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新闻 z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众创新闻 > 千亿美元巨无霸,获老虎基金投资:字节跳动赴美IPO在即?

千亿美元巨无霸,获老虎基金投资:字节跳动赴美IPO在即?

字节跳动每一次融资,都备受瞩目,这次,又被传要IPO了。

根据老虎基金在3月30日给投资者发的信件中透露:过去21个月中,低价购买了字节跳动的股权。虽然老虎基金和字节跳动对细节不予置评,但外媒报道,字节跳动的股权最近在二手市场易手,估值在9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之间。短短几年时间,字节跳动成长为中国最具实力的巨无霸独角兽。

目前,字节跳动拥有超过6万名员工,是一家在30个国家、180多个城市有办公室的全球化公司。截至2019年底,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全球月活跃用户数超过15亿,业务覆盖150个国家和地区、75个语种。

海外风投抢布局

毫无疑问的是,引入国际投资者,为这只独角兽的国际化步伐拓展带来更多的机会。老虎基金旗下的风险基金管理着155亿美元的资产,是全世界上市和私营科技公司的最大投资者之一,该基金的投资对象清单中包括电子烟制造商Juul和中国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

短视频的风口,海外的风险基金也想深度参与一把。而全球疫情肆虐期间,给了字节跳动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数据最能直观的体现:迄今为止,TikTok全球总下载量达19亿次,逼近20亿;上个月,TikTok以1.13亿次下载量和5040万美元的应用内收入再创纪录,成为有史以来数据最高的一个月。

2019 年 TikTok 在美国市场用户规模增长了 97.5%。据App Annie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厂商出海下载排行榜,字节跳动位列下载榜第一位,背靠 TikTok 海外的庞大用户基础,字节跳动已成功通过超休闲品类切入游戏业务,登顶 2019 年出海发行商下载榜榜首。

《我功夫特牛》作为字节跳动走出国门加入海外游戏市场的首款游戏,一经推出则在日本免费游戏榜登顶,且在韩国、美国等市场上也有不错的表现。目前,字节跳动仍在积极布局游戏板块,不仅将继续利用平台流量带动休闲小游戏的发展,还将加码大型中重度游戏的开发。

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从2012年成立之初,获得了顺为、晨兴和曹毅、刘峻、周子敬个人的投资,天使轮融资之后,在张一鸣的带领下一发不可收拾,成就了引领全球短视频潮流的巨无霸,后续进入的红杉资本、新浪微博、建银国际、春华资本、等多家机构也幸运地抓住了新一波红利。其中,不乏众多海外机构,DST、海纳亚洲、软银、KKR等知名基金成功注资,加上此次入局的老虎基金,公司估值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根据脉脉调查的互联网头部企业的员工平均年龄的最新报告,字节跳动平均年龄仅为27岁,在众多互联网大厂中属于年轻化公司,这意味着近5万的字节跳动员工撑起了千亿美元估值的科技公司。

IPO扑朔迷离

字节跳动上市的消息隔一段时间就会传出,但至今为止并没有对外作出任何公开声明。关于上市地也是扑朔迷离。

不久前,字节跳动刚刚宣布了新的组织架构调整,突出了全球化管理的重视程度。张一鸣将领导公司全球战略和发展,更专注于长期重大课题的探索和战略思考。张利东则接棒将担任字节跳动(中国)董事长,作为中国职能总负责人,抖音CEO张楠将担任字节跳动(中国)CEO,作为中国业务总负责人,全面协调公司中国业务的产品、运营、市场和内容合作。

市场上有猜测此举是张一鸣为赴美IPO做准备,但想要去美国上市并不容易。早前,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已经对抖音短视频国际版TikTok展开国家安全调查,华盛顿在近期召开了一场美国国会参议院关于TikTok数据安全问题的听证会。投资界报道,一位接近字节跳动的人士此前透露字节跳动是否到美股IPO,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监管层面对于抖音和TikTok的态度,“不封杀(TikTok)就去。”

而对于A股来说,在科创板启动的早期阶段,就传闻字节跳动早已经被相关部门抛出了橄榄枝,希望其在科创板上市。科创板推出之后,监管层也曾以今日头条(字节跳动)举例,表示其虽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硬科技企业,但其同样具有很大的科技含量,是一个具备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的智能公司,也是符合证监会规定的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范畴。

在调研中,张一鸣重点介绍了企业注重研发、持续创新,在前沿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等情况。科技与创新都是重点,换句话说,这就是科创板想要的公司。从市值角度,上交所明确指出,在科创板申请股票首次发行上市的,应当至少符合五项上市标准中的一项。这五项标准都是预计市值和利润、营收的搭配组合,例如第一项“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显然,字节跳动这只估值超1000亿美元、预测2019年营收1400亿以上的独角兽就远远高于这个标准。并且,作为价值极高的独角兽,字节跳动更是A股想要留住的明星企业。

至于去香港上市,去年底就有媒体曝出字节跳动将于2020初提交上市申请,但很快被官方否认。不管去哪里上市,只是时间的问题,谁都抵挡不住全球人民刷短视频的热情,有投资人坦言,未来这可能是新一代年轻人最重要的表达方式之一,而字节跳动不仅仅有抖音Tiktok、今日头条,其他产品矩阵也不断延伸和丰富。不管是在美国、港股、还是A股上市,字节跳动都将打造一场VC/PE乐见的盛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