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睿畜科技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将研发牲畜可穿戴设备

睿畜科技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将研发牲畜可穿戴设备

智能养殖公司「睿畜科技」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宽带汇智和大陆资本。资金将用于研发与市场开拓,包括牲畜可穿戴设备的研发投入,AI场景数据积累等。
中国是全球最大生猪养殖国家,2016年生猪出栏量6.85亿头,整个猪肉市场规模大约1.4万亿元,相当于智能手机总销售额的2.3倍,对GDP贡献率超2%。
另一方面,中国生猪产业面临产业效率低、疫病风险高、金融服务不足等问题,伴随着生猪养殖规模化的趋势,高效、科技化养殖需求强烈。
睿畜科技是一家智能养殖科技公司,通过传感器、物联网和计算机视觉技术,建立整套生猪个体数据采集系统,利用AI算法和大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帮助养殖户优化养殖模型,帮助保险机构核验投保身份。
具体来说,睿畜科技推出了三套智能养殖解决方案:智能耳标、电子医生、天蓬系统。
1、智能耳标
智能耳标是一个可穿戴智能硬件,解决的是生猪的真实身份问题。传统养殖户给猪投保,由于无法很难确定猪的唯一身份,普遍存在“换猪骗保”的问题。
智能耳标具有休眠、激活、计时、自毁四项功能,一旦佩戴在猪耳上,会自动激活并创建档案信息,同时取下自毁。这样可以有效实现猪的身份鉴定,降低保险机构的赔付率。对政府来说,也可以有效掌握生猪供应情况,控制猪价、养殖溯源等。
据了解,睿畜已与中国平安保险、中国人寿保险、锦泰保险等机构达成合作。在某客户的实际测试中,戴标后的赔付数量降低了33.8%,而赔付数量每下降1头,保险公司可多赚1000元。
2、电子医生
电子医生是一款可实时监测生猪生理指数的智能传感系统。它可以采集母猪核心体温、活动量等体征数据。这些数据会实时上传到云端,通过AI算法分析猪是否处于排卵期,以及是否生病。
排卵期的预测,可辅助养殖场在最佳时间进行配种,从而提高母猪的PSY(PSY是指母猪的年生产力,即每头母猪每年提供活的断奶仔猪的头数,是衡量猪场效益和母猪繁殖成绩的重要指标),减少空怀期。
据了解,睿畜电子医生的算法模型对猪发情和生病的判断精确率已达到95%左右,目前合作客户包括温氏集团、康乐牧业、金新农、麦猪云等。
3、天蓬系统
天蓬系统是睿畜最新推出的一套养殖状态分析系统,基于物联网和机器视觉,实现生猪的存栏量自动盘点、健康监控、生长曲线监控等功能。
机器视觉的好处是,不用给每只猪佩戴智能硬件,可以降低整体成本,提高人工效率。另外,机器视觉也能采集和分析更多信息,包括猪的行为、体重数据等,可以判断猪是否生病,以及优化降低料肉比(即喂养饲料与生猪重量的比例)。
天蓬系统
推广模式上,睿畜科技会直接对接大型养殖客户和保险机构,通过渠道商扩展中小型客户。变现方面,则是通过硬件设备销售和解决方案服务费产生收入。
睿畜科技此轮投资方大陆资本,背后的美国康地谷物集团,是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全球性农牧集团公司。
从行业内战略投资角度出发,我们着眼于寻找能够迎合行业发展趋势,解决生猪养殖行业痛点的领先企业,并发挥我们行业资源、自身业务与投资标的之间的合力,寻找双方的共同增长点。
生猪养殖行业的整合速度加快,行业逐渐从“野蛮生长”向“效率生长”转变。在养殖硬件设备的升级换代之后,行业内将会更关注软性的能够辅助精细化养殖管理的相关解决方案。包括建立生猪疾病预警系统,减少疾病带来的经济损失;建立可追溯的养殖系统,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