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新闻 z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众创新闻 > 遇事不慌孙正义:愿景基金投资88家公司,15家或将破产,未必是坏事

遇事不慌孙正义:愿景基金投资88家公司,15家或将破产,未必是坏事

放眼全球商界,鲜少有人会比孙正义更懂得什么叫大起大落。

20年前,互联网热潮袭来,投资了大量互联网公司的孙正义财富暴增。现在,投资的许多初创企业竟然给他带来“麻烦”。

据海外媒体报道,日本软银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认为,随着该公司收紧财务支出,同时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撼动日本经济,愿景基金(Vision Fund)投资的88家公司中至少有15家将会破产。不过,孙正义强调,这些企业破产并不一定是坏事。他认为,只要日后将时间和资金倾斜给那些“稳定”的初创企业,这些初创企业就不太可能走向破产的边缘。由于最近的市场动荡,孙正义表示,未来的投资将放缓。

为什么孙正义会发出这样的观点?最近,他的确遭遇了不少烦心事。

WeWork

软银与共享办公企业WeWork之间的恩恩怨怨还没彻底结束,尽管WeWork部分董事会成员威胁将对软银毁约行为提起诉讼,但软银仍计划在30亿美元要约收购WeWork股权资产的交易截止时间之后,彻底放弃这一交易。软银放弃30亿美元对WeWork的要约收购,对WeWork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打击。因为,只有在软银完成收购之后,WeWork才能从软银这里获得11亿美元的债务融资。

OYO

作为软银投资组合中被重投的一家初创公司,为了让公司实现盈利,印度酒店连锁OYO在上月宣布已在美国、印度等市场展开5000人的裁员计划。最新消息指出,在之前宣布全球裁员5000人之后,OYO又准备对数千名全球员工放无限期无薪假。

孙正义一直是OYO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利德斯·阿加瓦尔的坚定支持者,通过提供资金支持帮助这家印度初创公司在全球市场迅速扩张。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重创OYO,公司声誉也受到了损害。此外,OYO日本公寓租赁业务-——OYO Life也出现问题。软银集团的子公司Z Holdings以3美元的价格出售其在OYO Life价值7700万美元的股份。同时,OYO Life计划通过向WeWork和其他软银附属公司转移员工来缩减规模。

OneWeb

近日,卫星运营商OneWeb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作为商业航天领域的“独角兽”,OneWeb此前共筹集了34亿美元资本,软银是其最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OneWeb被很多人称为新冠肺炎疫情下第一家倒闭的独角兽企业。OneWeb方面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自年初以来一直在为了新一轮融资而奔走,且几近获得投资。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财务影响和市场动荡,这场融资最终并没有进展。

Kabbage

最新消息指出,得到软银投资的美版“阿里小贷”Kabbage已停止向小企业发放贷款,Kabbage高管已大幅减薪,且大批员工停薪留职。据悉,Kabbage在2017年从软银手中募集到2.5亿美元资金。

其实,这家网贷平台多年来一直标榜自己的经营方式与银行完全不同,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美国各城市,他们转向了银行在十多年前金融危机期间使用的策略:在经济萎缩时减少放贷。有向Kabbage借款的企业表示,Kabbage确实没有给他们发送通知,只有在登录账户之后才知道自己的信用额度已被暂停。对于那些原本指望靠着Kabbage的贷款来度过未来的艰难时期的小企业来说,无疑是当头棒喝。

此外,软银集团也开始抛售资产寻求自保。据悉,软银集团宣布董事会已批准出售变现资产,在未来一年内筹集至多4.5万亿日元(约410亿美元)的资金,并授权回购2万亿日元(约180亿美元)的普通股,其余资金将用于债务赎回、债券回购和增加现金储备。

如今,千亿美元规模的愿景基金无疑是最受市场严格审视的基金之一。当然,这也有充分理由。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孙正义下了数次豪赌,估值高且大胆。

记者梳理海外科技媒体发现,市场人士认为愿景基金出现众多问题的原因包括不佳的投资业绩,投资公司类型缺乏多样性,饱受争议的投资逻辑等。总的来说,愿景基金在共享经济、交通、旅游和房地产等领域较高估值的后期投资同样不尽如人意,只有少数投资真的有利可图。

孙正义一直明确表示,软银的未来最终取决于愿景基金,而不是传统电信业务。他计划将这些基金的结构制度化,以便在他退休移交给继任者后能够持续运作,这包括在10年内将目前包括几百名投资专业人士的基金管理团队扩大至2000人。然而,有分析人士担心,先不说愿景基金目前面临的困境,愿景基金的投资使越来越多的资金被吸引到新兴技术领域,公司估值也在膨胀。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金融学教授布里斯表示,这与2000年以前的互联网泡沫很相似,当时的资金都在寻找后缀为“.com”的任何东西,投资者将大量资金投入缺乏商业模式的炫酷技术应用。结果,最终证明钱可能比想法还多。

愿景基金将如何翻盘?值得期待。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