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新闻 z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众创新闻 > 第四届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高值耗材与植介入产品复赛在天津圆满落幕

第四届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高值耗材与植介入产品复赛在天津圆满落幕

据报道,10月12日,第四届(2021)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高值耗材与植介入产品复赛在天津圆满落幕。珠海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医疗器械中心的马国睿博士凭借“革命性骨科植入医疗器械—新型生物医用镁合金骨内固定螺钉”项目斩获了本次大赛“优秀奖”!

据了解,本届赛事共在全国征集到831个项目,经过层层严格选拔后,在复赛现场聚集了20余个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竞逐各大奖项。比赛现场,马国睿博士向在场众多的行业领域专家、资本投资机构、创新服务企业充分展示了参赛项目,并且与其他参赛团队进行了激烈比拼,最后脱颖而出,成功获奖。赛后,马国睿博士积极与多方沟通交流,大力推动此项目成果落地转化。

据悉,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和开发,马国睿博士及其研发团队在新型生物医用镁合金骨内固定螺钉的成分设计、结构定型、制备加工和分析测试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和技术积累。

目前,本项目已完成国家专利申请25项和获得专利授权11项,并且相关研究成果已获得“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铜奖2项和“2020年度珠海市高新区发明专利奖励”2项,同时本项目还得到珠海市科技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并获批“2021年珠海市社会发展领域科技计划项目”1项。近期,该项目接连斩获了2021年“创客广东”珠海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创客组优胜奖、跻身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总决赛、晋级2021年珠海市“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期待马国睿博士在后续赛事中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

新型生物医用镁合金骨内螺钉是一种临床上可广泛用于骨折部位固定的植入式医疗器械,相比目前临床上常见的惰性金属(不锈钢、钛基合金和钴基合金)骨内螺钉,该医疗器械具有良好生物安全性、力学相容性、降解可控性和细胞诱导性,不但能够凭借自身螺纹与人体骨骼的紧密咬合起到固定骨折部位的作用,而且在其服役过程中可以被人体完全降解吸收,从而避免了机械摩擦损伤、毒性离子析出、局部炎症反应、应力遮挡效应等系列临床问题,并且极为有效的提高了患者的术后康复体验,同时大幅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本项目开发的新型生物医用镁合金骨内螺钉具有以下显著的临床性能优势:(1)良好的生物安全性。该骨内螺钉采用生物医用镁合金材料制备而成,不但能够为人体提供日常生理活动所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而且还参与细胞内DNA和蛋白质合成、细胞能量储存、神经信号传导以及肌肉扩张收缩等各种复杂生理活动;(2)良好的力学相容性。该骨内螺钉的整体密度和弹性模量与人体骨骼最为接近,不但可以有效避免“应力遮挡效应”以及由此引发的骨质疏松等病症,而且能够在服役期间为骨折部位提供充分的力学支撑,有利于骨组织快速恢复;(3)良好的降解可控性。该骨内螺钉在植入后能够在人体环境内被可控均匀降解,并且降解产物能够被人体吸收并通过代谢系统排出,从而避免了二次手术拆除给患者带来的生理痛苦和经济负担;(4)独特的细胞诱导性。该骨内螺钉在降解过程中释放出的镁离子通过刺激骨膜内干细胞的成骨分化和定向增殖,可以进一步加快促进骨折部位的愈合和恢复。因此可见新型生物医用镁合金骨内螺钉是一种理想的临床上用于治疗骨创伤疾病的植入式创新医疗器械。

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在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及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指导下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先后征集到来自海内外医疗器械创新项目283个、607个、665个,大赛及配套活动共计有1200余家企业以及创新服务与投资机构参与,现场3万余人次观摩并有多位部委领导、院士及百余位来自监管和产业的权威专家现场指导,共评选出167个获奖创新项目,三届赛后6个月内跟踪统计融资总额逾42亿,部分项目后续还获得部委、省市和军队的课题资助及其他各种赛事奖项。大赛的举办有力地促进了医疗器械创新项目成长及相关成果转化,受到了各方一致好评。

姓 名:
邮箱
留 言: