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欢聚时代围绕直播生态 纵深孵化更多创新业务

欢聚时代围绕直播生态 纵深孵化更多创新业务

欢聚时代预计下一季度的营收在38.9亿元到40.2亿元之间,同比增长幅度范围为25.8%到30.0%。但是一个摆在眼前的事实是,其子公司虎牙的增长更为耀眼——股价是其一半,但市值实现超越。
8月14日,欢聚时代发布了201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第二季度营收为37.73亿元,同比增长44.6%;公司的净亏损为1.37亿元,去年同期则盈利5.74亿元。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欢聚时代第二季度净利润达8.73亿元,同比增长51.6%。
欢聚时代在财报中解释称,旗下子公司虎牙企业价值的增长令优先股相关衍生债务的公允价值损失达到22.73亿元,这使得本季度产生了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归属于欢聚时代的净亏损。不过虎牙单独上市后,此负债归零且所有的优先股转化为普通股,因此对公司未来的财务报表不会继续产生影响。
截至目前,欢聚时代盘后股价跌幅为1.35%,每股股价87.67美元,公司市值达到55.4亿美元,但这要低于其子公司虎牙,后者市值为66.27亿美元。
不过在移动月活用户数和付费用户规模上,虎牙还是要逊于其早期的流量池YY。欢聚时代Q2的移动端月活用户为8020万,同比增长21.3%;虎牙则为4270万,同比增长24.7%。付费用户上,欢聚时代的季度付费用户数为690万,同比增长21.1%;而虎牙为340万,同比增长40.7%。
就主要营收而言,欢聚时代也主要来自直播打赏,尤其是上述所提到的690万付费用户。该季度来自直播打赏的营收为35.60亿元,同比增长50.0%,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94.35%。而其他营收同比增长9.4%至2.14亿元。
从这些数据来看,欢聚时代的主营业务保持在两位数的增加,较为稳定。在财报中,欢聚时代董事长兼代理首席执行官李学凌提到了YY直播与虎牙对业绩的贡献。但是其他业务增长较为缓慢,导致营收严重依赖打赏,收入单一。
值得一提的是,欢聚时代也在围绕直播生态,纵深孵化更多的创新业务。比如YY交友,在成立五年的时间里,营收已经达到50亿元,这几乎是其2017年营收的一半。从更长远来看,YY交友更有意对标陌陌,从而增厚公司的营收和市值。
另外,欢聚时代也在尝试新的流量增长方式,来实现用户数量新的突破。YY会借助第三方社交媒体和短视频平台,帮主播打造影响力,然后再将外部积累的流量引入自有平台。比如主播摩登兄弟就是成功案例。同时YY直播在“主播团战”中陆续推出“跳棋”和“羊羊大作战”等新游戏,来增加用户的参与度。
更为重要的是,欢聚时代的生态已经越来越大。除了虎牙外,欢聚时代可能再次孵化一家上市公司。
今年6月还以2.72亿美元的价格认购BigoInc.D轮优先股。YY是Bigo的现有股东,并在D轮融资完成之后成为其最大股东。Bigo总部位于新加坡,旗下拥有海外直播平台BigoLive和短视频制作分享平台Like。
从欢聚时代的资金储备来看,完全可以继续通过投资布局生态。截至2018年6月30日,欢聚时代所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额为35.623亿元,短期存款为95.035亿元。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