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葡萄智学完成21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 光速中国领投

葡萄智学完成21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 光速中国领投

AI语培品牌「葡萄智学」已经完成了21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由光速中国领投,NBT(YY)和葡萄控股跟投,融资将用于课程研发和技术迭代。

在线语培赛道已经有诸多玩家,但无论是在线班课还是微信轻课,都难以同时解决供给端师资稀缺和个性化教育的困境:班课提供了优质的外教,但由于价格昂贵,只有少部分人有能力承担;轻课解决了师资问题,但标准化的产品往往达不到因材施教。

在葡萄智学的创始人茹立云看来,AI教育可以同时达到“普惠”和“个性化”两点。具体来看,葡萄智学研发的APP葡萄英语面向4-12岁的孩子,内容以听说先行、引导读写跟进,形式介于一对一直播课和录播之间,目前在内测期间,预计于2019年1月上线。相比于标准化产品,葡萄智学的特点在于多项交互和内容自适应,体现在两点:

实现语音和触摸交互。

语音交互的基础是葡萄智学自建了儿童语音引擎。由于低幼阶段的发音模型与成人完全不同,且之前国内这部分市场的需求较小,所以儿童发音识别和测评的相关技术参差不齐,不同的厂家提供的产品准确率差别巨大。由于茹立云曾任搜狗COO,在语音相关的技术如语音识别、评测、纠错等有多年经验累积,所以自建了儿童语音引擎,并延伸开发了对话技术。

根据学生主体推送个性化学习内容。

此前大多数产品都是用内容挑用户,但孩子需要的是针对自己的语言特点、现有水平和学习能力匹配的内容,葡萄智学会根据不同学习主体,配对个性化的教学内容和教授方法,达到因材施教,葡萄智学将这种技术称之为“虚拟老师技术”。

这项技术需要从内容和知识图谱、能力模型构、语音识别、语音评测、语音合成、语义理解、对话技术等的全方位结合应用。葡萄智学基于此项技术构建了课程中的师生对话体系,根据孩子课上表现和语言水平推送个性化学习课程,并提供定制化的课后练习和强化训练。

36氪首发|主打AI教育,「葡萄智学」获21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

在此项技术的基础上,葡萄智学也正在开发虚拟老师。很多人会误以为有虚拟形象就是虚拟老师,但实际上这项技术要求很高,需要达到全方位的互动,从文本合成专属于某个老师的逼真的语音、唇语口型、面部表情、肢体动作,理想状态是看起来和真人老师一样活灵活现,甚至可以让学生自由的选择不同形象和风格的老师。

在技术之外,葡萄智学在教学内容上选用了牛津大学出版社的经典教材《LET’SGO》,每节课都会经过本土专业教研团队在牛津教材基础上做更适应中国孩子的改编,由剑桥教育学专家终审,再多轮内测迭代后再上线。

而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葡萄智学的特点在于“3+2+1”:

“3”指主修课的三个环节,包括动画预习、沉浸式全英授课和课后作业;

“2”指2个拓展环节,包括Phonics原创绘本跟读和主题阅读扩展课程;

“1”指1在每个单元的课程完结之后,会提供个性化的拓展辅导课,巩固单元内的知识。

在课程之外,葡萄智学也运营了微信社群,帮助孩子在课后做发音纠正;家长也可以在每节课课后收到孩子学习报告和能力模型分析。

这个赛道同类型的玩家还有头条孵化的aiKID、叮咚课堂等。在英语成为底层能力、但小班课费用居高不下的教育时代,家长对一款低价、高互动、有针对性的英语教育产品的需求毋庸置疑。但这个赛道崛起的必要条件是智能交互技术(包括语音、表情、动作等)可以达到和真人接近的程度。彼时,我们应该可以期待AI教育真正崛起的时代:从在线语培、思维启蒙到更高年龄端的学科。

关于团队,创始人茹立云是清华计算机本硕博、浙江省高考状元,前搜狗COO,清华大学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副院长。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