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新闻 z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众创新闻 > 烟台北航科技园顺利通过2021年度烟台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

烟台北航科技园顺利通过2021年度烟台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

近日,烟台北航科技园顺利通过2021年度烟台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烟台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再添“新军”。至此,烟台高新区拥有4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山东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烟台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总体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深耕科技创新主责主业,烟台高新区坚持以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着力打造完善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科技企业孵化育成链条,推进孵化企业快速实现产业化,形成科技成果孵化、科技项目落地、成长型企业加速发展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项目加速推进

打造航空航天新高地

近日,在烟台高新区航天路与规划23号路交叉口以北,烟台北航科技园科技企业加速器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

“作为烟台北航科技园的二期工程,加速器项目于2020年11月开工,总建筑面积约56000平方米,建设26栋多层戊类厂房和1栋高层配套办公楼,目前我们正在加快施工进度,实现了17栋楼体封顶。”北京北航星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陈瑜介绍,加速器项目全部竣工并投入运营后,预计可引进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以上。

烟台北航科技园是北航国家大学科技园与烟台高新区政府响应国家政策,发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科研、技术优势和北航国家大学科技园多年成熟的运营经验,打造的一个以航空航天相关精密电子设备制造、智能AI、数据信息服务等领域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整个园区分两期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建设孵化区、科技研发区、产业加速区、公共服务区四个功能区。其中项目一期总建筑面积64000平方米,已全部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加速器项目的顺利推进,使园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一体化科技创新载体平台建设日臻完善。该项目将同时建设空天技术产业园,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优势学科和科研实力,携手烟台高新区打造以空天技术研发应用、航空航天精密电子设备制造、卫星数据信息服务等为主的空天技术应用集群载体平台,促进航空航天领域的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双创人才培养以及产业化落地,助推高新区加快打造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新高地。

园区精准服务

助力在孵企业破茧成蝶

园区自2018年7月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已引进烟台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北航·牟健为空天影像博物馆、爱能森清洁能源等项目。现有在驻企业140余家,正式入驻企业50余家,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27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双软”认证企业2家。

从初创到茁壮成长,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孵化器的保驾护航。烟台北航科技园不断健全孵化链条环节,针对企业的不同需求精准施策,为在孵企业提供包括人才引进、政策咨询、融资、市场推广和培训等一系列专业化、一站式创业服务,激发创新活力,助力企业破茧成蝶。

山东鲁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11月入驻北航科技园,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端智能制造及工业物联网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之初,公司资金流十分紧张,园区为我们提供了无息贷款30万,疫情期间,园区又主动联系烟台农商行,为我们解决了120万‘科小代’,有了资金支持,公司得以不断扩大生产规模。”鲁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增才感慨地说,不仅是资金方面,园区还针对企业提供了资质及知识产权申报、研发项目申报、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一系列帮助和扶持。

如今,经过3年的孵化,鲁航智能科技团队由创业初期的5人扩大到18人,认证并获得各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有了园区的牵线搭桥,公司正积极与北航青岛研究院开展科研项目合作,目前“便携式通航导航接收终端”项目已经落地并交付。公司自主研发的“卫星柔性供配电测试系统”“图像实时处理系统”“轨道交通6A安全监控自动测试平台”等产品处于国内领先行列。

聚焦创业孵化

多举措激发双创活力

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工作是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振区域经济活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烟台高新区多举措并举激发双创活力,打造全链条创新创业孵化体系,不断提升区域孵化能力,孵化培育出了一批具有突出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在新兴产业领域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政策保障方面,烟台高新区陆续制定出台了《烟台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烟台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烟台高新区高成长性在孵企业培育扶持办法》等文件,建立健全支持创业孵化政策体系,针对各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成长性在孵企业给予不同数额的资金奖励,并对科技企业孵化器给予房租补贴、公共研发平台补助、公共技术服务补助、税收奖励等系列扶持。

金融服务方面,创新“政府+银行+市场”工作思路,探索建立三种融资模式,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助力在孵企业快速成长。政府直接输血模式,成立首期1.5亿元的烟台蓝色产业投资基金和3000万元的“天使基金”,重点扶持种子期的初创型企业发展;“政府+银行”模式,鼓励银行机构加大对科技型小微企业放贷力度,区财政出资500万元通过中小企业助保金业务平台,为企业提供5000万元的融资额度;“政府+市场”模式,申请引入山东省省级天使投资引导基金3000万,设立规模1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吸引创业投资机构加快聚集。

创新创业服务方面,加强创业导师建设,支持各孵化器完善“联络员+辅导员+创业导师”的孵化体系,强化对孵化器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和创业者三个层次的培训工作,先后引进北京轻创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联通人力、上海富强资本等国内知名科技服务中介入驻,为在孵企业提供快捷的人力资源、融资、法律、会计、高新技术咨询等一站式服务。

目前,烟台高新区已建成各类创新创业载体100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省级大学科技园1家、省级众创空间3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市级众创空间1家、区级孵化器2家。截至2020年底,入驻在孵企业653家,累计培育毕业企业384家,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82家,孵化高新技术企业99家,培育挂牌、上市企业12家。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