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新闻 v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投资新闻 > 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商“蜂巢能源”第三轮融资总额达102.8亿元人民币

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商“蜂巢能源”第三轮融资总额达102.8亿元人民币

7月30日,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商“蜂巢能源”宣布,公司已完成B轮融资交割。这是蜂巢能源第三轮市场化股权融资,融资总额达102.8亿元人民币。蜂巢能源表示,所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新技术研发、新工厂建设和供应链布局。

蜂巢能源董事长兼CEO杨红新透露,该公司目前已具备申报首发上市的基本条件,将如期推进上市的相关工作,争取早日登陆资本市场。B轮融资后,蜂巢能源共计拥有50家股东,其中25家股东为此次融资后所新增。蜂巢能源的新晋股东中,包括了此前官宣造车计划的小米集团,其此次投资的金额为1亿元。

本轮融资由中银投资领投,联合投资机构包括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子基金、碧桂园创投、深创投、建信投资、IDG、、小米集团、湖州海松、等,国投招商、九智资本等原股东进行了大额增持。

蜂巢能源董事长兼CEO杨红新表示,公司订单充裕,迫切需要加快常州、遂宁、湖州、马鞍山、南京、欧洲等新基地的建设和产能扩张。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新技术研发和新工厂建设。预计2025年公司产能将超过200Gwh。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融资中,新进入的投资方包括碧桂园创投、深创投、三一重工、小米集团、华兴资本等。今年3月,小米集团官宣造车计划,将成立全资子公司,由董事长兼CEO雷军亲自带队、小米集团的造车计划首期投入为100亿元,未来十年的投资金额将达到100亿美元(约合647亿元人民币)。

蜂巢能源表示,公司已经拿到包括长城汽车、、、零跑等汽车厂家25个销售定点。不久前,蜂巢能源还与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Stellantis达成总价值160亿元人民币的全球化合作项目。蜂巢能源计划,其明年将来自长城汽车的电池订单下降到50%以下,今年这一比例约为70%。

蜂巢能源的前身是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自2012年起开展电芯的预研工作,2016年12月成立电池事业部,2018年2月独立为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4月,蜂巢能源获得来自国投招商的战略投资,投资金额为10亿元人民币。2021年2月,蜂巢能源完成35亿元的A轮融资,由中银投资、国投招商领投,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常州创投、浙大九智、IDG、凯辉基金、海通开元、德载厚投资、长城控股、熙诚金睿,中银城展等跟投。

A轮融资完成后,杨红新曾对媒体表示,“本轮很多机构没有分配到想要的足够额度,公司会创造更多投资机会,尽快启动B轮融资和IPO上市准备工作。”

蜂巢能源的总部位于江苏省常州市,公司专注于下一代电池材料、电芯、模组、PACK、BMS、储能技术的研发、制造及创新。公司官网信息显示,蜂巢能源拥有超过3100名员工,包含1400名研发人员。公司到2020年研发投入约30亿元,到2025年全球工厂建设计划投入超过260亿元。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最新发布的月度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蜂巢能源在国内的动力电池装车量为0.84GWh,排名第七位。宁德时代在国内的动力电池装车量达25.76GWh,继续排名首位。蜂巢能源今年的电池出货量有望达到4GWh,争取冲击国内第六,该公司的远期目标是进入国内动力电池排名的前三位。蜂巢能源披露的数据称,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销售收入15.45亿元,为去年同期的4.5倍。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