧铜业)所在的喀什地区伽师县是2020年最后一批需要脱贫的国家级贫困县,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90%多。伽师县大部分土地都是盐碱地,生态环境恶劣。产业扶贫、精准扶贫成为企业对当地政府的承诺。铜辉矿业财务科科长蒋福山说:“企业成立至今的十年时间里,财政贡献占到了伽师县40%的财政收入,为伽师县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铜辉矿业办公地大门口,有一家维族贫苦户开的商店,起初在企业门口卖伽师瓜,店主和家人住在用红柳条编的四面漏风的小棚子里。铜辉矿业副总经理刘学好介绍,看到该户小数民族村民的生活困苦后,企业决定为该户人家免费盖一栋水泥房子,既做商店还兼住所。这户人家共有五个孩子,开商店既补贴了家用,大姑娘又在铜辉矿业上班,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了很多。当地维族老乡种植西红柿,开始因为不知道掐顶,西红柿只长藤不接果实,企业就派出技术人员“手把手”教他们掐顶,产量明显提高了很多。企业与周边农户签订农副产品购买协议,保证了他们农产品的销路。
作为伽师县十大纳税大户之一的鑫慧铜业是当地主要的支柱产业。阿迪力•那马尼家在伽师县巴仁镇巴仁村,在鑫慧铜业上班8年,现在已经是熔炼车间熔炼班的班长了。阿迪力说:“我来公司上班前不会说汉语,爸爸有病,家里穷,我来企业上班后,已经给家里盖了两套房子,一套给爸妈住,一套我自己住。”
乔丽盼姑丽•艾尔肯出生在英买里乡墩迪瓦依村,现在是鑫慧铜业熔炼车间的水泵工,2010年来企业上班。她说:“我们两口子都在这上班,俩人工资每个月加起来9000多元,我们已经买了车,每天开车上班。现在有了孩子,正准备在县城买房。公司领导对我们民族员工很好,所以我又介绍我的两个哥哥来公司上班了。”
鑫慧铜业熔炼车间副主任闫波说:“我在企业上班时间比较长,亲眼目睹了当地村民在企业上班后,从毛驴车——摩托车——电动车——轿车出行条件的一步步升级换代。在熔炼车间上班的维族员工有80多名,汉语表达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在伽师县城买房的也不少,还有一些在农村买了不少地。生活条件改善了,民族关系自然就融洽了。”
科技创新是支撑
依靠科技创新,提高生产力,是招金在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法宝之一。
招金北疆冶炼车间副主任宋裕华介绍,2014年12月份,公司氯化挥发工艺攻关项目成功,为企业发展带来了重要科技支撑。这些年,企业共有授权专利28项,发明专利4项。近日,企业正在申报的全国高新企业资格,已经在网上公示。
鑫慧铜业二期冶炼项目已经建成,企业技术能力将再上一个台阶。生产技术科科长侯典方介绍,通过小改小革,熔炼炉提高氧浓度20%,减少了焦炭消耗,炉面积增加20%,粗铜产量由2011年的4500吨提高到2018年的8400吨,增长率为30%。通过酸碱中和技术,实现了企业的达标排放,成为喀什地区唯一一家国控单位。
而铜辉矿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亮点更是令人惊叹:第一家两化融合企业、第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第一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企业。自成立以来,铜辉矿业在新疆自治区乃至招金矿业创造了多个第一。多个第一的背后是企业一以贯之的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铜辉矿业每年科研经费投入达1000多万元,充分的经费保障支撑了公司科技创新能力的持续上涨势头。
《绿色工厂评价通则》国家标准对绿色工厂进行了系统性阐述:绿色工厂是实现了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2017年8月3日,国家工信部公布了全国首批20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单,铜辉矿业成为新疆自治区唯一一家入选的矿山企业。“软破难采矿体膏体充填安全高效开采关键技术的研究”被院士专家组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项目,荣获“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成果一等奖”。“互联网+智慧选矿”项目,是招金矿业第一家,该项目属于招金“十大攻关创新项目”之一,已经被新疆自治区列为“201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采用LPPC分选技术进行矿石入磨前抛废,是解决低品位难选矿石的有效途径。通过采用LPPC分选机进行预先抛废,铜辉矿业提高了原矿入选品位,也间接提高选厂处理能力,节能降耗,安全环保。投入巨资进行的“膏体胶结充填在有色金属矿山的应用”项目研究,被新疆自治区列为“产、学、研”重点研究课题之一。企业严格落实国家关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尾矿,一方面就地取材制成新型环保建筑材料,另一方面用于井下膏体充填和地表采空区治理。
铜辉矿业总经理杨锡祥介绍,最近几年,因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绩斐然,企业争取到的政策性扶持资金突破2.1亿元,扶持资金又反过来极大的支持了铜辉矿业的科技创新投入。2019年,铜辉矿业还要申请国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企业”,这将是全国第一家矿山企业。
