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新闻 v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投资新闻 > 「大界机器人」完成B+轮融资

「大界机器人」完成B+轮融资

据报道,智能建造方案提供商「大界机器人」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瓴创投独家领投,银橡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大界在半年内已完成两轮融资,金额累计达数亿人民币。据悉,本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进一步加大产品的研发投入、建筑工厂自动化系统的持续深耕、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团队扩张等。

随着近年来我国人口结构变化,人工成本逐年增高,人口密集型的工地建筑方式在成本和效率方面都难以为继。产业结构的变化,导致大量建筑工人流失,招工难成为了建筑建造领域的一大痛点,装配式建筑产品和建筑工厂的数字化升级成为国家的长期发展战略。建筑建造行业依然存在大量经验导向的手工作业方式,数字化进展相对缓慢,从建筑的设计环节到生产加工环节存在着大量的信息丢失和资源浪费。

在建筑机器人赛道,已出现了从不同场景切入的多家机器人公司:推出抹灰机器人产品的蔚建科技,推出混凝土施工、混凝土修整、砌砖抹灰、内墙装饰等产品的博智林,推出刷墙机器人产品的帕梅艾尔,以及筑橙、筑石、蔚建等一批新成立的公司。

大界机器人是36氪长期关注的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要研究建筑机器人的控制系统、智能算法与人机交互的核心技术。公司希望打造建筑工业生产云平台,革新传统工程分包产业链。

大界自主研发了ROBIM建筑机器人工业软件,这款软件连接了建筑设计的二维和三维数据,通过模块化的算法适配各种机器人与传感器,使传统的建筑数据变成有产品定义的建筑工程模型;并结合软硬件一体化能力,以工业机器人为载体进入到建筑构件生产厂,打造数字化工厂,提高生产流程的自动化水平;最后通过与物联网、大数据以及机器学习等技术的融合,实现数字驱动的设计生产建造流程的决策优化。大界机器人CEO孟浩表示,ROBIM有三个技术核心:一是打通建筑模型数据与机器人运动控制的智能算法;二是广泛覆盖建筑领域多样化材料生产的强大自动化工艺库;三是简单、快速、易用的人机交互系统,通过融合计算机技术与机器人技术实现建筑的“设计-建造”一体化。

在商业落地方面,大界机器人在数据打通、设备连接与自动化工艺能力三个层面已有相关的技术积累,凭借平台化软件技术和供应链端的工业化生产能力,大界的数字建造团队服务了数百家地产公司、总包商以及建筑设计机构,逐步拉通建筑领域上下游的设计和生产信息,搭建联动产业的智能建造解决方案云平台,同时大界的自动化团队已服务了上百家建筑工厂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为其提供建筑机器人产品和技术服务,并形成矩阵化的工厂生产网络体系。此外,大界推出了面向施工现场的移动式胶囊机器人工厂解决方案,帮助建筑工地实现预制构件的自动化柔性生产。

目前公司团队人数超过150人,其中研发占比65%。大界今年在深圳设立了子公司,进一步完善建筑产业链和技术人才的战略布局。

高瓴合伙人黄立明表示:“以软硬件结合的综合机器人解决方案为切入,凭借领先技术与迅速迭代的产品创新力,大界科技有力地提升了建筑这一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已成为智能建造领域重要的赋能者。我们看好大界机器人在对建筑行业降本增效、节能环保、实现生产力突破等方面的无限潜能,相信在创始人孟浩带领下,团队将在以科技推动建筑产业升级上创造真实价值。”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