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新闻 v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投资新闻 > 零跑汽车完成45亿元新一轮融资

零跑汽车完成45亿元新一轮融资

8月18日,零跑汽车发布公告称,已完成45亿元新一轮融资。只不过,这一次零跑汽车并未强调此前提出的“Pre-IPO轮”,转而用“新一轮”代替。

公告显示,本轮战略投资由中金资本领投,杭州国资投资、中信建投和中信戴卡等携手入股,其中,杭州国资投资金额30亿元。

继通过收购获得汽车生产资质,零跑汽车解决了生产问题后,如今,45亿元新一轮融资正式落地,使得零跑汽车在资金上获得“补血”。

此前,在零跑汽车于金华召开的2.0战略发布会上,其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江明宣布了企业的战略计划:“到2025年,实现年销量80万辆。”

与此同时,朱江明对产品和技术的规划,提出了详细的时间表:“在2025年底前推出8款车型,覆盖35万元以内的价格区间,并在2022年进军海外市场;在智能化领域三年内超越特斯拉”。

而这些“豪言壮语”,都需要充足的资金来做支撑。此前,朱江明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便表示:“此次新一轮融资,便是为了解决产品线升级及扩容等需要大量资金的问题。”

5年规划

“到2025年,实现年销量80万辆。”近日,零跑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江明宣布了公司2.0战略计划。

而2020年零跑汽车全年累计销量约为1.14万辆,针对外界有关该计划是否过于“激进”的质疑,朱江明则表示:“这个目标在去年来看就有点激进,但是从今年来看,这个目标应该是非常容易实现的。”今年上半年,零跑汽车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2万辆,同比增长1257.3%,增长幅度位于国内造车新势力的第一位。

对此,朱江明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从去年到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00%以上。“从市场来看,销量的增速不会从100%掉到50%以下,因此,零跑需要推出更多的车型来匹配客户的需求,抢占市场的先机。”

“除了当前的T03以及C11,在产品端,零跑汽车将在2025年底前推出8款全新车型,覆盖35万元以内的价格区间,并将在2022年进军海外市场。”而在技术布局上,朱江明则放言:“在智能化领域,三年内超越特斯拉。”

朱江明补充表示:“按照在未来4年半内推出8款新车的计划,这意味着,未来每年推出新车进度是2款,实际上,是需要维持这样的进度的。公司会集中所有的资源按时发布这8款产品。”

根据朱江明所展示的产品规划PPT,记者发现截至2025年,零跑汽车的产品将分为T系列产品、A系列产品、C系列产品和D系列产品。其中,T产品线,只有当下的T03车型,而其余产品线则分别计划推出三款车型。并且,从T到D产品线,价格区间也在逐渐上升,按照规划,D系列产品的价格已经达到30万元人民币。

目前零跑汽车旗下共有三款车型,不过,其产品发展并不顺利。2019年1月,纯电动轿跑S01车型上市,但是,由于该车型属于轿跑,定位小众,截至去年5月,仅售出1000辆左右,而彼时该车型上市时,零跑汽车给其定下的销量目标是1万辆。

2020年5月推出A00级纯电动小车零跑T03,才使得零跑汽车的销量开始正向增长。在2020年零跑汽车全年1.14万辆的总销量中,其中T03成为销量主力,约为1.03万辆。

今年6月份,在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销量榜单中,零跑汽车以3941辆的销量成绩,排在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以及哪吒汽车之后,位列第五名。其中,零跑T03车型的销量占据了95%。

今年1月初,零跑汽车旗下第三款量产车型零跑C11正式开启预售,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正式交付。该款车型定位为中级SUV,相较于T03,在价位上高出了10万元左右。对于该款车型,零跑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吴保军强调:“希望将C11打造成经典车型,要把这款车,打造成不输于BBA满配的高性能的产品。”他指出,当前C11上面所有的配置都是顶配,比如,车内的音响系统,调音算法软件便耗去了1000万元的成本。

而对于为何从A00级车型切入的规划,朱江明则坦言:“做A00市场,成本上的投入会少一点。与此同时,通过零跑T03,有助于零跑汽车迅速培育市场,当前T03中有40%的客户是由原本的用户介绍的。”而这部分用户也正在转化成零跑C11的新用户,朱江明称,C11被推出以后,在下了订单的6000个用户中,其中有10%是T03的用户。