团结凝聚是底气
为职工打造一个温暖的家尤显重要。“企业依靠职工发展、职工依靠企业生存”,这种双向的良性互动,是招金在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另一大法宝。
2018年11月份,一场14级的大风横扫招金北疆所在地,工厂大门口的移动岗楼被吹出去20多米远,厂区一些办公楼楼顶盖瓦被大风揭开,部分墙体被吹倒,但企业很快就恢复了遭受大风破坏的地方。全体职工呈现出一派团结向上的欣欣景象。如今的招金北疆,食堂、卫生间都进行了改造,员工住宿宾馆化,假期从48天延长到72天,收入也创历史新高。在鑫慧铜业,2018年设备大修期间,各级干部职工发扬拼搏精神,吃饭睡觉都在车间,保证了大修的按时完成。铜辉矿业企管审计科副科长蒋广哲介绍,铜辉矿业职工上半年工资增长了12%,下半年增长了15%。为鼓励员工扎根新疆,企业还增加了工龄奖。
安环部员工迟少帅是家里独生子,妻子也是独生女,夫妻俩都在铜辉矿业工作。而双方老人都在山东,尽忠尽孝很难周全。2018年重阳节期间,迟少帅爱人给家里老人打电话,才知道公司总裁董鑫已经带领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慰问了老人。迟少帅说:“这种温暖更坚定了我们夫妻在这里长期工作的信心。”2017年,铜辉矿业一名员工母亲出了车祸,被送到重病监护室(ICU),该员工紧急请假回家并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求助信息,企业了解情况后,组织企业全体职工踊跃为该职工捐款,该员工的母亲身体后来完全康复。
企业就是家,家的温暖极大地鼓舞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蒋广哲说,为了确定一个新的矿山储量,矿里两个技术人员克服道路状况奇差的困难,先在一个克族人家里住了一宿,第二天又骑着毛驴走了8个小时,才走到了山下,晚上自己吃泡面、住睡袋。第三天又干了十几个小时,才完成任务。回来后,俩人的脸被晒的爆了一层皮。前几年企业所在地严重缺水,饮用水得从二十公里外用管道送来,一些员工喝水后闹肚子,为此企业就安装了净化过滤器,为职工建了洗衣房,免费洗涤烘干衣服。
设备能源科副科长兼信息中心主任赵志英介绍,2013年7月份,当地突降大雨,1331工段很多设备被洪水冲到10公里外的地方,大家伙一起出动才找回来设备。2017年公司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期间,因为是新疆地区第一家矿山企业,没有任何参考资料,而申报时间仅仅7天,信心中心工作人员通宵达旦的工作,三天三夜没有休息,保证了申报的顺利通过。
企业就是家,家的温暖也催生了职工的创造力,进而激发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勃发,“铜辉速度和效率”已经在新疆自治区声名远扬。
常务副总经理周发陆介绍,仅2018年,企业就收到职工小改小革建议300多条,合理化建议1000多条。从铜辉矿业建厂伊始就扎根下来的刘学好说:“铜辉速度和效率来自于领导身先职工的表率作用。为协调火工品,杨(锡祥)总曾经一天跑伽师县两个来回。申报绿色工厂时,杨总在宾馆连夜加班,确保上报材料标点不出一个差错。粉尘治理攻关时,总经理带班在现场随时发现问题,随时现场解决。这种示范作用又反过来对部门负责人和职工形成了正反馈。最近几年,各个部门负责人没有一人休完自己的假期,往往是假期没结束,就提前返回企业。所以说心用在哪里,回报就在哪里。为培养年轻人尽快成才接力,公司针对企业现状,走行政和技术职称两条路线,极大的提高了大家积极性。如今,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在铜辉矿业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铜辉速度和效率的另外一个生动事例,是在2016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的一场竞赛。当时,伽师县因为财政困难,没有力量选拔参加人员,请求铜辉矿业代表伽师县参加喀什地区安全知识大竞赛,结果伽师县令人意外地获得喀什地区第一名的优秀成绩。之后铜辉矿业又代表喀什地区参加新疆自治区组织的安全知识大竞赛,又获得团体第一名。杨锡祥说:“别的县和地区(州)都是经过层层选拔,派最优秀的选手参赛,铜辉矿业的几个员工在几乎没什么准备的情况下,一路闯关,最后获得自治区团体第一名,既为企业、县里和地区争得了荣誉,也充分说明了铜辉矿业职工良好的职业素养。”
杨锡祥说:“铜辉矿业的持续发展劲头来自于一茬茬员工形成的优秀传统的传承。一个企业要搞好,内部和外部环境两个方面缺一不可。内部环境方面,一是每项工作都要有企业自己的标准,有一套适合企业实际的、可操作的标准;二是规划要有目标,要通过努力才能达到;三是要有一支高素质的管理团队、技术团队和优秀的员工队伍。铜辉矿业所在地偏远又艰苦,如何留住技术人员很重要。现在很多20、30多的年轻人都是独生子,留在矿山工作,挑战很大。企业要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一个能施展才华的平台,同时关心他们关爱他们。外部环境也是企业发展的决定因素,尤其是在新疆地区,愈发显得重要。”
招金矿业在疆企业十几年的发展历程,是一部民族和谐、艰苦创业、团结凝聚构成的交响乐章,如今,这部相得益彰、浑然天成的交响乐,正波澜壮阔地响彻在新疆广袤的土地上。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