与此同时,此前虽然零跑汽车在金华设有生产基地,一期的年产能为5万辆,但是在很长时间内都未解决生产资质的问题。由于没有造车资质,零跑汽车选择长江乘用车代工。截至去年年底,零跑汽车全资收购了福建新福达汽车之后解决了生产资质问题。

在今年4月末,工信部发布了第343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零跑作为被许可的整车生产企业在该批公告中予以发布。这意味着,零跑汽车已经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此外,在今年3月末,杭州钱塘新区与零跑汽车举行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仪式。据悉,零跑汽车拟在钱塘新区建设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从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与销售。项目总投资40亿元,计划于2023年投产。

上市“筹谋”

对于如何解决产品扩容和升级所带来的资金需求,朱江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新一轮融资便是为了解决资金问题。”

8月18日,零跑汽车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已经完成了新一轮轮融资,募集资金为45亿元,其中杭州市投资30亿元。

在公告中,杭州市也透露了此次投资的目的。杭州方表示,将与零跑围绕新能源汽车项目展开密切合作,以促进杭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通过资金支持推动零跑快速发展,加速零跑向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进发,实现共赢发展,强化杭州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的优势。

事实上,在今年初,零跑汽车刚刚完成了B轮融资,吴保军表示:“B轮融资达到了43亿元,超募13亿元。”

在去年8月份,零跑汽车则宣布获得一笔3.6亿元融资,来自金华中车智慧物联新能源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部分资金来源于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

更早以前,在2018年1月,零跑汽车完成了Pre-A轮融资,由红杉中国领投,总金额为4亿元人民币。同年11月末,零跑汽车获得了由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领投,兴证资本、红杉资本等跟投的,规模达20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

除开2016年未披露的天使轮融资金额,零跑汽车披露过的总融资额为70亿元人民币左右。此前,零跑汽车曾表示,跳过C轮融资,直接进行Pre-IPO轮融资,显示了其希望快速推进上市进程的规划。

然而,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公告中,零跑汽车并未提及“Pre-IPO轮”,转而使用“新一轮”代替。

随着产品的升级,零跑汽车亟须解决资金问题,而上市则无疑是最有效的途径。以同样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小鹏汽车为例,其在近一年时间内完成Pre-IPO轮融资、美国上市、美股增发,并在中国香港上市后,共募集到超过66亿美元的融资。

零跑汽车此前公开表示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提交IPO文件,2021年底或2022年初在科创板实现上市。与此同时,除了零跑汽车,包括哪吒汽车、天际汽车等在内的车企,此前都表示要向科创板发起冲击。

然而,今年以来部分试图在科创板上市的车企纷纷遇阻,或对外发布公告撤回A股科创板IPO,而部分企业在被传出IPO被暂缓至今也无相关进展的消息。

与此同时,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已经在美国上市。然而有分析认为,如今美国股市受到特斯拉颓势的影响,对同类企业估值偏低,这类企业在美股市场获得的资金量或许已经达到上限。

在科创板IPO审批日趋严格,以及美股市场前景并不乐观的情况下,很多车企选择转向港股上市。近日小鹏汽车便已经在港股上市成功,且蔚来汽车以及理想汽车也被传出在规划登陆港股市场。

近日,朱江明也告诉记者:“当前公司对于上市有明确的时间表,不过对于上市规划,目前尚未确定是选择在科创板,还是在其他资本市场上市。”

冲刺科创板,零跑汽车需要考虑的问题包括:财务指标是否达标,其次则是科技含量是否满足要求。

此前,零跑科技高级副总裁敬华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最近赴科创板上市的政策中着重强调了两点,一是硬科技属性,这对零跑来说是利好;二是市场竞争力,零跑也在不断向上,这两条零跑完全符合。”

在此前零跑汽车的2.0战略发布会上,朱江明再次强调了零跑汽车的科技属性,其指出:“零跑是唯一一家纯科技型的造车新势力。”吴保军也介绍道:“当前零跑全方位自研,掌握了核心技术。由零跑自主研发的,具备L3级别的自动驾驶算力、中国首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I驾驶芯片——凌芯01,将搭载在零跑C11车上,并于今年10月份上市。”

而在财务指标上,此前其股东大华股份披露的财报显示,在2018年度,零跑的营收为122万元,亏损3.07亿元;在2019年,零跑的营收为1.16亿元,亏损5.88亿元;而在去年前9个月,其营收为2.67亿元,净亏损为4.87亿元。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